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加国买地建房?和建筑商侃侃建房子的那点事
www.bcbay.com | 2012-10-31 19:32:55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认识曲伟涛是因为一个网友的介绍,网友说,曲伟涛是多伦多华人建筑商中的佼佼者之一。也因为很多网友对自己建房有兴趣,希望多了解一点关于建筑方面的信息,于是便有了这次采访。 加国无忧

  和曲伟涛见面就是在他的工地上。在列治文山一条僻静的小路上,曲伟涛带着安全帽,穿着浅色西装上衣,脚上的鞋子沾满泥土,多少有些不协调。曲伟涛调侃说,搞建筑的穿什么都利落不了。

  曲伟涛是个典型的东北汉子,说话直来直去,还有点小幽默。碰巧工地上走来一个工程师,曲伟涛开玩笑说,原来我是他的助理,不过现在他是我的助理了。 

  曲伟涛展示建豪宅使用的日本瓦

  话还要往回说。曲伟涛在中国学工民建专业,大学毕业后在建筑公司工作几年,后前往丹麦修读建筑学硕士学位,2002年移民加拿大。曲伟涛说,到加拿大后才发现自己已经取得的中国工程师和欧洲工程师都不被承认,怎么办?路只有一条,重进大学,就这样他进入UBC重新修读建筑,曲伟涛说,就是把原先学到的东西再从头学一遍。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西人建筑公司做项目工程师助理,一年后由老爸出资买下来这家建筑公司,曲伟涛摇身一变由助理变成总裁,昨天还对他吆来喝去的人,今天立马变得毕恭毕敬,这种感觉当然不错。

  曲伟涛说,现在老爸是他的老板,老爸是开发商,开发的项目全部由他来建设,爷俩携手就这样在多伦多的建筑市场打开了局面。

  曲伟涛说,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买地建房的行列。以前由意大利人、伊朗人垄断的土地开发项目被越来越多的族裔所了解和进入,华人是这个行业的后起之秀。不过他也透露,目前华人在这一行还基本属于小打小闹,像他这样建过上百栋房屋的建筑商还不多见。原因很多,但资金与管理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曲伟涛与工地工人

  说起建房子,曲伟涛的话匣子就搂不住了。他说,如果你对这一行一窍不通,那就要谨慎了,比如买地建房,如果你什么都要依靠别人,等你请来规划师、设计师、律师等相关人员,地买到手,房子还没建就已经知道一定是亏损了,那还建什么呀?就因为这个原因人们才来请他这样的建筑商,一条龙服务,费用节省下来一大块,这样才有利润。

  曲伟涛说,加拿大的法规非常详尽,也非常繁琐,外行一听脑袋就大了。比如一个人买地建房,其中涉及到费用包括设计费、政府开发建房许可、测量土地、拆房、挖掘、地基、管道、电、房屋主体、屋顶、外墙、园艺、门窗、保温及内墙、空调采暖、橱柜、电器、地板及瓷砖、洁具、油漆、水泥、室内装修等。承包商一般会一项一项地与客户分析用料及成本,让客户知道每项具体花费。房子最终的造价也就取决于各项的用料、工艺及人工的费用。

  谈到房价问题,曲伟涛说,目前他建筑的豪宅价格成本价一般在$200/呎,建筑商成片开发的价格一般在$120/呎左右,根据地域会有差别。如此算下来,开发商大面积开发时一栋3000呎的独立屋建筑成本也就不过是要36万左右,为什么现在房子会那么贵呢?曲伟涛说,这只是建筑成本,没有计算土地价格和政府的费用。提到政府收费,曲伟涛也是一肚子不满,他说,最近几年,政府收费已经翻番,可以说,在房地产市场上政府是最大的黑社会。老百姓只知道房价在涨,却很少人知道房价到底涨在哪里。

 

  曲伟涛承建的一栋房子

  曲伟涛说,物价上涨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人力成本也上涨很多。据他介绍,他的公司请到的工人时工资达到30--70加元。记者发现工地上没有华人的身影,问为什么不请华人来做。曲伟涛说,公司也来过一些华人求职者,但表现都不太理想。曲伟涛说,他的工地上需要的是身强力壮、经验丰富的工人,而来应聘的最低学历都在本科以上,这些人在中国都是工程师、技术员或经理,让他们做工人,干不了;做技术员,没资质;做经理,也不行。还有一点,就是加拿大建筑业分工非常细,打比方,如果你说我就会钉钉子,其他的什么都不会干,那么你被僱用的机会就非常大;如果你水电暖、木工、钳工、焊工样样精通,那你基本上找不到工作——这就是加拿大的实际情况。他开玩笑说,加拿大移民看学历,看英语,从没听说移民官看看这些申请者胳膊多粗、力气多大,结果就是个脱节。一方面企业需要的人来不了,已经来的人企业又不需要。他直言未来加拿大的建筑业人员短缺情况会越来越严重,结果就是成本会再度上升。曲伟涛抱怨说,他在中国做建筑时发现工人非常能干,任劳任怨,可是这些人没有一个能符合加拿大移民标准的,因此他时常怀念中国的建筑工人。

  目前曲伟涛公司僱用的大部分是墨西哥和加勒比的移民,这些人讲西班牙语,很多人讲不了英语,但他们活干得不错。与中国工人相比,可以说各有千秋。曲伟涛说,看起来这些人的工资收入30--70加元很高,但不稳定,西人不加班,周末要休息,下雨也不干活,另外季节性也很强,所以总收入并不像想象的那样。

  对于那些打算自己买地建房的朋友,曲伟涛的建议是,别盲目,多做调查研究,请教专业人士的意见,避免走弯路。通过几年来的客户分析,曲伟涛发现这些买地建豪宅的人以律师、医生为多,由此可见这不是普通人的游戏,需要很雄厚的经济实力,他劝大家行动前三思。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房贷利率历史新低!首次购房激励计划鼓励首置计划楼价升至72万 放宽至年入15万
安省百年大屋叫价仅60万 面积逾万尺拥20房帝银专家警告:加国房市很快要放缓
租金持续下降!多伦多这几个地方降得最快多伦多待租公寓供过于求 租客坐享满意租金
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动荡,微型公寓成最大输家专家称2003年以后 加拿大人租房比买房更划
糟心!大温这栋业主付530万维修费RBC副总裁:从川普胜选看加拿大房地产契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