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任正非的两个女儿:孟晚舟向左,姚安娜向右
www.bcbay.com | 2020-11-30 09:43:56  蓝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危机让迷茫者受挫,却让清醒者重生。

0

孟晚舟案,终于有新进展了。

11月24日,加拿大警察作证,公布了新的证据细节,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两位加拿大国会议员,首次公开支持释放孟晚舟。


几乎同一时间,孟晚舟的妹妹姚安娜,在社交媒体更新了动态。

丸子头搭配纯白的卫衣,简约又时尚。

任正非有3个孩子,大女儿孟晚舟和儿子任平,是他和第一任妻子孟军所生。

和前妻离婚后,任正非与第二任妻子有了小女儿姚安娜。

作为同父异母的姐妹,孟晚舟比姚安娜大26岁,两人却常常被人拿到一起对比。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被扣加拿大。

就在她出事前一周,20岁的姚安娜身穿华服,在法国香格里拉酒店,参加那场举世瞩目的巴黎名媛舞会。


舞会实行邀请制,嘉宾不仅要出身显赫,还得年少有为,要求特别高,每年仅有20多个名额。

就连川普的千金伊万卡,之前挤破脑袋想参加,却被拒之门外。

姚安娜收到邀请函时,满心欢喜:一群受过高等教育,并被寄予厚望的年轻女性聚在一起,想想就令人心潮澎湃。

这并不是炫耀,她只是对这个圈子,充满好奇。

狂欢结束没几天,姐姐孟晚舟就出事了。

同样,第二天姚安娜在社交网络,更新了舞会上的写真照,还有一张家庭合照,更是火爆全网。


姐姐漂泊异国他乡,被限制自由;妹妹却有父母相伴,享尽奢华的生活。

大众心里开始不平衡了:凭什么姐妹俩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同爹不同命?

然而眼见的,不一定为实,有时只是真相的边角料。

孟晚舟年少时,任正非正在苦难里挣扎;姚安娜记事起,华为就已风华正茂。

一个是和父亲共同草创华为的“木兰”,一个是站在父亲肩膀上,闪闪发光的95后。

有人说:孟晚舟向左,姚安娜向右。

但在我看来,虽然姐妹俩命运不同,成长轨迹不同,可最终殊途同归。

因为她们身上,都有着和父亲任正非相似的智慧、勇气和坚韧。

1

小时候的孟晚舟学习不尽人意

1972年,孟晚舟出生在贵州都匀山区,2岁时,她就成了留守儿童。

那时候,她的父亲任正非,还没有创办华为。

在她牙牙学语时,爸妈却应征入伍,双双到部队服役,幼小的孟晚舟只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5岁那年,她被外公外婆接到成都小住,第一次进入大城市。

外公孟东坡,曾是四川省副省长。因而在成都,孟晚舟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奶奶就接她回了都匀。

从小到大,她在奶奶家吃过最“奢侈”的东西,就是糖果。

有一次,饭桌上没肉,孟晚舟的孩子气一下就上来了,她钻到桌子底下,把整桌菜全部掀翻,导致全家人都没吃饭。

为了哄她,奶奶背着她去街上买糖,边走边哼唱:“奶奶背,上街街,买糖糖”。

这个童谣,陪她度过了很多想念父母的日子。

懂事后,孟晚舟才知道,自己多吃一颗糖,家人们就要少吃几口菜。

爷爷是都匀小学的校长,奶奶是那儿的老师。5岁时,原本应该上幼儿园的孟晚舟,却被偷偷塞进一年级。

1+1她算得清,但10+15这么“复杂”的计算,她不懂,只好把全家的筷子都翻出来,一根一根数。

等到期末考试,她倒数第一。

这下全校都知道,校长的孙女是个学渣。

奶奶笑道:任正非怎么生了这么个笨女儿。

孟晚舟的童年,没有美食,也没有父母的陪伴。

任正非几乎每年只回去看她一次,于是他想办法把孟晚舟接到部队生活。

刚到部队,孟晚舟就说:爸爸,这地方好荒凉啊。

这让任正非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是无心的童言,却动摇了他一辈子从军的执念。


                                                              ▲ 任正非在部队时

军区在农村,孟晚舟就在村里的小学读书。

不过,山里学校管得松,她平时不是下地抓泥鳅,就是追着虫子玩,完全无心学习,成绩更加糟糕。

有一次,孟晚舟很严肃地说:

爸爸,我将来要是考不上大学,你要为我的前程负责。

女儿的话,让任正非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1984年,他从部队调到深圳南油工作,也把孟晚舟带到深圳住了一段时间。

上初一后的孟晚舟,不再说那些扎心的话,她开始懂得爸爸的难处。

孟晚舟在文章《风筝》里回忆道:

父母在深圳艰苦工作,他们住在漏雨的屋子里。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四面透风,隔壁邻居说话都能听见。

