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孟晚舟案:骑警证人证词矛盾 辩方律师质疑撒谎
www.bcbay.com | 2020-11-28 17:43:33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案:骑警证人证词矛盾 辩方律师质疑撒谎

  当地时间5月27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走出其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居所,赴法院出庭听取裁决。

  孟晚舟引渡案于当地时间11月27日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结束了又一轮连续5天的开庭聆讯。证人在庭上对执法人员获取孟晚舟手机序列号的过程细节等,出现了前后说法矛盾或相互证词不一的情况。

  来自加拿大皇家骑警并曾参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拘捕孟晚舟行动的3名证人此番出庭,接受控辩双方交叉询问。

  关于手机序列号

  加皇家骑警一名主管格拉夫(Janice Vander Graaf)曾在去年10月的宣誓证词中承认,自己曾在笔记中记录,皇家骑警警员达利瓦(Gurvinder Dhaliwal)在拘捕行动之后向她汇报称,孟晚舟手机的序列号经由警官Ben Chang之手传给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格拉夫对此有所担忧,并查看了达利瓦与Ben Chang之间的邮件。而达利瓦在之前提供的证言中却称并不记得有此事,也不相信任何皇家骑警成员非法向美方提供过证据。

  格拉夫此番在庭上一度声言,自己并不记得记下该条笔记的原由以及达利瓦汇报的内容。但在辩方律师追问下,她称自己又回想起来了,并称自己并未追问序列号被交予美方之事,因为这并非其责任,达利瓦分享手机序列号之举是否获得法官授权也与她无关。

  手机序列号即移动设备的识别码。掌握它便意味着可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孟晚舟电子设备中的通话记录、内存资料、云端信息等各类内容。

  辩方律师质疑格拉夫撒谎,意图修改证据,以掩饰皇家骑警向美方非法分享信息之事。格拉夫予以否认。

  关于手机密码

  格拉夫在庭上承认,皇家骑警不应从加边境服务局人员手里获取孟晚舟的手机密码。但当孟晚舟辩护律师询问这一获取行为是否属于错误时,她一度语塞,最后回答“不知道”。

  达利瓦在庭上称,记有手机密码的纸条由边境服务局官员柯克兰(Scott Kirkland)交来。但柯克兰早前出庭时却称,手机与密码是由皇家骑警警员一并取走。

  关于行动流程和安全

  达利瓦在庭上称,自己在拘捕行动前并未阅读过逮捕令以及司法部律师提供的行动指引。作为其上级的格拉夫也称,自己在制订行动计划前也没有看过逮捕令。

  至于执法人员行动时并未遵照逮捕令“立即逮捕”的要求,而是将孟扣押约3小时进行盘查,格拉夫辩称,皇家骑警并不关注边境服务局的入境检查流程需时多久。即便入境检查需要两天,则两天后执行逮捕也属“立即逮捕”。她亦承认,执法人员当天行动时立即识别出孟晚舟,随即扣留其手机并马上装入屏蔽信号的“法拉第袋”,却未当即逮捕孟,亦未告知其应享有的宪章权利。

  皇家骑警警员隆迪(Ross Lundie)在庭上表示,自己不认为逮捕孟的过程存在安全顾虑。如果逮捕行动可能威胁到公众或警员安全,逮捕行动才应在飞机上进行。达利瓦也表示,制订拘捕计划时并无任何安全问题的担忧。但早前皇家骑警警官温斯顿·叶(Winston Yep)出庭时称,未登机逮捕是出于安全原因考量,因为孟可能携带刀具,或有保镖等。

  自10月下旬起,来自加皇家骑警和边境服务局的多名证人先后出庭,就加执法部门在拘捕孟晚舟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的问题接受控辩双方交叉询问。

  法庭计划于12月7日继续下一轮开庭,进行后续证人询问。

   0


相关新闻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孟晚舟继子穿20万豪衣 网酸:我爱国买华为 孟晚舟要去美国出差?华为正式回应
“让华为更痛苦 消灭它”白宫考虑连4G芯片孟晚舟4月起 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华为将被彻底断供 北京批赤裸裸科技霸权孟晚舟与美女网红合影 脸型大变瘦成锥子脸
美国正式驳回对孟晚舟全部指控 加拿大何去美国撤销对孟晚舟“银行欺诈”等指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4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5 不想当有房子的穷人 加拿大几万人往这里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4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5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6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9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10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