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狂买加拿大house 中国人昏头了
www.bcbay.com | 2011-08-03 09:37:43  无忧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人虽不是地产经纪,但论所谓的加拿大经验也算得上这个行业的资深人士了,因为我当年移民来加拿大时很多现在从业的地产精英们恐怕还在国内挣大钱呢。

前些时候注意到了很多地产经纪们在自己的博客里相继发表各种有关目前地产走势喜人的文章,的确,从目前的地产市场分析来看好像仍然是处于牛市的状态,我个人的判断是这种热度恐怕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大有不超过温哥华的房市誓不罢休的趋势。

诸位想必都知道目前温哥华的房产业异常火爆,你想买个很普通的房子拿不出100万恐怕都没人理你。而在多伦多地区,当初的10万、20万的房子如今都要被炒到70、到80万不等,不同的地段儿房价的涨幅也不尽相同,就拿多伦多比较好的地段儿来说吧,过去40万的房子现在翻3到4倍都不止,据说有的地方居然还出现抢 “ offer”( 出价)  的现象,当然除了有人为因素在那里炒作外,市场走势过热的大气候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个案例听了都让人不可思议,就别说参与了,据说前段时间有个房子被炒得如火如荼,48万起最后居然卖到65万,听说那家白人房主手里拿着那张签好的合同愣了半天才缓过神儿来,因为从没想过自己的那“ 破房” 居然能买到60多万。听说是个中国新移民家庭购买的,且一次付清。

如今从中国来的新移民都是腰缠万贯的,不像我们当初来的时候那么的艰辛。我周围认识的中国来的朋友60万的房子一把付清的人大把的。而太过招摇也就树大招风,最近韩建国的命案着实发人深省。

而目前房市的过热让很多人,特别是那些来自中国的购买者们大多被冲混了头脑。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今拼了命抢来的“offer”将来很有可能会砸在自己的手里,就像一只过热的股票一样,一不留神就给套住了,要只是被套住了那还算好的,怕的是有一天由于资不抵债,也只有被银行收走的下场,因为大多数购买着还是大把地从银行借来钱买的,可一旦房屋价格狂跌,加上经济的进一步窘迫失去了工作,到时也就真的没咒儿念了。

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那就是中国人买房喜欢扎堆儿,在多伦多有的区整个住的都是中国人,你要是有机会到那附近转转,碰见的几乎全是中国人,不知道的还以为又回到了中国,仿佛身在中国的某个城市的街区一样。而这种一个族裔集中群居的区域我个人认为不宜购房,原因很简单,大部分买这个区的人都是中国人,一旦加国移民政策有风吹草动,最先受影响的就是这个群体了,不难想像一个身穿价值1000块加币以上西服的白人绝不会买全部住满中国人区域的房子,而现有的房主如遇急事想出售自己的房子就只有卖给自己的同胞,可一旦移民政策的大调整,像最近出台的投资移民限制政策-一年700人额度的情况下,恐怕能买的起你手里那百十来万的大房子的人会变得屈指可数,到那时这种弊端会充分地体现出来,倒霉的也就只有那些房主自己心里清楚了。那才叫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呢!更有甚者,很多地产经纪采用连哄带骗的手段将那些利润高的房子推给那些出来乍到的新移民,而最可怜的是那些被骗的购房者们还被蒙在谷里,还以为自己站了多大的便宜似的在那里得意洋洋,殊不知在前面等着他们只有陷阱。

这么多年生活在多伦多算是个准当地人了吧 ! 起码出门从来不用所谓的GPS即:卫星导航系统,想去哪儿就只按我脑子里存好的地图走就可以准确无误地到哪里,大有活地图( Walking Map) 之称。不用说, 对多伦多哪些区域的地产生值最快也自然是了如指掌的了。这不,前几年,给一个朋友稍微地点化了一下,人家卖了房子而后就在最好的价位上出手一次就赚了10来万。看来 我的眼光还是蛮厉害的,让我那朋友佩服得五体投地。可人算不如天算,也有失手的时候,前几年在士家堡地区买了个高档公寓,且是顶层的,明亮宽大,全景观览安大略湖,多伦多电视塔等景观一览无遗 ,且面朝南,论风水也是绝佳的命相,左青龙,右白虎式排列,堪称风水宝地。同时,交通也非常便利,邻近Scarborough Town Center 和多伦多大学士家堡分校,和世纪学院。从购物,休闲,交通等方方面面都堪称是绝佳的居住环境,可遗憾的是,几年来该地区的房屋增值率一直非常低。

