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我与自己无冤无仇,为何要对她如此狠
www.bcbay.com | 2021-11-13 12:04:5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留夏

 “地球今夜不快乐”抑郁症专栏:

  说来可笑,像我这样一个从事抑郁症研究工作的人,竟然患上了抑郁症,颇有监守自盗的意思。各种方法一一试过,才明白个中滋味,才知道以前很多时候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于是,在这里以散文小说的形式分享出来,为大家揭开抑郁症的面纱,而对于患有抑郁症的朋友们:如果地球不快乐,今夜就让这些文字来陪伴你吧!

  以前,每次当我谈论和思考抑郁症时,我都将抑郁视为一个与我对立的存在。它是它,我是我。它是罪魁祸首,是一切痛苦的根源;而我,只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是个不幸染上这种疾病的倒霉孩子。

  可当我仔细去考量抑郁带来的影响时,却发现自己在其中也承担着“功不可没”的角色。可以说,没有我自己的为虎作伥,抑郁或许不会如此肆无忌惮。

我与自己无冤无仇,为何要对她如此狠

  (一)习得性无助

  诚然,抑郁让我能量低下、精力不足。刚开始确实也有过躺在床上、挣扎着起不来身的低谷时期,但摸着良心讲,并非每次都是抑郁的锅。

  起初,因为抑郁的缘故,温哥华雨季一到,我的心情也变得灰蒙蒙的,犯困,发懒,没有力气,夜晚失眠,白天嗜睡……这种身体由不得我掌控的日子,确实挺煎熬。但是,像这样“纯粹”抑郁的情况其实不算多,大部分时候只是因为我的习得性无助。

  第一次抑郁发作时,我挣扎过,努力过,被抑郁击倒在床,于是此后每每当抑郁来临时,我就“学会了”生病,我“已然知道”努力没有什么用,于是横在那里破罐子破摔。光是这样还不够,随着我跟抑郁的“磨合”,它愈发嚣张,而我越来越懦弱。到最后,只要听见抑郁光临的声音,我就会低头哈腰,近乎谄媚地用行动向它证明:就不劳烦您亲自动手了,小的自己会抑郁。于是,乖乖地在床上躺几天,抑郁一阵子。

  我就像一条狗,被主人打了一下之后,从此只要主人举起手,我就会瑟瑟发抖。那巴掌不必真的落下来,也具有同等的威慑力。这是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是人和动物的学习本能。可这种本能,也会“好心办坏事”。

我与自己无冤无仇,为何要对她如此狠

  (二)自甘做韭菜

  前面提到过,抑郁症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会有很多负面、消极的想法,而这些想法往往都是“无中生有”或以偏概全。比方说,我觉得自己不够好,有很多问题、很多缺点,但事实上,我只不过是一介普通人,凡人哪能不犯错,怎么可能没缺点?我确实不够完美,但谁又是呢?

  如果我能如此理智、淡定,八成也不会抑郁。实际情况截然相反、无比惨烈。不仅抑郁影响了我的思维模式,让我觉得很多事情做得不够好,我自己也心甘情愿做韭菜,被收割了还帮它数钱!不仅相信了这个精神病的话,还鞍前马后跟它一起搜罗证据。

  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一个“得力助手”就是思维反刍,在前面的文章也提到过,就像牛会反刍把食物从胃里倒回嘴里慢慢咀嚼一样,我们把已经发生过的事、说过的话,再拿出来一遍一遍地瞎琢磨。人的记忆本来就不可靠,抑郁导致的偏激又力大无穷,结局可想而知。越想越慌张,越想越绝望。

  瞧吧,把自己逼死的,绝不只是抑郁那么简单,或许我们自己也多少有份。

我与自己无冤无仇,为何要对她如此狠

  (三)无冤无仇!

  亲朋好友、老师同学、邻里同事,身边的任何人,甚至陌生人,如果他们得了抑郁症,我想我们都不会袖手旁观,至少会说几句宽慰的话。可轮到自己头上时,我们怎么就变得这么薄情呢?

  抑郁已经欺负到我头上来了,我不还嘴、不还手,任打任骂。我是不是有病?是,这病就是抑郁。

  我曾想过:“我跟抑郁无冤无仇的,为什么是我?”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本来是无冤无仇的,但抑郁把我折磨成这样,我们不共戴天!

  无冤无仇的,是我和我自己。我何必总帮着抑郁折磨自己,净干些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呢。即使生了病,也不能丧失理智,也应保持清醒!

我与自己无冤无仇,为何要对她如此狠

  (四)求求你,对自己好一点吧

  看在这么有诚意的份儿上,我决定对自己好一点。回头想想,我确实挺对不住自己。

  别人迟到半小时,我绝不会冲他们发脾气,不会跟他们说:你懂不懂得尊重别人时间啊,让这么多人等你,你好意思吗?!但我自己迟到10分钟,就心急如火,一路狂奔,觉得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心里非常抱歉,不停地自责。

  别人忘记我的生日,我会理解他们,觉得拖家带口不容易,谁能记的住这么多事,等将来人工智能再发展发展,这些小破事根本不必占用我们人类的大脑。可当我不小心错过别人的生日,又会无比内疚,总觉得自己这个朋友做得不到位。

 

我与自己无冤无仇,为何要对她如此狠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在他乡挺好的》里面的胡晶晶,就是这样的人,对所有人都很好,除了她自己。她替所有的人着想,为所有人分忧,可是她抑郁了,却没有人知道。

  对别人和对自己双重标准,对自己要求更高、更严格,是不少抑郁患者存在的问题。

  如果你像胡晶晶一样,发现自己总是不断地被他人的需求所侵蚀,那就不妨试着把自己当成别人。这样,你提出的任何需要,就不可以随便忽视,你的任何一个请求,都要认真对待!

  对自己好一些,不仅要像对别人那样对待自己,还要更好!毕竟,别人有千千万万,而自己只有独一份。

  对自己更好,不意味着对别人不好。对自己更好之后,我们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能量去善待他人。

  对自己的好,不止于生活中好好照顾自己,让自己得到休养,还要无条件相信自己,誓死捍卫自己的价值。抑郁再敢贬低我,我就让它滚远点。抑郁若是对我说你怎么不去死,我会毫不犹豫地回敬它:你怎么不去!

我与自己无冤无仇,为何要对她如此狠

  对自己够好,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病态地把爱寄希望于别人。一个内心不能独立的人,若是把自己的人生全部压在别人身上,必然会轰然倒塌。任何一个生命,都无法承受另一个的全部重量,但是,我们可以试着自承其重。

  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把自己不当自己,把自己当作自己。

   0


相关新闻
37岁女子因自杀念头求医 却被问是否考虑安麻省理工研究证实:爱吃甜食 或是抑郁信号
歌手阿杜自述:和抑郁症相处这些年郑欣宜专访公开失联原因 治抑郁5年未成功
郑欣宜消失3个月首露面显消瘦 回应抑郁症复港媒曝郑欣宜最新情况:抑郁症发作躲起来不
柳叶刀:5%成年人患抑郁症 超半数未得到诊崔永元悼念李玟惹争议 坦言自己抑郁症更严
李玟抑郁症去世 有抑郁倾向的人嘴里总说这李玟因抑郁症离世 为什么爱笑的TA也会抑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8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9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10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