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加拿大劳工市场多变 专家传授“长胜之道”
www.bcbay.com | 2014-03-31 12:01:48  加拿大号角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的劳工市场持续改变,致令就业人士不停转换工作,甚或专业;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未雨绸缪,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计划未来的事业发展,此外,对任何机会都当抱着开放的态度、时刻留意劳工市场的走势,且要立志成为终生学习的人,不单拥有可转移的技能,还要在技术方面不断更新。长胜之道,在于常常保持乐观的心境-正面的心态有助你在劳工市场多变的环境中,顺利过渡。

  探索定位找理想工作

  对有志寻找理想工作却不知如何定位的人士来说,一般可通过三方面达成目的:(一)自我评估:以个人喜好、性格、价值观等作指标,配对出理想的工作。(二)网上资源:那些未能抽空参加求职工作坊的人士,不妨利用网上资源,如www.careercruising.com,通过一系列关于技术、能力和学习偏向的问答,系统会为他们作出一些适合的职业推荐。加拿大人力资源和技能发展部(Human Resources and Skills Development Canada)提供的国家职业分类(National Occupation Classification, NOC)指南,也是十分有效的工具,内里详列每个职业的简介、要求、机会所在等资料。(三)专业评估:透过就业专家的专业评估,帮助自己了解个人长处、价值观、自信心、兴趣等自我认知,也认识劳工市场的需要、个人寻找工作的障碍,以及定出实际的求职目标和行动计划。

  着重加拿大工作经验

  一名刚从大学毕业的女孩,申请医院医学研究助理一职,因缺乏「加拿大经验」(Canadian experience)而不获聘用。院方招聘团队提议她到医院当义工,借此取得相关工作经验后,再尝试递交申请表。另一名女孩,申请职业治疗师助理一职,虽然她从没有正式的受薪工作,却拥有丰富的义工经验,加上懂得多国语言,形成非常有利的条件,结果,她很快便找到第一份正职。大部份(尤其是专业范畴的)雇主都要求雇员具备「加拿大经验」。其实,透过实习、修读Co-op课程、当义工等途径,便可以累积到加国的工作经验。

  避免落入求职的误区

  求职者常犯的错误,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或是太过着急抓紧一份工作,因此,无论碰到的机会是好是坏,都会立刻接受。其实,他们应先到求职中心进行评估,以及利用各类的就业服务,借以找到一份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若能在个人感兴趣的领域发展,事业成功的机会肯定大增。履历(resume)不单是求职者最有效的推销工具和求职策略,也是给予雇主的第一个印象;可惜不少求职者未能加以善用,只以一份履历来申请不同的职位。这情况在新移民、新毕业生和年轻人身上最常见,他们还误以为那是呈现自己诚实的方法。求职者必须懂得以雇主的角度和需要,运用最恰切的「关键词」(key word)来写出一份「度身订造」的履历。现今的大公司多以电脑软件进行初步的筛选工作,因此,「关键词」可说是踏入工作门槛的重要途径。用心完成一份履历后,务必要再三校对,避免任何的错漏。曾有一名求职者认为,自己十分符合某职位的要求,并递交了一份亮丽的个人履历,苦苦等候却没有回音。当我看到他的履历时立时明白-电话号码少一个数字,试问雇主怎会接受一个粗心大意的人呢?

  面试要有准备及正面

  求职者该利用互联网搜索资料的优势,在面试前做足准备工夫,如浏览该公司的网页,认识其营运理念和发展方向等,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一名兼职图书管理员,不但拥有相关学历,并且经验丰富,可是在申请全职职位时,却落选了。跟她作事后检讨时发现,失败主因是她的态度出了问题-在面试时掉以轻心,不大重视本身的工作岗位,例如在面试时问她:「你会如何帮助一个有语言障碍的人? 」她的回答竟是「不知道」,结果可想而知。面试时,雇主每每会询问求职者对前雇主的评价,或离开原本工作的原因等;求职者应该正面作答,因为雇主十分着重雇员处理问题的素质,以及个人的职业操守。因此,应尽量避免对前雇主作出种种负面的批评;须知道,他们不在现场,难以断定事件的真伪,何况可能当事人才是滋事分子,新雇主更不希望自己日后有机会成为评击对象,故此往往不予录用。

  安省的第二事业计划

  本国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分别推行不同措施来增加国民的就业率。例如安省政府于2008年6月起,实施「第二事业计划」(Second Career Program)-参加者必须是下岗的失业人士,经由就业专家进行评估后,若符合资格(eligibility)、适合(suitability )、经济需要(以去年退税收据为证明)这三项条件者,政府便会给予最高$28,000作为再培训之用,金额可补助学费、书簿、交通、生活等开销,目的是使他们日后有足够的技能,得以转型到高需求的行业工作。这个计划对低学历、低技能的人士非常有效,要是他们没有培训机会,可能就会面临长期失业的困境。

  立志终生学习不言休

  上一辈的人也许一辈子都在同一间公司工作,直至退休之日。不过,今日本国的劳工市场持续改变,人们不停地转换工作,甚或是专业。每个人都应该未雨绸缪,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计划未来的事业发展,此外,对任何机会都当抱着开放的态度、时刻留意劳工市场的走势,例如收听每日的经济新闻、上网搜集最新的资料。政府官方网站:Working in Canada亦会提供第一手的劳工市场概况,包括就业机会、薪金等资讯。当时刻保持着警醒的状态、常常保持乐观,更是长胜之道-正面的心态有助你在劳工市场多变的环境中,顺利过渡。在现今讲求知识和科技的世代,缺乏技能的人委实难以在就业市场保持竞争力;例如基本的电脑操作,已是一项全球通用的技能,也是找寻工作的基本技能之一。因此,要立志成为终生学习的人,不单拥有可转移的技能,还要在技术方面不断更新。当然,重返校园学习、自学、上夜校或周末课程等,都是可行的自我增值方法,请紧记:时代巨轮不停转动,所以必须抱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求知态度,方可迎向未来的挑战。资料提供:王莹(就业专家)整理:惠丰

   0
相关新闻
网红作家称月薪25万和3万烦恼一样 掀起网络针对都市人 Pepsi 宣布推出助眠饮料 Drift
本田销售员因穿着紧身透明衣服被解雇素里女子喜获百万元彩金 难以相信中巨奖
打工,攒钱,19岁少年独立拍下50万连排别墅加拿大经济在复苏?别高兴太早 这些人更易
我帮人打赢了跟雇主的官司BC要涨最低工资!其实拿工签的留学生才是最
一个新移民在温哥华找工作的经历及经验分享职场精神疾病每年让加拿大损失几百亿加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