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www.bcbay.com | 2023-02-03 05:07:25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笑杀手”—抑郁症被称作“世界头号”公共健康问题,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抑郁症。随着中国人们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相应的生活压力也不断增加,心理压力加大,抑郁症高发。

  抑郁症所导致最严重的后果是自残自杀…..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然而,现在越多的研究发现,抑郁症和癌症间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本期提要

  ❖抑郁症患者的癌症发病率较高

  ❖癌症患者的抑郁患病率高于一般人群

  ❖缓解、预防抑郁的有效方法

  抑郁症患者的癌症发病率较高

  压力和抑郁参与癌症发生发展,其会使机体的免疫反应受损,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轴)引起免疫抑制,导致免疫力受损,促进某些类型癌症的发生和进展。而且,抑郁和压力会导致DNA 损伤增加、积累体细胞突变、改变DNA的修复和抑制细胞凋亡,都与癌症的发生和结果可能有关。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一旦激活,可分泌糖皮质激素引起免疫抑制

  另外,抑郁的人更容易伴发睡眠质量差、酗酒或吸毒、营养低下,以及运动少,均可导致机体免疫受损和内分泌紊乱。抑郁症越严重,整体癌症的发生风险越高。

  抑郁患者在乳腺癌、肺癌、口腔癌、前列腺癌和皮肤癌的发病风险显著增加。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抑郁患者的乳腺癌和肺癌发生率增加癌症患者抑郁患病率比一般人群高

  抑郁情绪或抑郁症已成为癌症患者较为常见的伴发症状,国内约25%-75%的肿瘤患者长期受到抑郁的困扰。

  患癌女性比男性更易抑郁

  经济状况穷困或伴发疼痛的肿瘤患者更易出现抑郁症状

  在肿瘤类别中,伴随乳腺肿物和头颈部肿物的患者并发抑郁的共病率居高

  抑郁所导致的生理免疫变化与癌症复发死亡有一定的相关性,如乳腺癌患者伴发抑郁症,与普通乳腺癌患者对比,死亡风险增加30%,而复发风险增加24%。

  不可忽视的是,癌症并发抑郁使得生存者的生存质量也大大下降。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癌症共病抑郁可增加患者的死亡率缓解、预防抑郁的有效方法

  户外运动

  体力活动可刺激与抑郁有关的大脑区域的神经可塑性,减轻炎症、提升个人自尊感。中低强度的运动有助于帮助抑郁症患者舒缓内心深处的孤独感,且分泌内啡肽和多巴胺等快乐因子,起到舒缓情绪的作用。

  户外活动不仅可减少久坐行为导致的抑郁风险增加,而且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充足能够降低很多癌症发病风险。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均衡饮食

  适当增加益生菌和维生素摄入

  均衡、全面、足够的膳食(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能够提供人体的所有营养需求,不仅有利于缓解抑郁情绪和抑郁症,而且有防癌抗癌的作用。肠道健康与心理健康问题的关系日愈重视,摄入改善肠道益生菌食物可帮助缓解压力。此外,富含Omega-3食物摄入可减少压力对大脑的促炎刺激,改善抑郁焦虑情绪。而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的食物,均可帮助肌肉放松和稳定情绪。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研究探索了睡眠昼夜节律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并发表在国外权威杂志(JAMA):只要将睡眠钟点提前一小时,就能将一个人患抑郁症的风险降低23%,例如一个人通常在凌晨1点睡觉改为凌晨12点睡觉并保持相同的睡眠时间,他们的抑郁风险就减少23%;如果在晚上11点睡觉,那么抑郁风险可减少40%。

  所以, “让你的白天保持明亮,让你的夜晚保持黑暗”有利于健康生活。

  减少“屏幕时间”

  减少“屏幕时间”,读书解忧及陪伴家人朋友,增加有效社交。人在社会本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连接,而现代的信息电子化生活虽然给社会带来了便利,也改变了人的生活习惯。研究认为,过多的使用社交媒体、电视和网络不仅与体重增加有关,而且会增加抑郁风险。

  适当的减少屏幕时间,做好时间管理,增加户外活动,保持有效的社交和联系,对缓解抑郁有着积极的帮助和意义。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总结:

  抑郁症和癌症具有密切的关系。两者是相互影响,危害人们生活健康。

  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请保持对前景的盼望,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尚存的美好事物。偶尔放慢脚步,让自己静下来,也是一种前行。

惊!原来抑郁和癌症的关系竟如此密切?

  —本文获得中华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健康管理学术会议“高质量科普论文”奖项,刊登在《健康世界》科普期刊。

   0


相关新闻
37岁女子因自杀念头求医 却被问是否考虑安麻省理工研究证实:爱吃甜食 或是抑郁信号
歌手阿杜自述:和抑郁症相处这些年郑欣宜专访公开失联原因 治抑郁5年未成功
郑欣宜消失3个月首露面显消瘦 回应抑郁症复港媒曝郑欣宜最新情况:抑郁症发作躲起来不
柳叶刀:5%成年人患抑郁症 超半数未得到诊崔永元悼念李玟惹争议 坦言自己抑郁症更严
李玟抑郁症去世 有抑郁倾向的人嘴里总说这李玟因抑郁症离世 为什么爱笑的TA也会抑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3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 曾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消息:前加拿大皇家骑警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最新专稿 更多>>
1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2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8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9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10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