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www.bcbay.com | 2022-07-04 15:25:35  非虚构故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一届网友屁事真多。

前两天,歌神张学友在一个祝福香港回归25周年的视频中,说“香港加油”时,没有加上“中国”这个前缀,被小粉红们围攻,说他眼里只有香港,没有祖国,给他扣上了一个“不爱国”的大帽子。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虽然歌神丝毫没有不爱国的意思,但在成群的正能量蛆的围攻之下还是被迫删掉了视频。后来还发了一个声明,表明自己的爱国立场:我是一个爱国家,爱香港的中国人。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每一个字都诚意拳拳,看得让人心疼。这种逼人表态社会氛围,着实令人恶心。

香港本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说“香港加油”有啥毛病?一定要说中国香港加油吗?这根本不符合我们的口语习惯。那些起哄的人真特么疯魔了,要么就是纯纯的坏逼,找一切机会给人扣帽子。

香港是中国领土,不强调才是自信。北京申奥时大家喊的是北京加油,你听谁喊中国北京加油了。疫情爆发时,大家喊“武汉加油”也没有加中国。强调“中国”这个前缀才是别用有心,是心虚的表现。

这些抠字眼的小粉红可能不知道,97年的时候,香港很多当红明星都“润”出去了,包括我们的成龙大哥。当时有记者问到张学友为啥不移民,他说他想过移民去美国或加拿大,但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热爱这片土地,不想去国外做二等公民,要坚持做中国人。他当时的发言,也鼓励了很多其他人留下来坚守。

套用歌神的一句歌词: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25年过去了,这群蠢货欺负到这样一个老实正派人身上,太让人心寒了,非要把他逼走不可吗?

我们的社会政治氛围已经到了“谁先把掌声停下来”或是“赞美的声音不够大”都有罪的地步了吗?接下来是不是沉默都是罪了?那也太恐怖了!

连胡锡进都看不过去了。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昨天还有一条新闻让人大跌眼镜,就是歌曲《星星点灯》歌词被改事件。

在某综艺节目中,《星星点灯》原歌词:“现在的一片天,是肮脏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再也看不见。”

被改成:

“现在的一片天,是晴朗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总是看得见”。

篡改的地方我特意标注出来,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是有意把歌词“正能量化”,虽然是改动不大,但改完之后,歌词的意义变得完全相反。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难怪原创作者郑智化老师非常生气,表示震惊、愤怒和遗憾!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可能是大家苦所谓的“正能量”久矣,郑智化老师的表态引起广大网友的共鸣,激起了网友们的创造欲望。

“路见太平高声吼啊,该拍手时就拍手啊”

“我比花香,我比树高,我是一颗万众瞩目的小草”

“听,海笑的声音~ 这片海未免也太开心,欢乐到天明~”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就唰地一下飞挺高”

“亚细亚的宝宝,在风中微笑……”

“往事欢迎再提,人生哪有风雨……”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他生命里,没有半点唏嘘……”

“暖暖的冰雨在脸上柔柔地拍……”

搞笑归搞笑,随意改歌词这事还挺严肃的。这是一种强行“正能量”宣传,搞不好适得其反。我们有个成语叫“此地无银三百两”,随意改词就会给人以这种印象。

像把“肮脏的一片天”特意改了,几乎等同于告诉大家这里就是肮脏的一片天。这不是在美化中国,这是在黑中国。干这事的人是真蠢。

这件事最大的问题在于,这样的娱乐节目随意篡改文艺作品并不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文艺表达,而仅仅是为了所谓的“政治正确”,这样的“政治正确”伤害的不仅是文艺作品,而是整个社会的大众文化。

不信请看以下在类似娱乐节目中被修改的歌词:

“可是我最恨的那个人,他始终没死在我面前”曾被改为“于是我最恨的那个人,住进我自己身体里面”。

“你轻轻一个吻,我疯狂体会”曾被改为“你轻轻一个问,我翻看体会”。

“一吻便杀一个人”曾被改成了“一吻便刷一个人”。

这都改成啥玩意了。大众接受这样的娱乐文化,只会越来越傻。可怕的是这样的现象在娱乐节目中早已经屡见不鲜。

难怪有文艺界博主发出这样的呐喊:

娱乐行业诸位高抬贵手,不要再加泔水炒冷饭了。给留点能吃的吧。

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改歌词的人可能是在揣摩(迎合)上意,也可能是为了规避可能带来的风险,毕竟现在的氛围大家有目共睹,张天王的遭遇就是很好的例子。不管是出于那种考虑,不得不说篡改歌词者还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要知道,郑智化的那首创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星星点灯》,反映的是当时台湾的现实,揭露的是我们对面那个社会的黑暗,跟我们有毛关系?现在把歌词一改,反而是居心不良了。

其实,抛开所谓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从纯粹的歌曲旋律、歌词表达上看,《星星点灯》是一首无比积极正能量的歌。当年《星星点灯》能风靡南北,正是因为人们感受到它潜藏着的巨大力量。

也正是因为有着像《星星点灯》这样来自残缺世界的歌词,不少人回忆起初次听歌的那个年代,仍然会感受到那种激荡向上和蓬勃向前。

最后,我想严肃地说几句。

其实,张学友声明和《星星点灯》改歌词这两件事,归根到底都是某种无形的东西在试图掌控人的思想。那些逐字逐句审查歌神发言的人和篡改歌词的人也许并未意识到话语和思想关系。

学过语言学理论的人都知道,语言承载思想,对语言的控制意味着对思想的控制。纠正别人的话语和修改歌词就是在直接干预人们的思想。

所以,你知道他们真正想干什么了吧。

   0


相关新闻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香港回归25周年 英首相批中国未尊重一国两
港警确认习近平七一访港出席典礼 安保空前汪明荃叹:万水千山总是情 香港还行不行
加拿大籍歌手何韵诗再被捕!彻底凉了快讯:李家超当选香港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9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2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3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6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7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8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