问来问去才知道好像人们普遍认为士家堡地区的治安不好,都害怕居住在这个地区,可我倒同这些人的观点不同,觉的士家堡非常适合华人居住,首先是买中国人的饮食物品非常方便,出门就是中国超市,想买什么都能买到。总比那些所谓生值高的地区更适合中国人居住,因为这些所谓时尚地区出门买捆韭菜也要开车20多分钟才能找到家中国超市,难道这样的地区真的很适合中国人居住吗?还有就是很多地区的房产价格是被国人找名校给炒作起来的,实际上,你去看了那房子就会觉得根本就不值那个钱,可那些望子成龙的可怜父母们却咬掉牙往自己的肚子里咽,有些人明明知道是上当受骗还是硬着头皮从兜里掏出大把的钞票买个所谓的名校区,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更有出息。

可遗憾的是这些所谓的名校大多是80%或更多的被中国人占领了,有的整班的学生全部是来自中国。这些孩子们平时下课聚在一起大都说的是中文,而那些当地出生的华人孩子 (就是所谓的CBC也叫香蕉人儿,根本也不愿意同从中国大陆来的孩子们一起玩儿,而当地的洋人就更甭提了,他们的思维更是和我们中华民族的方式大相径庭,也不可能相互完全接纳,这无形中就将这群中国移民来的孩子们隔离起来,加上那口不太地道的英文很难想像将来这些孩子们毕业后如何混入主流社会。

加拿大在这些移民国家中算是种族歧视低的国家了,可还是有很多隐性歧视,比如,有的公司老板一看你是中国人的名字立即将简历仍到垃圾箱中去,还有更恶劣的就是即便你把自己名字改成洋文,算是混过了面试前的简历筛选,可当那些老板出现在你面前时,一看你是中国人,他们便转身扬长而去。那种羞辱才是让人刻骨铭心的呢。更何况,从中国人扎堆儿的“名校” 出来的带着中国腔的加拿大英语就更会给孩子们的将来带来无尽的伤痛。我的购房原则是要买那些各种族裔混杂的区域,这样起码将来出手房子时会更容易些, 同时,也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融入各族裔的机会,让孩子们的英文讲的更为地道。这样才能使你的孩子真正融入主流社会,才能使孩子们的未来有更多的机会。

最近有报道讲多伦多的房产价会出现崩盘的趋势,看上去好像有点儿耸人听闻,但这是迟早的事。目前的房产价格过于偏高是有目共睹的,就像打铁一样要让铁热的温度合适,否则温度太高,铁自然就会化成水,到时想打造任何物品都将是徒劳的。而居高不下的房价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以及像我这样的所谓穷人们随着房价的继续攀升就只有望房兴叹的份儿了。而有一天整个加拿大或全球的局势出现动荡或天灾人祸像世界末日的来临前想急需出售房子的人们就会发现一间也卖不出去,就像当年的国民党撤离大陆前的混乱局面一样,一张船票可以换一栋豪宅。目前的美国政府整天叫喊着要破产,而美国当真破产的话,全球的经济恐怕会彻底崩溃。到时,人们手中的房子就会一夜之间变的分文不值,而届时因资不抵债而寻死逆活的人们会多如牛毛。那场景会恐怖至极。