就这样,任正非的大女儿孟晚舟,辗转于贵州都匀、成都、部队、深圳,小小年纪就饱尝颠沛流离之苦。

而小女儿姚安娜,却幸运得多。

2

小时候的姚安娜知道了一个道理:

人不能什么都想要

1998年,华为蒸蒸日上,54岁的任正非喜得小女儿姚安娜。

这是他和第二任太太姚凌的女儿,随母姓。

比姐姐孟晚舟小26岁的姚安娜,心态更接近00后,她身边的一切都是新潮的。

她比姐姐幸运的,不仅是生活富足。更重要的是,姚安娜不再是“留守儿童”,从小就有父母陪伴。

任正非很宠姚安娜,在家里他是慈父,妈妈就扮演“虎妈”,对她管教非常严厉。

小到一天吃多少零食,买什么玩具,大到人生选择,都要先过“虎妈”的眼。

妈妈给她定下规矩,要买东西,就自己洗碗赚零花钱。

不过再怎么严厉,别致的父母之爱,也是孟晚舟童年所没有的。

两三岁起,姚安娜就开始接触芭蕾舞,5岁正式报学习班,一天要练十几个小时。

一旦累到想放弃,妈妈就会鞭策她:“一件事只有坚持到底,才会有成就。如果中途放弃,那就是零。”

而5岁的孟晚舟,想妈妈时只能藏心里,那个年代连电话都没得打。

姚安娜9岁时,很想跳好芭蕾舞,于是母女二人搬到上海,在一所贵族学校学芭蕾。


                                                                  ▲ 童年的姚安娜

她参加海外夏令营活动时,因为是第一次独自出国,姚安娜很害怕。她给家里打电话,接通就哭了:妈妈你能过来陪我吗?

结果母亲很坚定:我们家这种情况,父母是不可能一直陪着你的,你要独立。

同样是小学生,孟晚舟和姚安娜,都是被逼着独立起来的女孩。

接受时尚杂志采访时,主持人问姚安娜:你会对此抱怨或遗憾吗?如果父亲能够多陪陪你,童年是否会更快乐?

年少的姚安娜,却说出了别人40岁才有的感悟:

你不能什么都要,我很清楚,生长在这样的家庭,或许资源、见识,都会比其他人更多一些。既然如此,肯定是要做到更优秀的,而不是说反过来再去抱怨。

而她换取优秀的砝码,就是每天魔鬼式训练,数小时的跳舞之后,再挤出时间学习文化课。

2016年,哈佛大学在中国只优先录取了4名学生,18岁的姚安娜,就是其中之一。

差不多同样的年纪时,姐姐孟晚舟也想出国留学,但她小时候在贵州山区教育条件不好,英语面试根本过不了关。

最终,姐姐孟晚舟留学失败,妹妹姚安娜,却当上了哈佛学霸。

起跑线不占优势的孟晚舟,注定只能从草根起步,笨笨地熬。

3

孟晚舟走的是和任正非相同的路

和父亲任正非一样,孟晚舟的小学和中学,都是在贵州都匀读的。

好像冥冥之中,她就注定要和父亲走上同一条人生轨道。

孟晚舟高三那年,华为做交换机代理商,生意好转。任正非就把她接到深圳,想让她安心备考。

那时候孟晚舟经常拿着试卷,跑到公司复印,一来二去和华为元老级的叔叔们混得很熟。

高中毕业,她如愿考上大学,爸爸再也不用为她的前程负责了。

1992年,孟晚舟大学毕业,进入建设银行工作。

但上班一年后,银行整合业务,撤销了网点,孟晚舟被迫离开建行。

这一年,华为告别代理销售模式,自主研发交换机。

任正非开始新的创业历程,孟晚舟也有了新的打算,她想出国留学。

她已经拿到国外学校的offer,结果因为英语不行,办签证时被怀疑想移民,没得到批准。

从此英语不好,成了孟晚舟的“心病”。

出不了国,她只好进入华为,当一名接线员,也就是客服,同时还要负责公司会展安排、文件打印之类的琐事。

1996年,24岁的孟晚舟才第一次出国。

公司团队要到莫斯科参加通讯展,她随行。

那天,领导安排她和另一个女孩用美金兑换卢布。她把一捆美金递进去,出来后变成好几十捆,抱都抱不下。

在莫斯科,孟晚舟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多钱,也不敢当街清点,就抱着现金赶紧往宾馆跑。结果到了一数,少了100美金。

虽然是华为“公主”,但此时的孟晚舟,总算是初次见了大世面。

任正非吃的苦,孟晚舟多少都吃过一些,她是苦过来的孩子。这让她明白,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有更大出路。

因此从莫斯科回来,她报考了华中理工(现华中科技大学)的MBA。

从小学到初中,她考过好几次倒数,没能给爷爷和爸爸长脸,所以这次孟晚舟立志一定要读到博士。

直到1998年,拿到华中理工MBA硕士学位,任正非对她说,等你以后考上博士,一定要去爷爷坟前,烧纸给你爷爷知道。

也是从这时候起,任正非才真正允许她进入华为的深水区,参与财务工作。

此后的孟晚舟,不再是那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女孩。

华为财务团队需要人才,她就亲自下场,到北大、清华做招聘演讲。

台下坐着的,可能比她当年学习好很多,但她的每场演讲,都座无虚席。

战略专家陈春花问任正非:您觉得华为成功的核心点是什么?

