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牛!温哥华华人移民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www.bcbay.com | 2015-12-07 00:08:3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牛!温哥华华人移民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加拿大双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文沅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晓语报道:北京时间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温哥华中国移民,原BC Hydro电力专家,重庆大学李文沅教授进入外籍院士名单。

  李文沅博士是电力系统可靠性领域的著名专家,四年前已经是加拿大国家工程院和加拿大国家工程研究院两院院士。2013年9月,李文沅博士全职回到他曾获博士学位的重庆大学工作,在重大任电力和能源可靠性研究中心主任。

  李文沅博士持有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的多项发明专利,其开发的10多个电力软件产品或数据库,已在国外电力公司的实际应用和大学研究中使用多年,其中一些软件得到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评价,被欧洲国际大电网会、美国电科院和加拿大电力研究部门的技术报告详细介绍。

  据悉,李文沅教授在电力系统可靠性理论和应用方面取得许多原创性成就,曾获得9项国际奖项,包括著名的IEEE PES Roy Billinton 电力可靠性奖、PMAPS 国际成就奖、加拿大IEEE杰出工程师奖。

  中国移民四年前当选加国两院院士 荣获多项大奖

  据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早前报道,2011年,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电力与能源协会(IEEE PES)公布了当年度的获奖名单,来自中国大陆的温哥华华裔李文沅博士荣获该项电力领域的国际奖——Billinton电力系统可靠性奖。

牛!温哥华华人移民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IEEE PES 主席Alan Rotz向李文沅授奖

  李文沅来自中国重庆,在电力系统可靠性的研究与应用方面成绩卓著。他是加拿大两个最高工程机构——加拿大国家工程院(CAE,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和加拿大国家工程研究院(EIC,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Canada)的院士。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在华裔移民中属于凤毛麟角,就是在加拿大本地人中也非常罕见。

  据介绍,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是授予在工程领域代表加拿大国家水平的专家、教授的荣誉称号,并作为智囊团为国家层面的工程课题的评审和研究提供权威意见。

  李文沅也是电力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国际著名专家,先后任加拿大卑诗省电力公司(BC Hydro)和卑诗输电公司(BCTC)专家工程师和主任工程师,同时还是IEEE三个技术委员会成员,多个著名国际杂志的编委。多年来学术成绩卓著,已出版4本专著、1本译著、发表了大量科学论文和技术报告,其中一本专著已从英文翻译成多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他开发的许多应用软件和数据库,使电力公司获得巨大技术经济利益,并在美国和中国持有多项专利,也应邀在世界范围进行学术演讲和提供指导课程。曾被IEEE授予最高学术称号—IEEE Fellow,并获得多项奖励,包括1996年、2009年荣获加拿大IEEE杰出工程师奖,2007年、2008年获IEEE PES技术委员会奖,2006年荣获IEEE PES 杰出评阅人奖,2010年荣获EPSR杂志最高评阅人奖。

  而李文沅获得的Billinton电力系统可靠性奖是电力领域在全世界范围的最著名奖项之一。2010年,为表彰电力系统可靠性领域的开创人、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教授Roy  Billinton,IEEE专门设立了这个奖项。Billinton教授是 IEEE终身院士(Life Fellow),美国国家工程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的外籍院士,同时也是加拿大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和加拿大国家工程院(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发表过900多篇论文和8部专著。

  人到中年移民成绩卓著  活跃于中加两国

  李文沅的经历和许多在加拿大的华裔科技人士不同:他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偏远的东北电力公司基层工作10年后,在他故乡的重庆大学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还曾赴法国深造3年,后来又回到重庆大学担任电气工程学院的副教授和教授。在接受BCbay记者采访时,李文沅曾坦承,自己43岁才移民到加拿大,要闯出一片天地相当不容易。

  凭借自身的实力以及在萨斯卡彻温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的经历,李文沅很快进入卑诗电力公司,从普通的工程师开始,最终成为加拿大、整个北美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电力系统可靠性方面的著名专家。

  李文沅表示,自己很喜欢加拿大所推崇的多元文化理念,人在异国他乡,他从来没有感到受过歧视。他所在的卑诗电力公司十分提倡各族裔平等的观念。李文沅说,自己获得过几个国际奖项,加上电力系统可靠性方面的研究与实际应用联系非常密切,因此公司对他的工作十分重视。

  多年来,李文沅除了在加拿大进行研究及工作外,也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一些大学的年轻教授和许多工业界同行提供无偿帮助和技术咨询,特别是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国内几所著名大学,尤其是重庆大学的教授和学生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对他们提供指导,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贡献。李文沅表示,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当年在国内求学时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分不开。“无论是小学、中学或大学,老师们除了指导我们的学业之外,还教育我们应该怎样做人,这对我的影响很大。”李文沅还表示,今后自己还会继续帮助国内的大学培养电力方面的人才,希望以此作为对祖国的回报。

(BCbay专稿,媒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8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2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3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4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5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6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7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10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