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大麻可谓入门毒品 华人子女染毒怎么办
www.bcbay.com | 2014-10-06 11:28:22  加拿大号角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麻可称为「入门毒品」。吸食大麻后,脑部会制造快感(high)及幻觉,影响官能刺激,为了追求更大的满足,往往越吸越多而上瘾。若停止服用,则会出现焦虑、情绪低落、「吊瘾」等负面反应。大麻许多的成份跟香烟一样,含有不少致癌的有害物质,对脑部也可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卫生局准许国民,在合法处方下使用药用大麻,以治疗爱滋病、骨质疏松、神经痛症等病症,然而,至今仍未有确实证据,证明其药用疗效,且用后有严重的副作用,是个颇具争议性的课题。

  校园涉毒普遍现象

  校园涉毒是颇普遍的现象。据去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的报告,加国11、13、15岁的青少年中,逾四分一(约150万人)起码曾经吸食大麻一次。年轻人服用大麻,主要为了追捧潮流趋势、感觉很酷,并彷效偶像明星的行为,未必有实际需要。

  毒贩在校园内外贩卖大麻,乃是公开的秘密。他们的推销手法,不外乎是免费提供大麻让学生尝试,兼且售价较为相宜,让学生负担得起,助长吸食的风气。另外,他们在年轻人消闲娱乐的地方,制造一种吸食大麻的潮流,使入世未深的年轻人,在「羊群心理」驱使下涉毒。传媒大肆渲染吸大麻的文化,甚至政客也将吸大麻跟吸烟相提并论,无形中减低大麻的毒害,以致年轻人以为,吸大麻并没甚麽大不了。

  鼓励家长采取主动

  父母跟老师及家长们保持沟通、互相照应、建立网络是非常重要的。要是独善其身、固步自封、不愿跟人打交道的话,未必能透过这些渠道,得知子女在学校的真正情况。

  家长也要对人事物展开敏锐的触觉,譬如利用名人、明星涉毒的新闻作为反面教材,以不经意的方式带出问题,提供亲子讨论时事及价值观的机会。倾谈时,避免流于批判性,却要强调毒品各方面的毒害,藉着实例帮助他们明白,涉毒有可能导致身败名裂,甚至琅珰入狱的严重后果,让他们自己在权衡轻重下,自律地不接触毒品。

  父母分辨滥药警号

  若青少年抵受不住诱惑或好奇心而试食毒品,虽不会立刻变得滥药,但却增加日后严重滥药,并染上毒瘾的危机。很多时候,转校、搬迁、离婚等人生过渡期,也会提升滥药的风险。现代父母的挑战,便是在子女变幻无常的成长阶段中,分辨出哪些是正常及不正常的跌宕起伏,以及滥药的警号,它们包括:

  * 眼睛布满血丝或瞳孔散大,并常常以眼药水掩饰这些症状。

  * 逃学、学业成绩下降、突然在学校惹上麻烦。

  * 金钱、贵重物品、处方药物等不翼而飞。

  * 一反常态地自我隔离、退避、发怒或抑郁。

  * 为一班朋友而远离另一班朋友、对新相识守口如瓶。

  * 对昔日的嗜好失去兴趣、对新兴趣和活动谎话连篇。

  * 要求更多的私隐、锁门、逃避眼神接触、做事偷偷摸摸。

  * 为滥药和毒瘾寻求帮助。

  怀疑涉毒面对方法

  如果怀疑、甚至发现子女涉毒,爱子情切的父母,难免会产生恐惧、溷乱、愤怒等情绪,不妨尝试以下列的方法,正面面对问题:

  表达关注:向子女表示关注,并提出帮助和支持,千万不要摆出一副判官的姿态。问题越早处理越好,以免孩子泥足深陷。随时预备好列举他们令人担心的行为的具体实例,不容许他们以藉口或抵赖胡溷过关。

