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特朗普拒绝承诺签署香港人权法案
www.bcbay.com | 2019-11-25 14:03:0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周五,川普总统拒绝承诺签署国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支持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的法案,虽然他对抗议者表示支持,但也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我的朋友。

这项法案的通过,恰逢川普正试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之际,这让他陷入了微妙的境地。达成贸易协议是他总统任期的核心目标之一,为此他需要赢得中国的支持,但他也要平衡美国国会日益高涨的呼声,支持正在向北京发起挑战的香港抗议者。

我和香港站在一起,他在接受早间节目《福克斯与朋友们》(Fox Friends)近一个小时的采访时说。我站在自由一边。我站在我们所有想做的事情一边。但我们也正在达成历史上最大的贸易协议。 川普热情称赞了习近平,称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是我的朋友。

他认为,习近平还没有对抗议活动采取会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的大规模暴力镇压,正是因为他正在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 要不是因为我,香港早就完蛋了,用不了14分钟,川普说。 但是,川普看似愿意将人权问题与贸易方面的进展联系起来的言论,遭到了两党人士的指责,他们认为这种立场可能会损害美国作为全球民主捍卫者的角色。 不要搞错了:川普总统今天的言论,并不反映美国人民或国会对习近平主席对香港人民采取高压政策的看法,参议院少数派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说。对曾承诺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人来说,川普总统可靠地遵从习近平的做法更是令人困惑。

特朗普拒绝承诺签署香港人权法案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说,川普如果否决议案,那将是一个错误。国会的表示清楚明白,我们#与香港站在一起。他还说,这比贸易协议更重要。 香港警察本月加大了打击民主抗议者的力度,促使美国国会在上周通过了已考虑数月的《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该法案将对在这片半自治的中国领土上侵犯人权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并对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进行更严格的审查。这项法案在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在众议院以417票对1票的结果通过,唯一的反对票来自肯塔基州共和党众议员托马斯马西(Thomas Massie)。

这项法案出台之际,美中关系正处于微妙时期。川普与北京的贸易谈判在12月15日这一重要的最后期限前陷入停顿,届时总统必须作出决定,是否对中国商品加征更多的关税。 川普曾在10月11日宣布,他已与中国达成了一项贸易协议,但在那之后的几周里,两国一直就协议条款争执不休。中国的谈判代表坚持要求,川普必须更大范围地取消对价值逾3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而美国的谈判代表则表示,中国的让步仍然不够。

这不是川普第一次把贸易和非经济问题混在一起。他曾数次回应习近平的个人请求,向中国做出让步,这激怒了一些国会议员。 2018年5月,川普发推文说,他正在和习近平一起,为中兴通讯找到一条恢复业务的途径。这家中国公司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受到美国政府的惩罚。川普的政府还多次放弃对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华为采取强硬措施,对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和其他立法者的敦促置之不理。

川普通常避免对香港的民主示威者与警察之间不断升级的冲突发表评论。今年6月,他曾私下里向中国国家主席保证,只要贸易谈判继续推进,他就不会公开支持抗议者。 不过,川普及其他政府官员也曾数度警告,中国当局对抗议者不断升级的暴力做法会对美中关系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包括贸易谈判。

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没有采取像1989年那样的全面暴力镇压有许多原因,其中包括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弹的风险,以及给香港的强大经济造成持久的损害。

如果川普决定不签署这项有关香港的法案,它仍有可能成为法律。 国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这项法案,这意味着它能轻而易举地推翻总统的否决,这将是川普总统任期内的首次推翻否决。

川普也可以选择既不签署法案,也不否决它,这样的话,法案将在12月3日成为法律。 无论他采取哪种做法,都可能招致一些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弹,他们一直敦促总统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人、该法案的参议院倡议者卢比奥。

卢比奥上周四在CNBC上说,他的理解是,总统会签署该法案。法案在参议院全票通过,在众议院只有一票反对,卢比奥说。 但在上周被问及时,川普两次拒绝透露他是否会支持该法案。

川普上周五采访中的言论,引发了一些人的迅速回应,他们曾鼓励总统对中国采取强硬的贸易姿态。 如果他否决这项法案,在这个过程中牺牲美国价值观的话,国会应该立即并压倒性地推翻否决,美国制造业联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主席斯科特保罗(Scott Paul)说,该联盟代表美国钢铁公司和工人的利益。

川普的言论也没有让中国的评论员满意。 川普总统对福克斯电视台说,要不是因为他,香港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被杀,香港会在14分钟内被毁,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直言不讳的总编辑胡锡进在Twitter上写道。我认为,这不是一个总统应该夸耀的事情。我认为,应该没有人喜欢听这种大话。

在上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国谴责并反对该法案的通过。 我们正告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不得将该案签署成法,耿爽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

   0


相关新闻
香港基本法23 条草案:被捕48小时或禁见律周庭谈监狱生活 借看小说忘记现实世界痛苦
香港通缉流亡加拿大社运人士周庭亚马逊电视剧全球发行 除了取景地香港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