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余波未了 中国全网封特鲁多 小土豆 Potato等词
www.bcbay.com | 2022-11-18 09:19:20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训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画面疯传全球,引起争议。中国在事件发生后随即启动审查机制,不但删除影片,连带有特鲁多、创造条件等词的网文也被删除。

余波未了 中国全网封特鲁多 小土豆 Potato等词

综合中国网络信息与美国之音(VOA)中文网报道,参与这一审查行动的网络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百度、抖音、知乎、哔哩哔哩等。

根据报道,这项行动一致的审查指令是否来自中国官方,目前无法确定。但中国各网络平台有时会“主动审查”可能的敏感词,避免因此发生网络群体事件,进而被官方惩罚。

这段画面显示,出席20国集团(G20)巴厘岛峰会的习近平和特鲁多(Justin Trudeau)16日在场外相遇时,习近平对特鲁多将两人稍早前的私下谈话内容向加拿大媒体简报表达不满,指此举“不合适”。特鲁多虽以“加拿大信奉自由、公开和坦诚的对话”回应,但习近平却面露不耐,并强调要“创造条件”,随即离去。

不久,这段画面迅速在推特(Twitter)上传遍,并被全球各大媒体广为报道。此后,相关画面及文字报道也陆续在中国网络上流传,并有立场爱国的网络写手力挺习近平,并批判特鲁多及加拿大。但中国官媒完全没有报道此事。

官方唯一就此事评论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她17日在回答外媒询问时说,此事不应该被视为“批评或指责任何人”。而中国从不干预他国内政,而中加关係近年来“面临困难,责任不在中方”。而中方愿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加方坦诚交流,希望加拿大采取行动,为改善中加关係“创造条件”。

但中国各网络平台随即展开了维稳机制,将“特鲁多”(特鲁多)、“加拿大总理”,“创造条件”等相关词彙,乃至于中国网友对特鲁多的暱称“小土豆”、Potato等词彙,都列为敏感词,只要发布便自动遭到删除。连俄罗斯官媒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相关消息,5分钟后也被删除。

但根据报道,在新浪微博上,“蓝V”(官方帐号)及部分“黄V”(名人认证帐号)的少数相关文章,则未被屏蔽。但中国数字时代编辑刘力朋分析,这些文章是被审查后才准许贴出的,并不代表审查尺度有所放鬆。

尽管如此,这并不代表中国网友对此事不感兴趣。在抖音上,有关“特鲁多”的搜索建议里,出现了“特鲁多不合适”、“特鲁多被骂视频”、“特鲁多G20握手”等词,显示大量网友用这些词句搜索相关内容。

由于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Pierre Trudeau)也曾担任加拿大总理,报道指出,在百度上若输入“特鲁多”,显示的第一个结果便是老特鲁多,还特别注明“特鲁多一般指皮埃尔.特鲁多,加拿大第15任总理”。

报道指出,同样测试父子两代都曾任美国总统的布殊父子,百度显示的第1个结果却是2001至2009年任总统的布殊(George W.Bush),而非他1989至1993年任总统的父亲老布殊(George H.W.Bush)。

   0


相关新闻
中国电视剧以习近平老爸为主角 主演是…与习通话 泽伦斯基:打了一通长又有意义的电
川普赞习近平“出色的男人”好莱坞找不到人泽连斯基邀请习近平访问乌克兰
谁点了肯德基?18袋KFC送达习近平在俄下榻消息人士:俄罗斯逐渐成为中国的资源殖民地
普京亲自宣布习近平访俄消息习近平将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金融时报:布林肯5日访北京 将与习近平会面俄媒:王毅2月赴俄 为习近平出访莫斯科铺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3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