  保护自己:不要忽略自己的需要,确保自己有倾诉并依靠的对象。保障个人安全,勿让自己落入危险的境地。

  避免自责:你可以给予孩子支持,鼓励他们接受戒毒治疗,但不能强求他们改变,或者控制其决定,让子女对自己所作的负责。这也是他们迈向康复之路的重要一步。

  家长也要留意,切莫触犯以下的错误,令情况适得其反:

  * 企图惩罚、威胁、贿赂、说教。

  * 扮演卫道的角色或作煽情的诉求,此举徒然增加子女的罪咎感,迫使他们继续吸毒。

  * 诸多藉口、试图隐瞒吸毒的事实,或者包庇他们免受吸毒所致的负面后果。

  * 为他们承受责任,使他们漠视其重要性和尊严。

  * 收藏或丢掉毒品。

  * 当他们处于快感时跟他们争论。

  * 跟他们一同吸毒。

  * 对子女的行为深感罪咎或认为该负责任。

  防止染毒的五步曲

  家长对孩子陈明毒品的毒害、制定适当的规则、保持亲子联系等原则,都是有助孩子不沾毒品的有效方法。

  制定规则和后果:子女应该明白涉毒引致的后果。家长切忌制造空洞的威胁,或自己也无法执行的规则。确保配偶认同所定的规则,并共同切实执行。

  监管孩子的活动:知道子女在哪儿、跟哪些人在一起。此外,不时检查潜在的毒品收藏地方,例如背包、书与书之间的夹缝、影碟盒子、化妆盒等。向子女解释,如果他们涉毒被抓的话,后果将会是没有私隐可言。

  发展其他的兴趣:鼓励子女发掘其他健康的兴趣及社交活动,如集体运动或课外活动。

  找出根本的问题:孩子涉毒,可能是由其他问题所致。父母应跟子女倾谈,寻找问题的根源。子女是否难于适应新环境?家庭最近是否有新的改变,如搬迁或离婚,令孩子感到压力?

  寻求他人的帮助:叛逆的青少年对父母或许采取忠言逆耳的态度。不过,若同一番话由其他权威人物(运动教练、家庭医生、治疗师、戒毒顾问等)说出来,效果可能截然不同。

  福音戒毒成功率高

  要是子女不幸染上毒瘾,若单靠个人力量,以传统方法到康复中心等地方戒毒,通常是徒劳无功。须知道,毒品是无孔不入,在监狱里、提供美沙酮中心外都有机会接触毒品,街上的引诱也是多不胜数。故此,戒毒的先决条件,乃是抱有决心及自发性,离开毒品的来源,并且预备面对一场长期的斗争。若他们自愿到福音戒毒所,在宗教力量的帮助、亲友的支持下戒毒,成功率就会大增。

  到加拿大晨曦会戒毒的人士,要接受刻板及与世隔离的生活,让他们无法跟其他人联络,更遑论购买毒品。好些人更需要离开原居地,往其他地方(如美国)戒毒。其中一个成功个桉,是一个染有顽疾的男性瘾君子,他出狱后愿意改变过往的恶习,在晨曦会戒毒后,不但找到工作,而且结婚生子。事实上,不少人士在戒毒成功后,都会返回晨曦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求助者戒毒,重获新生。

  资料提供:陈敬熙医生(戒毒专家)整理:惠丰

   0
相关新闻
保健品围剿Z世代世界第二例艾滋病治愈患者诞生,艾滋病有望
留学使人秃头?解决留学生脱发问题干货,快如何去你身体里的四把火?
别以为煮开就没事 这8种日常生活水别喝喜迎新春之际,为肌肤带来一次焕新之旅
关注身体健康 到底应该吃多少?半数癌症归咎坏习惯 烟酒少运动肥胖都有关
怎样做到更长寿? 走出六个保命误区这样走路可以长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3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4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5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每人赔$400,最多赔$1000!坐过加航就能申
2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3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4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李玟并非死于割腕,遗体将解剖!富豪老公终
9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10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