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图文)加拿大中小学教改 华裔家长担忧
www.bcbay.com | 2013-12-30 18:18:15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培养符合21世纪人才需求,加拿大卑诗省教育厅有意改革幼稚园至9年级(K-9)的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时间深入了解和扩展所学内容,有望减少学习内容,著重培养思考能力,目前课程改革仍在设计阶段。

  政府在2010年提出的21世纪教育展望中,认为学生教育应当不仅要学习必要知识,同时还要学会分析、合作、解决问题、以及决策能力。为培养「有思想」的新一代人才,课程安排应当予以改革。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人文、数学、社会科学以及科学改革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新课程会减少之前的内容学习标准,更多的将重点放在学习和发展主要的相关思维技巧。教育厅表示,新的课程设计将变得更加灵活、可以因材施教、基础概念等,并更多著重于好的观点,而不是简单的硬知识学习。

  如在社会科学课程中,学生将更活跃的建立自己对一些重要内容、概念的理解。并探讨许多有意思的话题,包括引起某历史事件的导因,或争论政府应当制定什麽政治决策来解决特定的社会问题等,而这些都不具备一个统一答案,全是考验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卑诗未来或将迎来中小学教育方式的改变

  新课程设计主要由省内幼稚园至9年级的老师参与设计,其中包括卑诗教师联会(BCTF)的62名成员。教联主席艾克(Jim Iker)指出,以往对学生的过多期望,使得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探索一些问题及深入研究,新课程设计将在这一方面做出改变。另外,在教学内容中看到更多有关原著民历史的学习,作为加拿大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改变必不可少。

  艾克透露,除了已经公布的四门学科,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应当还会推出健康和体育及美术教育的课程改革草案,同时徵集多方意见,以做修改和完善,预计最快可在一、二年后实施。

  此次课程重新设计是卑诗教育改革的一环,此外还包括学生评估和毕业要求的改变,不过目前还未公布相关内容。民众可登陆curriculum.gov.bc.ca查询。

  华裔家长忧学知识

  卑诗省府近日公布了幼稚园到九年级(K-9)的课程改革草案,描绘未来教育系统发展的蓝图。改革将著重培养学生创新及批判思维的能力,减少「死记硬背」,尽管方向获得家长的认同,不过也有人担心是否会造成对基础知识累积的不足,亦疑虑如何判定学生的成绩优异。

  从省府公布的课程改革草案中可以看出,将来老师教授的课题会减少,更多的是探讨一些广泛概念,这麽一来,一些问题将不存在「标准答案」,学生学习的成果将更多从是否有个「好观点」体现出来。另外,课程也将更个人化,以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喜好和进程。

  不过《环球邮报》一篇评论中提到,有顾问团队建议,当涉及学生成绩或学习成果,不应再用「报告」(Reporting),而是改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交流(Communicating),选择性的给学生评分,或者干脆放弃评分。这些革新未来亦有可能推行到高中。

  然而这种「能力大于成绩」的观点是否真的更好?除了家长该如何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问题外,该评论也提到,对于高年级生来说,没有成绩,未来升大学靠什麽?更不要说其他地方并非如卑诗一样采取「放任式」教学,甚至一旦推行,这种标新立异的做法是否被外界所接受?

  ●叶太太∶影响基本知识积累

  两个孩子都仍在就读中学的温哥华叶太太表示,自己并非只追求分数的家长,也欣赏西方的教育体系。她说,学习并非死记硬背,这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个道理,好的学生应当在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应试型的填鸭式教育她并不认可。

  但她认为,许多基础知识的学习需要记忆和常规的框架教育,担心过于侧重能力培养是否会影响最基本的知识积累。她也担心如果之后真减少或取消成绩评分,将如何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

  她说,「成绩」如同一个框架,能给孩子一定的限制和压力,对于老师和家长,都是一个非常便利的管理方法。同时,许多华人家长英语能力可能不好,与学校老师沟通可能也会存在问题,成绩单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了解孩子学习状况好途径,而改革后升学以什麽标准来评估?

   0
相关新闻
看了加拿大小学生的成绩单,我们震惊了宛如上了个假学校的加拿大基础教育:这样蛮
一个移民妈妈眼中的加拿大小学教育家长必备 中国孩子在加拿大读小学全攻略
吐槽温哥华数学老师 教学方式考验学生智商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温哥华老师小学毕业典礼讲话:生活是个大拼2017年度卑诗小学排名出炉 私校继续领跑
温教局关校全区开始筛选 名单下月出炉美国人不打孩子,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反而听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4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5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6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7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10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