他回答:还是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

这是对女儿最大的褒奖,然而,却永远不止于褒奖。任正非暴躁起来,丝毫不客气,直接点名骂。

那年,名为《一次艰难的付款旅程》的文章,吐槽了华为财务流程繁琐、办事难。

任正非知道后,立马在公司怒斥:

“财务忘了自己的本职是为业务服务、为作战服务,什么时候变成了颐指气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父亲的暴躁,促使孟晚舟不断改变和提升自我。

在公司,没有爸爸,只有任总。

孟晚舟在华为,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敢想敢拼的她,一路从专员,干到了华为副董事长。

孟晚舟和父亲的人生轨迹,高度重合。

她在偶然间,参与了华为的草创,却从不像余承东、孙亚芳这些董事这般,时常被提及。

直到2011年,华为官网公布了最新董事会名单,上面赫然新增了一个名字:孟晚舟。

此时,外界才知道这个蛰伏华为十几年的财务官,是任正非的大女儿,她被认为是最像任正非的一个子女。

而相比沉重的孟晚舟,妹妹却肆意潇洒。

4

孟晚舟和姚安娜的相同之处

做事都特别较真

年轻时,孟晚舟在艰难打拼,为了父亲,为了华为,也为了自己。

可是,妹妹姚安娜,关于学业和工作,丝毫没有生存压力,更不用去考虑如何拯救华为。

头顶是英国皇家芭蕾舞最高级的光环,眼前是万里挑一的机会:哈佛录取通知书。

大家都以为她会继续深造芭蕾,结果姚安娜选了所有人都没想到的专业:计算机科学。

因为父亲任正非曾对她说:

我国每年都要给他们(国外厂商)交天文数字的专利费,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随时都会被人家卡脖子,关键国内还缺少大批的高科技人才。

于是,姚安娜想成为父亲口中,那稀缺的科技人才,所以即便擅长芭蕾,她还是选了计算机,从此成了哈佛“劳模”。

“要做的事情很多,我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我绝对不允许自己做不好。”

事实上,姚安娜一直都很拼。

她的作息时间,在初中时凌晨一点左右睡觉;大学时期为了学习计算机算法,经常凌晨四五点才睡。

有人问姚安娜:你已经是哈佛学霸了,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

姚安娜则很淡然:我并不认为自己是学霸,因为身边有太多比我聪明,还比我更努力的人,所以我需要更加努力,才能不被落下。

在哈佛,姚安娜除了学习,其他时间都在温习芭蕾舞、参加实习。

她参与了为截肢患者研发电动手臂的项目,这个发明拿到了《时代》周刊最佳发明奖。

姚安娜没经历过苦日子,但这个项目,让她看见了弱势群体。

那期间她认识一个书法爱好者,因车祸失去手臂,只能用脚画画。

这深深触动了姚安娜,她和团队潜心研究,最后为他装上仿生手臂。彼时的姚安娜,对计算机这个选择感到骄傲。

正如她说:

“用科技改变别人的生活,带来的满足感,比得上世界上所有的成功和荣耀。”

