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国小学教育观察:学生成绩属隐私不能公布
www.bcbay.com | 2013-09-04 09:54:56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小学生减负再次成为国人关注的话题。由于应试教育体制和社会竞争的压力,现在国内小学生大多过得不轻松。近日,在加拿大多伦多总医院从事网站管理开发的侯凯翔,向记者讲述了他所了解的加拿大的小学教育。在他看来,加拿大的小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相比于国内的小学生要轻松快乐得多。

  中国青年报:加拿大小学生平时的课业负担重吗?

  侯凯翔:加拿大小学读8年,然后9至12年级就直接是高中了。这里的小学生早上8点40分上学,下午3点半就放学了。他们平时作业不多,认真的话一个小时就能搞定,因为作业少,下学早,所以他们的课外活动时间很充足。

  在加拿大,小学生学习的科目可能比国内要多一些,主课有英语、法语、数学、科学、音乐、美术、历史、地理,其中科学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天文等。虽然看起来科目多,但是总体来说只是为了让孩子们都接触一下,了解一下每门课程,真正讲的内容还是比较浅的。加拿大的小学一般一个年级两三个班,每个班只有20多个学生,学生可以和老师像朋友一样交谈,互动很多。

  大多数加拿大家长[微博]不是很看重考试成绩,高中一般就近入学,不需要参加考试。虽然加拿大的高中有好坏之分,但是家长们并不是很介意孩子在怎样的高中上学,他们觉得有学上就好,更注重孩子过得开心快乐,更注重孩子特长的培养。

  加拿大高中升大学是通过申请的,用12年级也就是高中最后一年的成绩申请。一般是六门成绩,其中一门是必修,其他五门是选修,所以说只要最后一年足够努力就好。正是因为这样的升学机制,学生在小学阶段丝毫不会为升学发愁。

  中国青年报:加拿大小学生一般在课外做什么?

  侯凯翔:加拿大小学生有大量的时间去玩,一般每个学校都有足球场、篮球场、棒球场,而且这些场地全免费,这为他们参加体育运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学校也有一些俱乐部,平时有各种活动,学生们都可以参加。

  加拿大的小学生也有课外班,但是不是补数学、英语之类的课程,完全是兴趣班。家长会针对孩子的爱好为他们选择绘画、乐器等课程,也不是强制要让他们上的,而是会尊重孩子的意见。

  加拿大的小学生也有数学竞赛,不过小朋友都是抱着重在参与的想法去的,不会为了拿奖而提前参加各种补习班。对他们来说获奖就是获得一个奖状,这个奖状会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

  中国青年报:加拿大的老师怎样培养孩子在某些领域的兴趣?

  侯凯翔:加拿大老师很尊重孩子,培养特长也是以孩子的意见为主。比如音乐课上会有各种乐器,小朋友可以选择自己想学的乐器,老师统计之后就会把选择相同乐器的小朋友聚集在一起进行辅导,最后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进行演奏,所以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乐队。

  中国青年报:加拿大小学教育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侯凯翔:我觉得加拿大的小学最大的特点是不像国内这么重视成绩。每次考试之后老师发卷子都会背过来发,每个人的成绩都是隐私,不能公布更不能排名,这里的老师也不会以成绩来评判学生。

  加拿大的小学很自由,不同的课在不同的教室,没有固定的座位,没有固定的同桌。学校还会开设一些木工课,老师把学生带到一个类似工厂的地方,那里有各种工具,例如锤子、锯子、胶水,然后老师发图纸,大家组队开始做模型,小学生很喜欢这种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也很开心。老师很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经常会布置动手作业,比如让孩子用纸板做任何自己可以想象得到的模型,交完作业之后还会摆在教室外面展览。家长一般都会帮孩子一起做,他们觉得这个比奥数竞赛之类的比赛重要多了。

   0
相关新闻
看了加拿大小学生的成绩单,我们震惊了宛如上了个假学校的加拿大基础教育:这样蛮
一个移民妈妈眼中的加拿大小学教育家长必备 中国孩子在加拿大读小学全攻略
吐槽温哥华数学老师 教学方式考验学生智商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温哥华老师小学毕业典礼讲话:生活是个大拼2017年度卑诗小学排名出炉 私校继续领跑
温教局关校全区开始筛选 名单下月出炉美国人不打孩子,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反而听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5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