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加国职场亲体会:公司老资格老大难到我的部门
www.bcbay.com | 2012-01-10 21:25:19  加拿大号角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良善与职责

  老板将一个69岁、公司最老资格的「老大难」,安排到我们的部门,接了这个烫手的山芋,我开始觉得问题棘手,她明显缓慢的节奏和我们要求的高效率完全脱节。到底良善与职责如何取得平衡?

  年龄和坏脾气一起增长

  我在这间地产公司供职快4年了,总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几年间时有加薪升职的好事,心中也有小富即安的成就感。近来却经歷了职场的挑战,学到一些功课。

  事情要从我的同事Marry说起。Marry是公司最老资格的一名员工,今年69岁,在公司工作了35年,算是劳苦功高。去年初老板找我谈话,说想把Marry调到我们部门,我一听就暗自叫苦,因为听说她现在是公司的「老大难」,跟她合作过的部门同事,对她的工作有许多抱怨,说她的年龄和坏脾气一起增长,以致于无法与她继续合作。

  其实,老板也希望Marry自己能主动提出煺休,可是她却说自己还没有老到不能做事,不準备煺休。根据加国的法律,除非本人愿意,公司不可以因为年龄的关係而终止僱用员工。

  这个「烫手的山芋」几经周折,就这样落到我的手中。儘管从心理上我也不愿意接手,可是想到我应该服从公司的决定;另外,觉得Marry也挺不容易,亦以为自己有足够的爱和宽容来待她。

  于是,没怎么多想就欣然接受她来我们部门工作。

  差错影响报表的準确性

  Marry并不给人老态龙鐘的感觉,一头漂亮的银髮自然地捲成波浪,打理得很有型。白晰的皮肤施了淡淡的脂粉、蓝色的眼睛、红艷的唇色,常常让我感嘆岁月固然无情,但却挡不住一颗执着于年轻的心。

  如果不是工作关係,我可能会跟她成为忘年交,因为她喜欢讲自己的过去,回忆30年前的景况;她也是位敬虔的基督徒,热心公益活动,且非常爱神。

  她说:「我不愿意离开社会太早,我还可以继续工作,继续有意义的生命,直到该走的时候,才安然地离去......」可是,渐渐地,我发现Marry能够清楚记得十多年前的小事,但却无法记得清楚昨天我交给她的工作--电话听得似是而非,邮件又不及时回覆,她明显缓慢的节奏和我们要求的高效率完全脱节。

  一次,她颇有成就感地跟我说:「我花了整整两个小时完成了这件事。」她的语气和笑脸都像个等待嘉奖的孩子,我赶紧说:「你干得真棒!」她就更加兴奋。

  我知道那件事只需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可是我不忍心打击她,但是也知道这对别的同事并不公平。她的精力每况愈下,我开始觉得问题棘手,有时候她弄错代码,有时候忘了存档,软件的新功能她不会用,她的差错开始影响到我们部门月报表的準确性......

  救不了火却引火上身

  有一次,Marry的一笔错帐导致我们的月报表效益下降两个百分点,深知责任重大,我千方百计设法弥补错误,像个救火队员。

  还有一次,老板看到她在打盹,就叫我去办公室问:「你是怎么管理员工的?」我一时情急脱口而出:「都70岁的人了,打盹也是正常的。」

  老板非常恼火说:「这是我的公司,我花钱僱人是来工作的,不是请人来睡觉的。」

  这下我不但救不了火,而且引火上身。Marry的问题既影响了整体的工作计划,也令我承担很大的责任和压力。

  尤其是老板经常过问她的工作状况,因为公司希望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她无法胜任工作,就可以提出解僱。我该如何对老板说,尽责的诚实还是善意的谎言?

  年龄不该成为保护伞

  我陷入进煺两难,作为基督徒,我相信神要我有良善的心肠,善待一个像母亲一样年纪的老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神要我们爱人如己,待人以宽容、忍耐和帮助,没有一件善事是徒劳的。我希望可以给Marry所有的理解和支持,我也愿意帮她打掩护,确保不被老板找碴,我甚至想过自己可以多花时间,帮她完成工作任务......

  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公司有制度、有规定,别的员工也要求平等和公平的环境,法律规定不能有年龄歧视,但年龄也同样不应该成为「保护伞」。

  站在公司的角度,僱用Marry只能当半个员工用,实在是笔亏本的买卖。老板要求我每周对Marry的工作做出评估,对她的失误加以警告,并且上报人力资源部。

  你要安静知道我是神

  一段日子,我像隻踩在转轮上的老鼠,飞快地、不停地周旋在Marry的工作心情和老板的苛刻中,有时候提心吊胆,怕有节外生枝的事发生;有时候又患得患失,良心站在一边,职责站在另一边,似乎越来越顾此失彼。

  终于有一天,我问自己:这样不停地对对错错,自作主张对吗?这时候,我听到一句话提醒说:「你要安静,知道我是神。」 像是在黑夜裡看到曙光,一下子明白了当时的处境,其实一直是我在想这想那,一直是我要做所谓对的事,一直想用自己的方法摆平衝突;而我所想所能的都是那么有限,我算甚么呢?当我愿意安静自己的心,让它从风头浪尖归于宁静的港湾,我就可以把重担交在神的手中。

  心裡有平安,就可以对事不对人地解决问题;我心裡不去论断,就可以在老板面前坦然;我不强求两全,就可以简明且直接地提出解决方案......

  神让万事都互相效力,神会安排各样的环境来操练祂儿女们的生命品格。或许神是体恤Marry,让她可以放下工作享受生活;或许神是要我学习信靠的功课;或许,神也爱我的老板,让他拥有好的员工,一切都并不是偶然。

   0
相关新闻
网红作家称月薪25万和3万烦恼一样 掀起网络针对都市人 Pepsi 宣布推出助眠饮料 Drift
本田销售员因穿着紧身透明衣服被解雇素里女子喜获百万元彩金 难以相信中巨奖
打工,攒钱,19岁少年独立拍下50万连排别墅加拿大经济在复苏?别高兴太早 这些人更易
我帮人打赢了跟雇主的官司BC要涨最低工资!其实拿工签的留学生才是最
一个新移民在温哥华找工作的经历及经验分享职场精神疾病每年让加拿大损失几百亿加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科学家警告:这7种食物食安风险高,华人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5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9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10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