科技上的共鸣感,也许是姚安娜离父亲最近的一次。

家庭优越,给了姚安娜超出普通人的起点。但对于女儿的陪伴,任正非却一碗水端平,谁都没照顾到,因为实在太忙了。

任正非说,我这辈子很对不起我的小孩。

孟晚舟小时候,他在当兵,没有建立感情。

姚安娜出生后,2001-2002年是“华为的冬天”,销售收入首次下降,手机业务差点卖给摩托罗拉,任正非也得了抑郁症。

为了快速度过危机,他常年到国外出差,一去就是几个月。

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任正非却没享受过这份天伦之乐。

奇妙的是,姐妹俩或多或少,都继承了父亲的影子。

成长于不同的时代,姚安娜和孟晚舟却有着相似的性子:做事特别较真。

这种相似,带来过荣耀,也隐藏着危机与挑战。

5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消化困境

后来,随着孟晚舟出嫁,以及上下级这层关系,她和父亲很少通电话。

除了工作例会,父女俩几乎见不到面。

但过去两年,孟晚舟被扣加拿大,任正非每隔几天,就会给她打电话。不谈工作,说的都是一些可有可无的家常,有时候在网上看见有趣的段子,他也会随手分享给女儿。

76岁的任正非,居然爱上了刷抖音、看段子,或许就是为了和女儿通话时,能有些共同话题。

毕竟,女儿的前半生,他几乎全额缺席。

央视记者采访任正非,他说:如果我和孟晚舟同时被抓就好了,那她就不会这么孤单。

父亲越内疚,孟晚舟反而越豁达,像是在抚平老人家心里的褶皱。

2019年,出席庭审时,即便带着电子脚镣,她却身穿一袭紫衣,保持一贯的优雅和自信。

这不仅给父亲长脸,还为中华民族长了志气。


有人问:女儿这样,您担心吗?

任正非笑道:“不担心,因为现在我女儿,本身也很乐观,她自己在学五六门功课,她准备读一个狱中博士出来。”

孟晚舟被扣期间,任正非生日,她给父亲的手写信,都是轻快打趣的:


被限制自由的她,还是那个爱说笑的女儿。

这印证了任正非的那句话:烧不死的鸟,是凤凰。

华为有3个著名的“图腾”:一是芭蕾舞脚,二是布衣院士,三是受重创的伊尔-2飞机。

有人说,孟晚舟的处境,像那张芭蕾舞脚,在苦难中生长。而任正非却说,经历这些苦难,是她的财富。

就像华为的第3张图腾,飞机已千疮百孔,却仍然坚持作战:“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自古英雄多磨难。”

如果不是这次磨难,孟晚舟或许意识不到,自己在这么大的危机面前,还能镇定自若。

若不是这个长达700多天的“长假”,她恐怕也没有空闲去学习博士课程。

危机让迷茫者受挫,却让清醒者重生。

孟晚舟受难的同时,大众对妹妹姚安娜的道德绑架,却从未停歇过。

今年5月27日,孟晚舟案等来新的审理结果。随后,有人扒出姚安娜正在社交网络上“岁月静好”。

有网友大骂:你姐姐受苦,你却在天堂享乐。



事实上,这个哈佛学霸,并非众人眼中的冷血富二代。

她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吞下家人的苦难,同时也不放弃学习、修正和完善自我。

6

不管外界争议,坚守打破苦难的决心

别人冷嘲热讽,是因为他们不是局中人。

只有姚安娜自己知道,2019年她有多害怕。

这两年来,她的心一直都揪着,曾经有段时间都不敢接电话,就怕再有什么不好的消息,却又每天都管不住自己,不停地去刷新闻,看姐姐最新的进展。

“以前从没有过这种级别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有太多未知,会觉得很慌。”

虽然很害怕,但她不会把这些情绪告诉父母。

因为一抬头,看见的就是两鬓斑白的任正非,单枪匹马去解决这一切,妈妈也和以往一样自律地生活着。

而姐姐孟晚舟更是榜样,从出事起,她就不断在安慰所有人。她连第一条朋友圈,都是报平安。

面对质疑和诘问,孟晚舟在法庭上说:“我不怕死,但绝不会让华为和中国蒙羞。”



姐姐孟晚舟暂时无法回国,姚安娜逐渐觉得焦虑也没用,家人都很淡定,她不能乱了阵脚。

“事情来了不能怕,要想办法去解决。这是一直以来,我的家人教会我的东西。”

姚安娜是“华为公主”,但她也是她自己。

有人问:你以后会去华为工作吗?

她的回答很笃定:“一定不会,因为我已经很坚定,要向时尚领域发展。”

这一点,姚安娜很像父亲任正非,认定的事,绝不会变。

记者问任正非:孟晚舟未来会是华为的继承人吗?

任正非确定无疑:她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


任正非的理由是:女儿没有技术背景,扛不下华为。

他也曾说,更愿意放孩子自己去飞翔,无论是儿子,还是女儿们。

华为的使命,是宏大的,却也是苦难的。

这条路,任正非走了33年,他比谁都清楚。

所幸的是,小女儿姚安娜,志不在此;

更幸的是,大女儿孟晚舟的处境里,终于透进一束光。

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

   0


相关新闻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孟晚舟继子穿20万豪衣 网酸:我爱国买华为 孟晚舟要去美国出差?华为正式回应
“让华为更痛苦 消灭它”白宫考虑连4G芯片孟晚舟4月起 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华为将被彻底断供 北京批赤裸裸科技霸权孟晚舟与美女网红合影 脸型大变瘦成锥子脸
美国正式驳回对孟晚舟全部指控 加拿大何去美国撤销对孟晚舟“银行欺诈”等指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3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5 团队游禁令后坐不住!加国就增加直航与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3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4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5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6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7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8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9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10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2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3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4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5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6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7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8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9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10 华人留学生开学前突然被“开除” 不准再返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