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英明华女加国买房经验之谈:不贪图升值
www.bcbay.com | 2011-08-09 23:03:58  北辰地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眼前的文君瘦小精干,眼神中透露出祥和的目光,让人觉得她是位知性而又具有亲和力的女性。一晃来加五年了,回想起当年初到多伦多的情景,由漂泊到渐渐安居下来,经历了千辛万苦,不由得感慨万千。

  租巢篇:初来乍到

  七月的多伦多是美丽绽放的季节。文君携老公及12岁的女儿满怀着期望,承载着兴奋来到了这里。原本一家人的登陆地是温哥华,但由于表姐在多伦多

  ,因此就决定着陆在多伦多了。表姐已经为他们租好了一间镇屋的主卧,条件不错。这排镇屋位于士嘉堡华人聚集区,交通便利,比邻银行和超市,是生活购物的理想环境。房东大姐特别热情,让文君一家人感到像回家一样。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为女儿找一所学校,最终在万锦区找到了适合女儿的学校,仅仅一个月一家人又要挪巢了。老公开玩笑地说:“我们一个月就跨了两个区,进步很快嘛。”简单的行李和刚来时一样,只需租一辆车足矣。告别了第一位房东,他们把家就安在了万锦区。这个区也是一个华人相对聚居区,而且比邻著名的太古广场,对于新移民来说,生活非常便利,女儿上学仅需五分钟。

  这是一栋独立的房屋,双车库。楼上有四个卧室,楼下是客厅、餐厅和厨房,后院超大占地。他们租了一间较大的,为的是住着舒适些,足够一家人安家了。

  文君出生在教育世家,从爷爷辈儿起就是做教授的,到自己的父母亲这一代,也在高校工作。因此,顺理成章,文君大学毕业后,也去了大学工作,和老公在同一所大学相知相识。而这第二位房东大姐在国内是中学老师,也具有教育背景,这使得她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女儿上学的第一天,文君告诉女儿的是,妈妈只想知道今天你认识了几位朋友,不想你变成学习机器。放学后,女儿告诉她结识了七位朋友,都是附近的邻居,文君感到很欣慰。慢慢地和大姐熟悉了,文君才了解到,大姐嫁的台湾老公是个生意人。

  因此,大姐也帮老公打理过生意。为了女儿在这边学习,也加入了空巢妈妈的队伍。老公不定期地过来看看她们。但她属于候鸟型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去美国读研究生。她就冬天回国,夏季再回多伦多。

  虽然文君与大姐仅仅相识三个月,但大姐仍把家交给了文君管理,这份信任让文君非常感动。记得大姐是十一月份走的,那天多伦多迎来了那年冬季的第一场雪。在随后的日子里,文君边打工边学开车边照顾女儿,周末还要去英语班练习口语。从大陆来的技术移民都有这种感受,号称在国内学过十几年的英语,但还是哑巴英语,虽然有一定的词汇量,开口难。

  寻巢篇:一波三折

  日子过得飞快而充实,转眼夏季到了,大姐回来了。但由于她岁数大些,怕吵闹。

  因此,她不希望女儿带同学回家。文君非常理解大姐的难处,为了女儿能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文君下决心要开始筑自己的巢了。

  多伦多的房型有很多种,到底选择哪种最合适呢?她认为,拥有房产不仅是有家的感觉,还有附属于房子的多项责任和义务。

  住在单栋房子,夏季要负责前后院的草皮园艺,剪草施肥,浇水除杂草;冬季要负责铲雪。此外房屋内外的维护保养,方方面面的工作对多数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尤其老公又不时常在身边。这些工作需要的不仅是时间、金钱、还有经验、耐心和体力。

  就比如住在大姐家的这一年中,虽然那时自己还没买车,但是开车的朋友来了,需要停车位。在寒冷的冬天,文君不得不铲除泊车道上厚厚的积雪。长长的车道,对于文君瘦小的身躯来说,真有点力不从心,时间长了感觉喘不上气来。半年后,等大姐回来了,后院的杂草已经有尺高了。大姐说:“估计除草机都不能用了,我们要去买镰刀了,像割麦子一样去割草。”正当两位女士为后院蓬蓬的杂草发愁时,大姐的一位朋友来了,这位男士开玩笑地说:“您家的除草机是强力型的,别说是草,就是石头也能除掉。”最终在朋友的帮助下,还原了草地的本色。

