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别以为煮开就没事 这8种日常生活水别喝
www.bcbay.com | 2017-11-23 08:41:40  良医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以为煮开就没事 这8种日常生活水别喝

  喝水的益处无穷,无病保健养生、有病水到病除。不过,你也许仍不知道,并非任何的水都可以喝,什么水都百无禁忌喔!

  多数人的概念都是,只要是乾净的水或煮沸过的水,应该就可以入口,事实却不然,有些煮沸过的水,喝了仍然可能会致病!

  1. 死水

  死水是指没有"生命"的水、长时间停滞不流动的水,例如一般路边可见的小水沟,沟中的水多半存在已久,细菌、霉菌孳生,加上猫、狗、老鼠等动物也可能喝过此处的水,蚊虫类等其他自然界的生物亦可能在此做过短暂的停留,可想而知,此处的水说有多脏就有多脏!

  死水中的有毒物质会随着蓄积时间而变多,要是不慎喝下了这类死水,对健康绝对是有伤害的,譬如会影响未成年人身体的正常发育,身体的代谢功能也可能受到波及,如果是老年人不慎喝了这种水,甚至可能会加速器官的衰败。而某些癌症好发率高的地区,也被医学家们怀疑跟当地的水质有关系。

  2. 生水

  看似清澈的生水,实际上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喝生水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肝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等疾病。有科学家证实,每毫升生水中,可能藏有四千万个细菌以及寄生虫的卵。

  现今居住的环境中,大小河道、水库、井水中都可能混杂着各类工厂废弃溶液、日常生活中所排放的废水、农药残余等污染物质,受到恶化的严重程度不一,将这些生水喝下去,当然非常容易引发各类疾病。

  3. 千滚水

  所谓的"千滚水"是指在火炉上沸腾了一夜、一段长时间、或者是被重复煮沸的水,这也包括在电热水器中反覆加热的水。这种水中的不挥发性物质,如钙、镁等重金属成分和亚硝酸盐,其含量随着重复煮沸而增高。喝多了会干扰胃肠功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腹泻、腹胀;而有毒的亚硝酸盐成分还可能会造成亚硝酸盐中毒,严重时会昏迷,甚至死亡。

  4. 未完全煮沸的水

  我们饮用的自来水多半经过氯化消毒灭菌处理,氯处理过的水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其中的卤化烃、氯仿等还具有致癌、致畸型等特性。正常情况下,当水温达到90℃时,水中的卤代烃含量会由原来的每公斤53微克上升到177微克,这个数值远远超过了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两倍。长期饮用未经煮沸的水,罹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比正常人要多出20~40%。

  因此,欲饮用的水最好要煮沸,当水温达到100℃时,这两种有害物质便会随着水蒸气蒸发。

  最正确的做法:首先将自来水从水龙头接出来后,放置一会儿再煮;水快沸腾的时候,把茶壶盖打开;待水烧开后,继续滚个3至5分钟再熄火,就能让水里的氯含量降至标准值,饮用安全更有保障。

  5. 铜、锡、铅容器煮的水

  若有一个容器为锡、铜合金制,最好别用它来煮开水,因为铜、铅、锡等材质长期与水接触,都会发生氧化反应。

  铜制的茶壶如果生锈,常饮会引起铜中毒;而铅遇热、碰到酒皆容易溶解,常饮内含铅的酒水,会引起厌食、没胃口、舌头麻木、头晕、头痛等铅中毒症状。

  6. 温泉水

  很多人有在温泉区煮温泉蛋的经验,以为温泉水用来烹煮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对身体有益;还有人趁着泡汤之便,顺口喝上几口温泉水,以为可达到内外皆"滋补"的效果。其实,这样子的观念与作法可是错得相当离谱喔!

  世界各地的温泉类型不同,甚至因为水质的不同,还有碳酸氢钠、硫磺泉等差别;而根据温泉内所含物质的不一样,水中的酸硷成分也大异其趣。某些温泉水质呈弱酸,根本不适合饮用;有些温泉则酸性太强,喝了恐伤肠胃,严重时还可能造成肠胃道腐蚀;而有些温泉中矿物质成分过高,喝了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所以,若无法确定其中成分,温泉水最好还是别喝为妙。

  7. 蒸锅水

  所谓的蒸锅水又叫"下脚水",也就是我们用来蒸热馒头、饭菜后剩下的水。经过多次反覆使用的蒸锅水,水里面亚硝酸盐浓度极高,如果不小心饮用到这种水,或是用这种水熬煮米饭,都可能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8. 山泉水

  我们常听人说,山泉水未经污染,喝来甘甜、沁人心脾,用来泡茶最好等等。不过,为了健康着想,未经煮沸或过滤的山泉水还是不建议大家饮用。因为我们无法得知山泉水是否受到重金属、工业废料、蓄养猪只或家禽的废水污染,贸然饮用风险亦颇大。

   0
相关新闻
保健品围剿Z世代世界第二例艾滋病治愈患者诞生,艾滋病有望
留学使人秃头?解决留学生脱发问题干货,快如何去你身体里的四把火?
喜迎新春之际,为肌肤带来一次焕新之旅关注身体健康 到底应该吃多少?
半数癌症归咎坏习惯 烟酒少运动肥胖都有关怎样做到更长寿? 走出六个保命误区
这样走路可以长寿跑步的女生最美:10年跑龄美女告诉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9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10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