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多才多艺的靓妈打拼天下
www.bcbay.com | 2015-01-27 18:14:47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社会的发展,给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的机会。于是,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走出家庭,在社会上崭露头角,在各行各业独领风骚。然而,这个社会依然是男性主宰的社会,女性要求得发展,必须面对社会的歧视,面对自身的弱点,面对生理的局限。移民的女性尤其如此。但是,只要你不害怕失败,不轻易放弃,永远以笑容面对世界,世界就会展开一片广阔的天地任你驰骋和放歌。下面三个女性创业的故事,就真实地再现了她们面对竞争,开心拼搏,成就自己的心路历程。

  认识Wendy Wu的人都知道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又都不相信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从小就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Wendy,走到哪儿都是一脸阳光,干啥事情都是一腔热情,生活回馈给她的,自然也是和谐美满的家庭,和风生水起的事业。

  Wendy是个80后,小时候因为体质好个子高被省田径学校相中,成为运动员,项目是跳高、跳远和100米短跑,几年的艰苦训练磨练了她顽强的性格和好强的个性。体校毕业后,Wendy自费学了旅游和酒店餐饮,然后离开家乡四川去深圳发展,选择当一个年轻的“南漂族”。

  深圳南漂 生活热情高

  在深圳,Wendy和伙伴租住小房子,租金便宜条件很差,最便宜的一次房租400元人民币一月,洗澡是直接拧开水龙头用泠水冲洗。吃饭也是饱一顿飢一顿的,但生活的热情却很高。

  她做过酒店的前台,也当过婚纱模特,还在电视剧当过群众演员,无论是住在怎样的蜗居里,Wendy每天早上都是精神饱满地出门,期待着自己的工作能有大发展。有一次,Wendy拍摄婚纱照,摄影师发现她走路的姿势有点怪异,仔细一看是她的高跟鞋有半边鞋跟磨坏了,摄影师惊异于她的清贫,也佩服她总是笑容满面的好心态。

  Wendy说:“那时好像就是无知者的无畏吧,总相信面包会有的,工作会有的,生活会变好的。还有就是,即使吃的不好住的很差,但都是自食其力换来的,就由衷地感到开心。”而让Wendy不能忘记深圳的主要原因,是她在这里邂逅了她的白马王子——她现在的老公,然后,跟着老公,来到了加拿大。

  在加拿大则是又一次的“海漂”。陌生的环境,全新的文化,Wendy一股脑地接受下来,并一气生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刷刷刷地8年光阴定格在全家福照片上——男主人英俊帅气正当年,是个拥有卑诗大学硕士学位的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大女儿乖巧能干会唱歌爱跳舞,二女儿聪明漂亮能歌善舞爱画画,小儿子人见人爱长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是全家人的宝贝儿;女主人依然年轻依然美丽依然笑靥如花……

  海漂8年后 寻找存在感

  然而,Wendy此刻如花笑靥下掩盖着的内心的彷徨、迷茫和失落,却如瓦砾下的一朵小黄花般顽强地生长着,越来越大。“大概是产后抑郁症,也可能是生活太顺利,我那段时间突然就感到自己被社会抛弃了。我生活的全部就是生孩子、养孩子,做家务伺候老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也没有多少朋友,连手机都没有,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心情糟透了。”

  为了找回认同感和今后的方向,Wendy让妈妈来帮忙照顾孩子,她回了一趟国。几个月里,她回四川老家走走,又去深圳看看,和儿时的伙伴谈心,也和“南漂”时的闺蜜聊梦想。但更多的时候,Wendy是静下

  心来思考,思考自己今后的人生路该怎么走?她得出两个结论:一,最重要的事情是和爱人、孩子在一起,离开他们去追求事业不值得;其二,一个人活着既要让自己开心,也不能放弃责任,既要照顾好家庭,也要建立自己的朋友圈,有自己的社交圈。

