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9种水果让你远离感冒
www.bcbay.com | 2015-04-05 09:27:16  三九养生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感冒是生活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不管是大人小孩还是孕妇,都被感冒困扰过,其实感冒不仅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吃水果也是可以治疗感冒和减轻感冒症状的,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感冒的时候吃什么水果好,孕妇感冒了可以吃什么水果缓解感冒,热感冒了又该吃什么水果来治疗感冒。

  感冒的症状

  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普通感冒。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广义的上感不是一个疾病诊断,而是一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热、细菌性咽-扁桃体炎。狭义的上感又称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发生率较高。成人每年发生2~4次,儿童发生率更高,每年6~8次。全年皆可发病,冬春季较多。

  感冒是很常见的一种病,很多人的感冒都可以不药而愈,其中普通性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是最常见的两种感冒症状,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这两种感冒症状的知识。

  普通感冒

  中医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30%-50%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

  流行性感冒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如果有感冒症状,应及时与健管家取得联系,以采取正确的方法防止传染和康复治疗。

  孕妇感冒了吃什么水果

  菠萝

  孕妇感冒的时候可以吃含有大量水分的菠萝,因为菠萝具有孕妇所需要的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而且菠萝当中含有丰富的元素可以消除孕妇因为感冒所产生的焦虑感,并且可以增强孕妇的免疫力。同时,菠萝当中含有的白酶能快速地分解食物中的营养来帮助孕妇迅速吸收营养,这不仅对消化系统有好处,也帮助胃减轻了一定的负担。

  有研究报告显示,菠萝汁对于感冒的症状,如发烧、咳嗽、鼻塞、咽喉肿痛等都有缓解作用。孕妇发烧的时候除了躺在床上安静地休息,不妨饮用一杯新鲜的菠萝汁,它有降温的作用。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可以帮助感冒患者缓解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状。

  菠萝汁虽好,但一定要经过盐水或糖水处理后才可饮用。因为它容易降低味觉,刺激口腔粘膜;其次它容易导致产生菠萝蛋白酶,对这种蛋白酶过敏的人,会出现皮肤发痒等症状。

  苹果

  苹果能够润肺,对咽喉炎有缓解作用。除了感冒,其他情况的咽喉肿痛都可以食用苹果以舒缓症状。我国中医指出苹果有生津解渴以及润肺的功效。尤其是对上火所引起的咽喉肿痛更具有治疗作用,因此孕妇在患病期间应该多吃。而且苹果是在一年四季最常见的水果,不管是什么季节出现嗓子干疼等症状,都可以通过吃苹果的方法来缓解。

  蒸熟的苹果还可以治疗嗓子疼痛,可以将苹果用榨汁煲汤等方式来食用,熟苹果对于感冒的疗效更加地好。而生吃苹果有帮助排便祛毒和防感冒的作用,因为生吃苹果可以直接有效的吸收苹果中含有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而且还可以大量的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物质,也可以直接将人体中的毒素融合排出。

  感冒吃苹果有好处,一般做法是和泡好的银耳、枸杞、枣等一起熬汤喝,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用苹果榨汁喝,对治疗嗓子嘶哑、预防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梨

  感冒期间通常会有咽痛、咳嗽等症状,梨能够生津滋阴,在感冒期间食用能够止咳润肺,化痰降火。尤其是对于一些症状更为严重的孕妇而言,在患病期间更应该多吃些梨。我国中医指出梨具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因此对于因为燥火而引起的咽喉肿痛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而且梨中还含有丰富的水分和维生素,因此其生津止渴的功效同样不容小觑。

  西医研究发现,经常吃梨的人患感冒的几率远低于很少吃梨的人,每个梨中大约含有10克膳食纤维,可满足人体每日对膳食纤维需求量的40%,这些纤维素可帮助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吃梨时不要削皮,梨皮一样有滋润效果,而且纤维素含量更丰富。风热感冒患者,可以用生梨一个,洗净连皮切块,加冰糖炖水口服,会有很好的疗效。雪花梨有清热润肺的作用,是熬冰糖梨水的最佳选择。其他梨则可以视喜好选择,香梨甜度高,香味浓;南果梨风味浓郁;丰水梨细嫩多汁;啤梨肉质细腻。

  除了直接食用之外,用川贝母蒸梨缓解感冒咳嗽症状功效更佳。孕妇在患病期间还可以经常用梨炖水饮用,或者是用梨榨汁饮用,对咽喉肿痛以及嗓子疼都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川贝母蒸梨

  川贝母蒸梨缓解感冒咳嗽症状功效更佳

  准备

  雪梨一个,川贝母5克,冰糖适量。

  做法

  将雪梨清洗干净,切开顶部,用汤匙挖去梨核,然后将川贝母研成粉未放入雪梨内。最后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用途

  川贝母有化痰的功效,与雪梨同蒸或炖,则有化痰止咳,养肺滋阴的左右。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

