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加国买房误区:偏爱大公寓和过于追求朝向
www.bcbay.com | 2011-07-02 18:59:44  加拿大家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加拿大买房子,有两个选房、看房的渠道——当然这里说的是二手房。

  一是有很多房源会在某个特定时间段内向公众开放,即所谓的Open House。参观者无需预约,也不管你是不是真想买房,都可以上门来看。

  二是买家自行上网查阅也好、通过“经纪推荐也好,先了解房源的基本信息,从中找出感兴趣的房子,然后由“买方经纪联络“卖方经纪,约定看房的时间。

  看房时间大多会订在周末。不管是Open House还是预约看房,买家上门看房时,卖家都会回避,只有“卖方经纪候在屋中接待。

  看房,是购房过程中最耗时耗力的一个环节。在大温地区的华人移民圈子里,经常会听说有人买房前前后后看了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房子。不过那多数是指的看House,看公寓没有那么费劲。

  买公寓,大部分的筛选工作是在看房之前进行的。房子的地址、楼层、面积、间数、年代、管理费、地税、卖方要价等等这些信息网上都有;而公寓又都是位于市中心繁华区域,周边环境一般来说买家不用看也都熟悉;至少房子内部的格局、装修、设施啥的,同一时期建造的公寓不会相差很多,再看多少也还是那样。所以,买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期望值,对照网上的房源信息,筛选出基本符合条件的房子,看上那么十套、八套的,也就差不多了。

  以我个人的经验看,从国内出来的人,在加拿大挑选、购买公寓,很容易陷入一些误区。因为绝大多数国人在国内都是住公寓(或者叫“住宅楼,下同)的,至少是住过公寓的,他们往往会用在国内住公寓的经验来考量加拿大这边。熟不知加拿大的公寓与中国的公寓完全不是一回事。

  在中国城市里,公寓是最主要的民居形式。但是在加拿大不是。在加拿大的城市里,公寓只是民居中的一种特殊形式,不仅数量上远少于House,从居住者的居住目的上说,过渡性居住也远远超过永久性居住。

  由于存在上述不同,再加上文化、地理、气候等方面的差异,加拿大公寓楼的规划设计,与国内区别很大。如果以国内的标准来加拿大这边挑选公寓,难免会犯缘木求鱼、刻舟求剑的错误。

  拿我家来说,其实从登陆至今,没少看过房子,其中也包括不少公寓,却迟迟没有挑选出称心如意的房子。这其中原因很多,但至少包括这么一条:陷误区里头了。

  误区之一:我一直倾向于买一套大一点的公寓。

  人都希望生活水准越来越高,至少不能越活越抽抽儿吧?我理想中在温哥华购买的公寓,怎么也得三居室:我们两口子一间、孩子一间,余下一间上上网、看看书啥的,另外万一有亲朋来温哥华探望,也能当个临时宿处。

  按国内的经验,这么一套房子大概得一百三、四十平米,折合成加拿大这边的标准,少说也得1250尺以上了(注意,除了计量单位不同外,国内说的是建筑面积,加拿大这边讲的则是室内面积)。

  单套面积在1250尺以上的新高层公寓,大温哥华地区不是没有,但绝对不多,甚至可说是凤毛麟角。这里绝大部分的公寓大厦,只有顶上那一两层可能有大户型,其余全部是面积在600多尺至900多尺之间的一两居室。

  至于顶层那种大户型公寓,有个名字,叫“Penthouse,找个合适点的词儿翻译过来,就是“空中别墅。从这个名儿就能听出来,那是公寓中的奢侈品。您不是嫌温哥华的公寓不够大吗?Penthouse中有大的,大到三、四千尺的都有,至少价格嘛,嘿嘿,以千万计,不是人民币,而是加元。

  从他这种格局上就能看出来,大温哥华地区的高层公寓只针对两种目标人群而设计:99%的住户是单身或小家庭的年轻人,这些人在市中心工作或学习,出于方便也首选居住在市中心的公寓;另外的1%是卖给喜欢都市生活的顶级富豪的。

  您要是想买公寓,要么往那99%里靠,要么往那1%里靠。如果两边都靠不上,对不起,那说明公寓不适合您,您还是买Townhouse或是House去吧。

  像我这样的,想买公寓,又非抱着“1250尺以上、三居室这个标准不放,那不是自己难为自己吗?选择面太窄了!