  想清楚这些后,她高兴地回到温哥华,告诉老公和孩子们:“我要找事情做,要创业啦!”但选择做什么也是问题。最初,Wendy考虑过做餐饮,但考虑到一旦投入没法照顾家庭和孩子,放弃了。她还想过

  在Surrey搞夏季夜市,但经市场调查,不仅投资大,风险也大,她又放弃了。在为创业寻寻觅觅的同时,Wendy还是像以往一样,每周有三、四天带着孩子们放学后穿梭在不同的课外活动中,唱歌、跳舞、画画、中文、游泳、滑冰……时常感觉自己象个陀螺一样在旋转。

  当一个下午她送女儿去学跳舞时,她疲累地在旁看老师妙曼的舞姿,想起老师之前说过很难找到合适的舞蹈教室的话,心里突然一闪念:“我就办个艺术中心吧,其中包括唱歌、跳舞、画画、中文……等等,让家长们可以在我的艺术中心内搞定所有孩子课外想学的课程,也不用东家西家的赶来赶去了。”就这样,Wendy的 “阳光艺术中心(Sunshine Arts Center)”在素里诞生了。

  为孩子 创办艺术中心

  没事做觉得苦闷彷徨,有事做才知道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选好地址并买下艺术中心后,Wendy装修时为省钱,就自己铺木地板;办消防检测、经营许可证等需要与政府打交道,她也都硬着头皮上,有时老公要客串当翻译。“加拿大政府办事效率比较低,任何事情都要按部就班来,办手续‘就像牵着蜗牛散步’,我心里那个急呀,但历时大半年办好各种证件后,我还是觉得政府的慎重有道理,保障了我的艺术中心

  以后能够安全地运行,这比提前两三个月开业更重要。”Wendy说。

  “成功其实就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并坚持走下去。”场地有了, 经营许可证办好了,最急迫的就是招生了。她去社区中心贴过小广告,去学校门口向学生家长发宣传单,还去一些公园办的户外活动中做宣传,她们学校准确的市场定位和灵活的经营方式,让学生们源源不断地涌来,唱歌班、跳舞班、绘画班、中文班都相继开班了,开班之后,最重要的事情要面对了——如何办好各种艺术学习班,让学生才艺有进步,让老师安心教学,让艺术中心可以运转起来。为了保证教学质量,Wendy请老师只请好的,不请便宜的。有些老师觉得自己在大温有足够的知名度,要价就比较高,Wendy一般都是先点头答应,然后和老师一项项列出开班所需要的支出和收益,请老师自己衡量一下高学费能否招到足够的学生来开班,老师一般也会审时度势做些让步,那么双方就可以坦诚地合作了。

  开班过程中,Wendy时常像个救火队长一样,为老师和学生家长扑火,而且她的扑火方式要非常有技巧。比如,阳光艺术中心曾经有个绘画班招到了很多的学生,缘于绘画班的老师在中国国内是很牛得过很多比赛大奖的一个画家,但画家老师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不能得到部分学生家长的认可。这时候,Wendy需要一个个地倾听家长的意见,然后再耐心解释……大多数时候,家长们都表示对老师理解;Wendy还要和老师沟通,表达家长的看法,老师当然也会考虑做出适当的调整。教学双方都能继续开心地相处。

  做女人成熟远比成功重要

  和老师、家长慢慢磨合下来,Wendy的心态越来越好,她得到的家长和老师的认可也越来越多,阳光艺术中心也越来越成功。对这些,她都一笑而过:“有事做我已经很开心,我并不期望艺术中心挣多少钱,我的成就感来自于孩子们的进步。当我带着孩子们一个个赶场似地去参加各种表演活动时,看着舞台上表演的他们,我就想起自己在深圳时赶场的日子,感觉自己又青春勃发了。最后,我体会到:做女人成熟远比成功重要。”这时候的Wendy,如花的笑靥下,是一颗喜乐平静的心。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5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10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