  热感冒吃什么水果好

  1、西瓜

  患了热伤风吃西瓜。西瓜能“治一切热症”。西瓜是由热带传过来的水果,因为属寒性,又被叫做寒瓜。果实是红色的,多吃可以利尿,从而达到解暑的作用。如果感觉口渴,吃口西瓜立马就会有觉得有凉快的感觉。西瓜皮也可以吃掉,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2、杨桃

  杨桃性偏寒凉,果汁充沛,有生津止渴、清火解毒利小便之效。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杨桃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草酸等多种有机酸,摄入后能提高胃液的酸度,促进食欲,有助于消食。杨桃对风热感冒兼咳嗽喉痛者有效。清洗干净后切除带有涩味的棱边,再切成条状来品尝。因杨桃末端的甜度一般比蒂头高,因此生食时最好切成条状而非星状,能保证每块甜度较均。吃时若由果头吃到尾,会越吃越香甜。

  3、木瓜

  梨有降火、生津、润肺的作用,梨营养丰富,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西医研究发现,经常吃梨的人患感冒的几率远低于很少吃梨的人,每个梨中大约含有10克膳食纤维,可满足人体每日对膳食纤维需求量的40%,这些纤维素可帮助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吃梨时不要削皮,梨皮一样有滋润效果,而且纤维素含量更丰富。风热感冒患者,可以用生梨一个,洗净连皮切块,加冰糖炖水口服,会有很好的疗效。雪花梨有清热润肺的作用,是熬冰糖梨水的最佳选择。其他梨则可以视喜好选择,香梨甜度高,香味浓;南果梨风味浓郁;丰水梨细嫩多汁;啤梨肉质细腻。

  4、猕猴桃

  风热型感冒者宜食用寒凉性物品,猕猴桃就在其中。猕猴桃可以补充一定的营养物质能够提高人的抵抗力,会让你的感冒好的更快些的。猕猴桃每百克食用部分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300mg,为柑橘的5~10倍,苹果的20~80倍。猕猴桃性寒,易伤脾阳而引起腹泻,故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应慎食,大便溏泻者不宜食用,先兆性流产、月经过多和尿频者忌食。另外猕猴桃不宜空腹食用,最好是餐后食用。

  5、草莓

  草莓富含维生素C、B、钙、磷及其钾,今日仍在植物性药品中占有一席之地。其叶部煮沸后可当做一种收敛剂,并能医治腹泻、发烧、口内溃疡及牙龈等疾病。得了热伤风吃草莓,能起到生津解暑的作用。夏天感到口干、或者咽喉疼都可以吃草莓以缓解。每天只需食用五六颗草莓可以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是物美价廉的抗感冒武器。

  6、葡萄

  新鲜葡萄治疗中老年人的心律不齐,很有效果。据说一些人单吃葡萄,在四五个星期之间就治好了感冒和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并对肾脏等疾病也有疗效。

  7、甘蔗

  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甘蔗有“利咽喉”的作用,在因风热感冒,出现喉咙疼痛、口干咳嗽时,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缓解症状。

  8、柠檬

  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协助骨胶原生成等多种功效,经常喝柠檬水,可以补充维生素C。感冒时一天喝上500至1000毫升的柠檬水,可以减轻流鼻涕,感冒散得也快,尤其是刚感冒时,可以不药而愈。除了抗菌及提升免疫力,还有开胃消食生津止渴及解暑的功效。更鲜为人知的是,柠檬也能祛痰,且祛痰功效比橙和柑橘还要强。将柠檬汁加温开水和盐,饮之可将喉咙里积聚的浓痰顺利咳出。感冒初起时,不妨用柠檬加蜜糖冲水饮,可以缓解咽喉痛减少喉咙干等不适。

  9、荸荠

  荸荠适宜风热感冒之人咳嗽痰黄,咽喉肿痛,口干作渴者食用。中医认为,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之邪所致的表证。而荸荠,中医认为,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利尿通便、凉血解毒等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对于发烧初期的病人特别适合。就其营养而言,荸荠富含碳水化合物,热量却不是很高,同时又含有丰富的磷及抗菌成分荸荠英,不仅对骨骼、牙齿的发育有利,还可促进体内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同时又有抑制大肠杆菌等细菌的作用。

  结语:看了上面这些大家应该都了解了感冒不仅仅可以通过药物来治疗,也可以通过吃水果来缓解治疗了吧,其实感冒虽然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大家也应该尽量避免感冒,吃水果不仅仅可以治疗感冒也能预防感冒,所以大家记得多多吃水果哦。

   0
相关新闻
保健品围剿Z世代世界第二例艾滋病治愈患者诞生,艾滋病有望
留学使人秃头?解决留学生脱发问题干货,快如何去你身体里的四把火?
别以为煮开就没事 这8种日常生活水别喝喜迎新春之际,为肌肤带来一次焕新之旅
关注身体健康 到底应该吃多少?半数癌症归咎坏习惯 烟酒少运动肥胖都有关
怎样做到更长寿? 走出六个保命误区这样走路可以长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