  第二个误区,是过于追求房子的朝向。

  中国人、特别是北方人住房子,非常讲究房子的朝向,一定要“坐北朝南、南北通透。这种居住观念与中国北方的地理、气候环境有关系。北方冬天的日头低,朝南的房子阳光可以晒进来很深,屋子里暖洋洋的很舒服;夏天日头高,基本上是在正头顶,朝南的房子阳光又晒不进来了。而南北向又是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主导风向,夏天的时候打开前后窗,夜晚的时候会有“过堂风吹进来,很凉快。

  其实温哥华的纬度比中国大部分北方地区都要高,按说国内那种“坐北朝南的居住观念同样适用于这边。可是偏不,他们这边也讲朝向,但讲的不是“坐北朝南,而是“朝风景。

  拿列治文来说,这里的很多高层公寓,从它所处的地块上看,当初建楼时完全有条件将大部分户型设计成“坐北朝南的,但他偏不这么做,他可能尽量让房子朝北,因为北面有菲沙河、有雪山;也可能想办法让房子冲西,因为西边有海景、有很美的日落晚霞。总之,在列治文找一套坐北朝南的公寓,真不太容易。

  在很长时间里,我都把“南向、朝阳当成了选房的一条“底线,继“大面积、三居室那个问题后,再一次自己为自己设下了一个困局。

  说到房子“朝阳这个话题,这里有个小插曲。有一次我在网上读到温哥华一位“经纪写的贴子,内容是关于在大温地区选择房子朝向的“小贴士。其中说到如果选择House,最好是选朝南的;但是如果是选Townhouse,则应当选择东西向的,理由很简单:Townhouse一般都是狭长的,如果是东西向,两面都可以进阳光,上午阳光从东边进来,下午阳光从西边进来……

  当时读了那贴子我心说,写贴子的这个“经纪自己一定没有住过东西向的房子,想当然了。

  啥时候您希望阳光晒进屋子里呢?冬天。像温哥华这种高纬度地区,冬天太阳九、十点钟才完全升起来,下午四、五点钟就又落下去了,它基本上只在南面的天空中“活动,咋会照进您东西两面的窗户呢?就是能照出去,只恐也没有几分钟吧。

  到了夏天,您最不希望阳光进屋的时候,每天下午五点起,火辣辣的日头会从您家西面的窗户里直直地晒进来,连床底下都能晒到,不过八点决不罢休。这就是所谓的“夕晒。

  呵呵,关于房子的“朝阳问题,我们就没必要挑战古人的智慧了,您能想到的,我们的老祖宗早就想到了。

  回过头来接着说温哥华公寓的朝向。人家这边的房子讲究的“朝向是“风景向而不是单纯的“南向,也是有人家的道理的。

  首先,温哥华的风景确实是漂亮,那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完全可以替代人们对冬日阳光的需求。

  第二,这一点是我的猜测,不一定对,这个问题同样与本地公寓的目标客户群有关。住高层公寓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正是为自己的前途辛苦打拼的年纪,每天日出而做、日落方归,白天很少有在家的,谁在乎屋子里有没有阳光呢?

  至于“南北通透那个条件,在温哥华更是想也别想了。大温地区高层公寓几乎全部是“塔楼。这种楼型一般都是电梯井在中央、四面围着一圈公寓单元,甭管是“东西还是“南北,不可能“通透。即使有个别“板楼,他们也会设计成“中间一条走廊、走廊两侧是户门那种酒店式的格局。

  看起来,“入乡,就要学会“随俗。如果死抱着老家带来的观念不放,在温哥华这边想找到一套称心如意的公寓,还真难。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房贷利率历史新低!首次购房激励计划鼓励首置计划楼价升至72万 放宽至年入15万
安省百年大屋叫价仅60万 面积逾万尺拥20房帝银专家警告:加国房市很快要放缓
租金持续下降!多伦多这几个地方降得最快多伦多待租公寓供过于求 租客坐享满意租金
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动荡,微型公寓成最大输家专家称2003年以后 加拿大人租房比买房更划
糟心!大温这栋业主付530万维修费RBC副总裁:从川普胜选看加拿大房地产契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5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4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5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8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9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10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