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根异国
www.bcbay.com | 2016-04-29 09:54:29  重庆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根异国

  摘要:他曾是重庆外贸系统里年轻的“八品官”,在出国逐梦的旅程中,卖过钢管,随后进军房地产。在加拿大温哥华打拼14年,他始终心系家乡,帮助无数老乡在异国扎根定居、排除难题。他是冯旭,温哥华重庆同乡会副会长,一位华人社区的热心人。这些年,家乡的飞速发展让他骄傲、振奋,他准备以温哥华重庆商会的名义回渝设立办事处,加强与家乡的经济往来。

  离开体制走出国门 试水钢管生意赚得第一桶金

  “举办千叟宴,是希望在大温哥华社区努力提倡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地时间2015年11月6日,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列治文市,第三届温哥华千叟宴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组委会负责人冯旭侃侃而谈。

  冯旭是地道的重庆人,家住渝中区临江门。大学毕业后,他在重庆外贸公司干了7年,25岁就当上科长,成为重庆外贸系统里年轻的“八品官”。1994年,他来到深圳中国物质工贸集团从事进出口贸易,担任部门经理,成为该公司考取高级国际商务师证书的第一人。

  在体制内干了10多年,生活还算安稳,但是,爱折腾的冯旭决定走出体制。2002年,他只身来到加拿大闯江湖。凭着多年从事进出口贸易的经验,他做起钢管生意,与朋友合伙成立中博石油器材进出口公司,主要把国内的石油钻探和输送钢管进口到加拿大。

“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根异国

  “刚开始不错,做了一两年后,基本摸清了门路。”冯旭说,头一年公司钢管生意做了3000吨,最高一年达到万吨。但随后,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

  正当冯旭犹豫要不要继续做钢管生意时,一则消息让他彻底冷静下来,开始思考自己在加拿大的新出路。

  2007年起,北美和欧盟对钢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并实施惩罚性关税,一时间,公司所有业务完全停摆。这下,“老外贸”冯旭彻底懵了。

  进军房地产市场 第一个项目建好却遭遇次贷危机

  冷静下来的冯旭开始天天观察和分析市场,最后,他决定进军温哥华的房地产领域。凯瑞国际地产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冯旭又开始了新的梦想。

  对于冯旭来说,房地产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是他明白,随着温哥华移民的增加,地产市场潜力巨大。2008年初,在大温哥华地区的南素里,他花费180万加元购下一块约4000平米的地,开始了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一幢独屋的修建。

  这个规模的工程,如果在国内,最多两个月就可以建好交房。考虑到不熟悉加拿大的情况,冯旭将建设工程工期计划为半年。但是,没想到就这么一个小工程却整整耗了一年零两个月。

  原来,在加拿大建房涉及到20多个施工项目,各个项目的工人必须要有相应注册许可证,并且费用不菲,每平尺工钱要200加元。其次,工人每天只工作八小时,节假日休假,绝不会加班。在开工前,冯旭已经付了一部分钱给工人,但工人迟迟不来,原因是遇到雨季,不能开工。就这样,由于经验不足,工期被拖延。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房屋销售出现困难。“要是在次贷危机前销售,原本可以卖个好价钱,但由于工期延后,错过销售高峰,几乎没有赚钱就出手了。”冯旭说,虽然没有赚钱,但他从中学到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没有亏钱,就算是赚了。

“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根异国

  经过这些年的摸索打拼,冯旭终于在温哥华房地产界站稳脚跟,并在华人房地产圈内建立起了良好信誉。虽说还算不上大佬,但每年总有几个项目实现建设销售,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2015年11月,冯旭在烈治文市4号路地区拿到一块1.95万英尺的地,这是他与一位华人伙伴合作的第4个项目。站在还未开工的“所有地”上,冯旭告诉记者,现在来温哥华的华人很多,重庆人也不少,目前,在大温地区的重庆人已有5000多人,这对该地区的房地产销售是一个利好。除了购地建住宅,他还准备扩展领域,向商业地产进军。

  时刻关注家乡 想回渝设办事处促进两地经济往来

  “一个人除了赚钱,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要有爱心,要有乡情。” 在忙事业的同时,冯旭近年来愈发热心公益,关注重庆,成为当地华人中的热心人。

  在担任温哥华重庆同乡会副会长后,他积极发起公益活动,热情帮助来加拿大的新移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浓浓亲情。

“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根异国

  “很多初来乍到的新移民要面临小孩读书、就医、住房方面的难题。”2015年5月,一对重庆夫妇为孩子的入学犯难,一时不知该如何解决。了解情况后,冯旭和加拿大重庆同乡会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其与当地教育局等部门协调,很快解决了问题。

  人在他乡,心系祖国。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温哥华的华人都很关注。冯旭和温哥华重庆同乡会立即发起捐款活动,很快就募集到3万多元人民币。

  “当我们从媒体了解到英勇牺牲的重庆籍消防战士杨刚的事迹后,决定把部分筹款捐给他的亲人。”冯旭说,同乡会连夜发动国内亲友,联系到忠县民政部门,找到了杨刚的父亲,把善款寄给了对方。

  很少有人知道,发起这一活动,除了对家乡人的牵挂,还有冯旭这位老移民心中深藏的遗憾。“刚到加拿大那时,父亲生病了。我最怕的就是每天半夜电话响,如果电话响了,一定是父亲的病情出现了变化。”冯旭说,只要接到这样的电话,天不亮,他就要赶往机场。在父亲最后半年时光,冯旭没有回加拿大,而是陪在父亲身边,“最大的遗憾就是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无奈,这让我一生都无法释怀。”

  2015年7月,冯旭与温哥华重庆商会、重庆同乡会联合温哥华四川商会、四川同乡会,共同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特地派人参加。

  在外漂泊十四载,冯旭一直关注着家乡发展。目前,他对重庆两江新区出台的服务贸易政策很感兴趣,准备以温哥华重庆商会的名义到重庆设立办事处,加强与家乡的经济往来。

  “重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让我们这些海外重庆人感到振奋和自豪,这也给我们提供了商机。”冯旭说,他打算先在旅游方面和家乡开展合作,也希望重庆媒体能加强对两地投资环境、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重庆和温哥华的经济往来。

  点击观看采访视频:http://v.cqnews.net/first/2016-04/29/content_36803588.htm

  逐梦他乡重庆人”人气榜投票,来支持冯旭

“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根异国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这个女人是谁?为什么温哥华要以她命名街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9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10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最新专稿 更多>>
1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2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3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8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10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