  那么住公寓就没这些问题了吧,其实也不那么简单,一幢公寓起码几十户上百户人家,共用电梯、大堂、健身和娱乐设施,同在一个屋檐下,没有一定的规矩准保乱套。

  各个公寓大楼的规定五花八门,各有不同,从阳台摆设到宠物的大小尺寸及品种,面面俱到。业主和管理公司之间的关系,维护修缮物业的费用与每年管理费的涨幅及计划外的开支。诸如此类,都是无法回避的事。

  在老公来多伦多的第二个暑假,经过跟老公商量,文君准备要把房子搞定。最终,他们选中了镇屋。镇屋的好处是有管理处,房前屋后由管理处统一定时打扫。这样就不用发愁冬天的积雪,夏天的杂草和秋天的落叶了。于是,跟着经纪寻巢,重点在镇屋。

  在北约克地区,他们找到了一处满意的镇屋,一共三层。地库是走出式的,二层的设计像是一个大戏台,呈现出宽敞明亮的格局。这个区交通方便,比邻401高速,附近还有一所排名不错的学校,女儿只需十几分钟就可到校。原来的房主与文君老公很是聊得来,他们有共同的爱好,那就是钓鱼。房主向他们展示了他的钓具,并答应全部送给文君的老公。

  第二天,他们就决定下Offer了。正当他们全家兴致勃勃地畅想未来生活时,经纪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坏消息。原来,就在他们准备下Offer时,从国内坐飞机赶来了一位买家,出了比他们高的价位抢到了Offer。眼看老公回国的日子愈来愈近了,时间紧任务重。经纪只好继续帮着他们寻找房源。

  筑巢篇:满怀信心

  有了那个模式,很快他们就在士嘉堡地区找到了类似的镇屋。据说这个地区的房屋是在加拿大经济鼎盛时期建造的,是由著名设计师设计的。果不其然,当他们来到这排镇屋时,立刻被它独到的设计所吸引。

  这片镇屋从外表看来没有特别之处,但当你走进屋内,就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不能不为名家设计而暗自感叹。它上下共分五层。一层半地下一间20多平方米的卧室,最底层是洗衣房。三层是一间宽敞明亮的大厅,有壁炉,且高大的落地窗对着美丽的后花园,视野开阔。四层安排的是厨房和餐厅,最具有特色之处就是那个半悬空状的台楼式餐厅,衬托出整个设计的堂皇之势。

  五层是三间卧房。有了上一次的经验,他们很快就下了Offer。甚至还没有等到原来的房主搬走。因为原屋主一家要搬去密西沙加,但房子要等一周后才能交接,所以还要暂时住在这里。

  随后,在同住一个屋檐下的日子里,才了解到原来他们和原房主的女主人在出国前曾是同一所大学的,真是缘分,感觉多伦多没有多大。

  眼看就要开学了,老公也快要回国了。他们又匆匆选购了家具,来不及精心装饰,就搬进了新巢。这片镇屋,一号住着来自香港的韩太太,她非常热情,帮着介绍周边的情况和管理处的一些规定,老公说就像国内的居委会主任。

  望着自己心爱的房屋,文君那颗漂泊的心终于找到了靠岸的感觉。清晨起来,夫妻俩坐在后花园,闻着花香,听着鸟语,仿佛进入了诗一般的境界:两

  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可怜的老公只在新巢住了十天,就匆匆告别了多伦多,放心地回国了。

  所谓“心为物役,神为形役”。在筑巢的过程中文君没有为了贪图房产升值,就把房子当作生活中的一项投资品而买房,而是着重考虑它的使用价值和适用性。在她看来,只有这样才能品尝高质量的生活和快乐的人生。

  文君寻巢和筑巢的经历,代表了空巢爸爸或空巢妈妈一族在多伦多安居生活中的普遍心态。他们多半是为了孩子能接受西方教育,舍弃了国内的优越地位,经过短暂的租房和熟悉环境后,就会投入到筑巢阶段。希望通过文君的经验之谈,能够帮助后来者在择居生活中少走弯路,尽早实现加国的安居梦。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房贷利率历史新低!首次购房激励计划鼓励首置计划楼价升至72万 放宽至年入15万
安省百年大屋叫价仅60万 面积逾万尺拥20房帝银专家警告:加国房市很快要放缓
租金持续下降!多伦多这几个地方降得最快多伦多待租公寓供过于求 租客坐享满意租金
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动荡,微型公寓成最大输家专家称2003年以后 加拿大人租房比买房更划
糟心!大温这栋业主付530万维修费RBC副总裁:从川普胜选看加拿大房地产契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2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3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4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8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9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10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