我还有个建议就是不要一味地追求买house,(平房) ,有人把house 看成是别墅,可我没这个概念,在我眼里house 就是一般的平房而已。 在多伦多买house也是中国人抄得最厉害,对我这个在中国本身就住惯了平房的人来说 ,来到加拿大后对house 的渴望不像其他国人那么强烈。奇怪的是也不知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刮起抢购house 的这股风的。据说,是从64以后,很多从香港来加拿大的移民大兴炒作而起的,我就说了, 在国外一般人们指的中国人的概念大多是指香港人,而大多外国人谩骂中国人的那点儿德行通常都不会是指像我这样的中国人,所以我从来也没在乎别人如何去骂中国人。我猜想香港地区的人们常年都住在公寓楼里,想住个平房的机会小得可怜,所以,他们当年一来加拿大就瞄准了house, 我猜他们疯狂地买house 也是对他们心灵缺憾的一点补偿吧。可令人不解的是大陆来的这些国人也加入到疯狂炒house的行列中,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个没有家教的孩子嘴馋没见过什么市面,在客人还没离开时,就迫不及待地将人家买来作为礼物的点心盒子撕开,赶快解馋的样子。其实,这里的house 不太适合国人居住,主要原因列举如下:

第一 , 打理起来非常麻烦。  国人的最大特点就是平日都很忙,且人又比较懒,像修修窗子,屋顶,门,刷漆一下墙壁的活儿根本就不上手,同当地的老外整天以修理房子作为他们生活的唯一来比真的显得不合适宜。而这些活儿要是请人打理那每年是要一大笔钱的。

第二, 国人普遍认为,house的增值率高,可如果你仔细算笔帐就会发现其实你所投入的维护费都加起来,如: 刨去你买房子时给地产商的佣金+银行的贷款违约罚款+律师费+当初你买房时付的土地转让税+零七八碎的各种费用后也就同上涨的部分基本持平。真正到你手里的那点利润可怜的要命。

第三。 中国人比较勤俭,所以就出现了夏天舍不得用空调,宁可自己大汗淋漓的在那儿活受罪,也要省那点儿电费。结果是整个house变成了个蒸笼,每个人都像洗桑拿似的。而冬天就更是把人冻死,还是为了省那点儿可怜巴巴的电费,结果就只有所有的住客每天全副武装穿着肥厚的羽绒服在屋里像条狗似的转来转去的。好是一个活受罪。

第四。 很多国人都被传说所蛊惑大都不愿意买Condo,认为Condo 的管理费很贵,可如果你把一个月的house 开销全加起来恐怕要超过Condo 的管理费了。 而那些卖你house 的人们为了高的利润回抱也只有昧着良心连蒙带骗地跨大Condo 的管理费增长程度,迫使人们转去买所谓大house. 而后将丰厚的佣金装进腰包,然后对你说声 “ Bye Bye”,至于你以后的死活那就活该了。

住house的弊端太多了,可以说都到了不胜枚举的地步,可能有几个中国人真正意识到这其中的苦痛呢? 我住house 也有10多年了,可以说体会倍深。现在是宁愿住Condo (高级公寓)也不愿意再住house。而如今看到那些刚来的新移民们都跟中了魔似地拼命抢house的样子觉得真的好笑,且也觉得这些买house 的人非常可怜,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搞清楚住house 的理由。而一栋house的料材成本也不过万八千的,都是些压缩板之类的破木渣,建好后就卖你70或80万,大有觉得上当受骗的感觉。

当然,住house 也自然有很多好处,我不想在这里花时间来比较 Condo 和 House 的优劣,我只是想给那些头脑膨胀的新移民们提个醒,让他们从这雾里看花的窘局中走出来。现在我就提着一桶冰凉的水往你那利令智昏的头上浇上一下, 让你清醒过来,希望这一浇对你来说正是时候,从而找回自我,真正开始你在加国的幸福生活。

作者: Robert Xian 原文标题《给过热的国人买房者们泼桶冷水》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房贷利率历史新低!首次购房激励计划鼓励首置计划楼价升至72万 放宽至年入15万
安省百年大屋叫价仅60万 面积逾万尺拥20房帝银专家警告:加国房市很快要放缓
租金持续下降!多伦多这几个地方降得最快多伦多待租公寓供过于求 租客坐享满意租金
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动荡,微型公寓成最大输家专家称2003年以后 加拿大人租房比买房更划
糟心!大温这栋业主付530万维修费RBC副总裁:从川普胜选看加拿大房地产契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