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www.bcbay.com | 2020-05-28 12:02:34  尽量有趣一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先综合各方观点:孟案今天的结果最多算一审,是由BC省最高法院(BC supreme court)做出的判决,并不意味着孟晚舟马上就要去美国了;孟至少还有上诉到“加拿大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Canada)”的机会——这也是一定将要发生的事情,依本地律师的估计,这一过程至少要持续数年之久,这段期间孟也将一直呆在加国。

同时在这过程中,加拿大的司法部长还有权力不待审判的结果,随时直接宣布中止引渡程序。当然,美方也警告这一行为“将树立一个危险的先例,严重损害美加的共同引渡协议基础,并导致美国重新评估这一关系。”

不过按常理,能被专门警告的,便是有可能发生的。美方就不大会警告加拿大“你们可不许偷偷把孟晚舟放了啊!”——这是不大可能发生的。

关于孟晚舟 

1.你是否关注孟案?

    加拿大人对孟案是比较关心的。

    民调显示,有58%的加拿大人都关注孟案,其中,27%的人“格外关注(following closely)”,另外41%表示日常会谈论此事(have some conversation about the event)。

    截至2020年初,本案的关注度仅次于加拿大的”大麻合法化法案“(72-73%)和时任总理小土豆的涉腐案(67%),比脱欧还高。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2.孟案的影响重要吗?

    绝大多数受访的加拿大人都意识到孟晚舟很重要。

    当被问及“基于当前中加关系,你如何看待孟案”时,有88%的受访者都认为孟案的影响很关键,其中31%还认为“特别关键“。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3.加拿大应该逮捕孟吗?

    去年年初,有5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配合美国逮捕孟晚舟,只有45%反对。

    而去年年底,反对逮捕孟晚舟的人超过了半数:有51%。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结果可能不意味着加拿大人支持孟晚舟,更多是对加拿大司法系统是否能够独立于美国的关注,或说对加拿大主权独立度的关注。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4.加拿大应当为改善中加关系释放孟吗?

    比较有争议的问题,也是最令我惊讶的结果。

    有47%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考虑中加关系,介入司法系统(意味着向法院施压,释放孟晚舟)。另53%则反对这一观点,认为司法应当独立。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5.你支持加拿大在孟事件中的行动吗?

    这一问题指截至目前(宣判前),对加拿大整个“权力系统(包括政府和司法)”对孟案处理方式的满意度。

    共有67%,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41%表示非常满意。只有21%不满意。

    总体而言,加拿大人民对当局在孟案中的处理动作是满意的。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6.加拿大华人怎么想?

    两周前,一项针对BC省(孟晚舟审讯法院所在省)华裔加拿大人的民调,关于“你是否支持政府逮捕孟晚舟?”

    有55%的华人表示支持加政府立场(逮捕并审判孟),只有15%表示不支持——尽管引用媒体将此数据用于论证“无论何种族裔,操何种语言,都支持政府立场”这一观点,但值得注意的:无论支持或反对,华裔的表现均低于加拿大全部族裔平均水平(67% vs 21%)。

    这被认为可能体现了华裔在本案中的矛盾心态。

    其中,35岁以上的华人群体有63%支持政府(与主流群体相近),而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只有37%支持加拿大政府——这个数据与我个人和很多朋友观察到的“出国越晚越爱(中)国”现象也颇为吻合。    

    有趣的是,出生在加拿大的华人(所谓cbc, canadian born chinese),支持政府的比例只有37%,出生在大陆的移民支持率则有54%,港澳台的移民支持率则达到63%——这似乎意味着二代华人相较原生移民,反而更同情中国的立场。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开庭前一周,孟团队在省最高法院门前合影作胜利状

    另一有意思的数据:开庭前孟方团队明显有一些造势工作,如在主审法院门前作微笑胜利合影以示鼓励打气,同时中文互联网提早放出无罪释放等结果,并配有照片。

    但,上述行动后,加籍本土华人对孟能获释的信心反而下降了7%。

    或许,hw的团队也有些可以思考的地方。

关于华为

加拿大人对华为的态度很不乐观:

1.加拿大应该允许华为参与建设国内5G网络吗?

    去年11月,只有21%的受访者支持华为介入加拿大5G,另69%反对。

    今年5月份,反对的比例已经高达78%,只有14%支持。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2.是否应当禁止中资介入电信金融等敏感行业?

    7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禁止。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关于中国

1.你喜欢中国吗?

    世界权威的数据网站Pew和加拿大本土的angusreid跟踪这一数据多年,加拿大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从2005年的有58%喜欢中国,逐渐跌至今年的仅14%。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2.你喜欢美国吗?

    美国也没好到哪里去,自从创普上台,美加关系也陷入冷淡,2020年只有38%的加拿大人喜欢美国。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3.你喜欢哪个国家?

    英国排名第一,83%的受访者喜欢英国;德国和日本的喜爱度也超过80%。

     美国、中国和沙特“荣膺”最不喜欢的国家前三位。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4.加拿大应该和谁做生意?

    当被问及加拿大应该和谁成为“亲密贸易伙伴”时,欧盟的支持率有52%,继续保持美国降至37%,英国26%,中南美洲(我们这儿)20%,中国从18年4月的40%支持度跌至只有11%。

 民调:加拿大人怎么看孟晚舟案?

尽管各方面分析人士均认为孟还有时间,还有机会;但另一项数据表明:历年来加拿大的引渡案,约90%的最终结果都是“被引渡”。

不过,无论如何我还是希望能有乐观的结果——不仅为着中国,也为着全世界的平和。

   0


相关新闻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孟晚舟继子穿20万豪衣 网酸:我爱国买华为 孟晚舟要去美国出差?华为正式回应
“让华为更痛苦 消灭它”白宫考虑连4G芯片孟晚舟4月起 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华为将被彻底断供 北京批赤裸裸科技霸权孟晚舟与美女网红合影 脸型大变瘦成锥子脸
美国正式驳回对孟晚舟全部指控 加拿大何去美国撤销对孟晚舟“银行欺诈”等指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2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8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9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10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