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让孩子动起来!加拿大青少年户外活动不及格
www.bcbay.com | 2015-06-28 10:44:18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0年代出生的华人父母应该对红药水和紫药水还记忆犹新,小时候几乎每家必备,以应对孩子常常发生的胳膊上和腿上的擦伤。如今,中国的孩子越来越缺乏体育活动,很多新移民父母认为,在加拿大孩子进行户外运动的场所非常多,孩子们可以玩得很开心!尽管如此,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加拿大孩子们的活动量还需要再提高。加拿大非营利组织ParticipACTION5月份发布的2015年度加拿大中小学生体育活动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的日常体育活动都不达标,该组织给加拿大3到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的评分为D-,不及格!


  加拿大中小学生活动量不够

  该报告显示,总体来说,70%的3-4岁儿童各种强度的日常活动量能达到所推荐的180分钟;但对于5-17岁的儿童或青少年,只有9%的人能得到《加拿大体育活动指南》(Canadian Physical Activity Guidelines)所推荐的60分钟可使心跳加速的运动,这个年龄组的孩子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得到D-的成绩。

  这份调查报告由东安大略儿童医院研究所健康积极生活与肥胖研究小组(Healthy Active Living and Obesity Research Group at 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Eastern Ontario Research Institute,HALO-CHEO)的医生、ParticipACTION及全加其他12个组织共同完成。HALO-CHEO研究小组认为,父母不能过度保护孩子,玩耍时应让他们承担更大的风险。该研究小组的主任特伦布莱(Mark Tremblay)博士甚至表示,“最大的风险是让孩子呆在家里。做父母的会重视确保孩子健康、安全和快乐,但过度保护孩子、让孩子常呆在室内会有相反的效果。”

  “直升机式养育”无益

  直升机式养育方式是指父母像一架直升机一样一直盘旋在孩子的头顶,喻指父母对孩子过度保护。该报告将中小学生缺乏足够体育锻炼的原因归结于成人的过度监督,即直升机式的教养。由于父母过度担心孩子的安危,许多孩子只好待在家里。户外活动教育专家麦克唐纳(Mike McDonald)说,“孩子们想知道如何玩,他们想玩,想活跃。但现在,当他们在户外玩耍的时候,他们很习惯于有家长陪伴在左右;如果让他们自己在外面玩,他们有点发懵、惊慌失措。”

  麦克唐纳解释说,科技已经改变孩子们玩耍的方式。与以前那种孩子出去玩到晚饭时间才回家的情形不同,家长会让孩子坐在屏幕前,直到吃饭时间。他建议父母应该给孩子信任,并信任自己已经教导孩子的东西会起作用,信任孩子们会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是一件大事——我们是否信任自己的孩子?我们应该更多地信任他们。”

  麦克唐纳认为,孩子应学会负责任、如何与人交往以及如何处理与同伴的冲突。

  孩子需要自主玩耍

  ParticipACTION建议应增加儿童自主在户外玩耍的机会,无论是在家里、在学校、在幼儿童园、在小区,还是在大自然中。有研究表明,当孩子们在户外自主玩耍时,比在有父母监督的情况更活跃,而且高强度的体育活动能更好的促进身心健康。“成年人需要让开,让孩子自己玩,”研究人员如是说。

  体育游戏和独立玩耍能让孩子们有机会测试玩耍的极限,例如爬树、打闹嬉戏或在高处玩耍。在玩耍时,风险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招致危险,不会是像在半结冰的湖面上滑冰、或是让学龄前儿童独自去公园那样。这里的风险是说让孩子自己决定如何攀爬、弄得脏兮兮、在家里附近区域散步或是翻跟头,籍此让孩子建立自信、培养技能并了解自己的极限。

  户外玩耍其实比想象的要安全得多。据加拿大皇家骑警的报告,孩子遭陌生人绑架的概率大约是在1400万分之一。如果与小伙伴一起在户外玩耍,这个概率还要小得多。还有数据表明,加拿大儿童因坐在机动车里发生车祸而死亡的可能性比在户外步行或骑车时被机动车撞死的可能性高8倍。而且,大多数与户外活动相关的伤害皆为轻伤,虽然摔破头或是摔断骨头的事情确实有发生,但并不普遍。“我们需要给孩子自由,即使偶尔刮破膝盖或扭伤脚踝也没关系。”

  让孩子积极参与户外运动的三种方式

  与孩子共同参与

  慈善机构KidActive的执行主任巴布科克(Shawna Babcock)说,“我当然知道父母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都很忙碌,每次都与孩子共同参与活动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我们能腾出一点时间,并意识到与孩子一起玩耍有多重要,这样我们就能在公园、路边和街上常常看到家长的身影,由此也会让更多的孩子到户外运动,反过来也让户外运动更安全。”

  认可简单的活动和校园操场游戏

  “当我们回顾过去,会意识到这些传统游戏是多么有价值,即使是‘踢罐子’(一种捉人游戏)、或是‘捉迷藏’、或是在街角临时召集的小游戏(pickup game)这样简单的游戏。”巴布科克说,“当孩子们创造自己的游戏并在自己熟悉的街坊中逛荡时,也就是身体活动和真正积极的社交活动开始在孩子与孩子之间、孩子与家长之间蓬勃发展的时候,孩子们的创造力也在悄悄孕育。”

  设计寻宝游戏

  特伦布莱博士说,寻宝游戏是一个好方法,不仅能教育孩子,还能让孩子们积极的动起来。“你可能经常分配给孩子们差事,比如让他们去某某超市买盐,某某商店取名片等等,何不考试换成寻宝的方式,比如‘我们想请你去找一片枫树叶、一个松果,我们想请你去找一些像这样不同的东西。’”这其中就带些学习的内容,孩子们需要自己去寻找物品,也需要自己找方向,并知道回家的路等等。(作者:Vicky)

   0
相关新闻
看了加拿大小学生的成绩单,我们震惊了宛如上了个假学校的加拿大基础教育:这样蛮
一个移民妈妈眼中的加拿大小学教育家长必备 中国孩子在加拿大读小学全攻略
吐槽温哥华数学老师 教学方式考验学生智商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温哥华老师小学毕业典礼讲话:生活是个大拼2017年度卑诗小学排名出炉 私校继续领跑
温教局关校全区开始筛选 名单下月出炉美国人不打孩子,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反而听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10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