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看完这几幅图 你就知道多伦多房市绝不会垮
www.bcbay.com | 2017-12-11 08:11:23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联邦和各省尤其安省和BC省接连挥舞大棒,不断出台新措施打压房地产市场,加拿大房市确实出现由热变冷的迹象,先是温哥华,再是多伦多,房屋销量下滑,房价也跟着下降。在此情形之下,多伦多房市泡沫要破,房市要垮的说法甚嚣尘上...

  其实,如果把加拿大放到全球语境中,或者放到更小的圈子,比如说经合组织35个国家中,加拿大的情况并不是本国媒体描写的那么糟糕,房价也不是那么高,加拿大家庭的债务也不是某些机构一再警告的那般严重。如果放眼看看其它国家,相信很难得出多伦多房市会垮的结论。

看完这几幅图 你就知道多伦多房市绝不会垮

  发达国家的房价不仅都在升 而且都很高

  从环球邮报所提供的下图可见,其实发达国家的房价都在升,而且都很高,若以房价指数而论,加拿大其实没有经合组织内的新西兰和瑞典高。

  下图也反映了另外一个事实:在2008-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前,这些国家的房价都有显著上升,尤其是美国和新西兰,加拿大反而表现一般。但在金融危机之后,除了欧元区房价上升幅度不大之外,这些国家的房市均是由冷到热,房价也是节节上升步步高:

看完这几幅图 你就知道多伦多房市绝不会垮

  房价相对收入变化 加拿大仅居中游水平

  国民收入低,而房价高,自然导致民众的房屋负担能力下降,也会因收入上不去而感叹房价太高。不少加拿大人就抱怨有人炒房,特别是把怒火撒到海外买家身上,这也就难怪政府要出台针对海外买家的转让税,把这些炒房者赶出房市,以减轻本国民众的房屋负担。

  但下图可见,若拿2010年与2016年第四季度的房价/收入的变化相比,加拿大在经合组织中仅居中游水平,新西兰是涨幅最大的国家,高达近37%,瑞典也达25.8%,瑞士22.2%,加拿大19.3%:

  再看更长期的变化,无论是房价相对于收入,还是房价相对于租金的比率,加拿大在经合组织中都还排不上头一号:

  家庭债务超GDP 加拿大并非最严重

  经合组织也一再警告,加拿大家庭债务负担严重,其家庭债务已经超过GDP。其实在2016年第二季度,加拿大家庭债务已经超过GDP,为GDP的100.5%,这是加拿大史上头一次,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加拿大家庭债务还只有GDP的98.7%。

  从下图就可看出,若论家庭债务超GDP,与其它国家相比,加拿大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其实是“小巫见大巫”:

  实际上,经济学家们更看重另外两个与债务有关的数字,一个是加拿大人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率( debt-to-disposable income ratio),另外一个则是债务偿还率(debt service ratio)。

看完这几幅图 你就知道多伦多房市绝不会垮

  就前者来看,目前加拿大人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率达到168%,意味着加拿大家庭每1元可支配收入中就有约1.68元的欠债。经济学家相信,随着加拿大家庭债务继续上升,而家庭收入的涨幅又跟不上,因此当联邦统计局公布今年第三季度数字的时候,估计这个比率将突破史无前例的170%。

  除了家庭债务相对于收入比率升高之外,加拿大人的债务偿还率目前是14%左右,有经济学家预计,这个数字也会随利率的上升而升高,预计到2020年会升至16.5%。这种情况反映了 加拿大的消费者未来家庭财务状况趋紧,偿还债务的能力变差。

  尽管国内外监管机构一直在警告加拿大家庭的债务问题,媒体也不时推波助澜,但经济学家们似乎并不太为这个问题焦急。

  比如满银(BMO)的高级经济学家Reitzes就指出,由于加拿大多年来的低利率政策,其实加拿大人的月付并不是很高,即使加拿大央行已经两次加息,尽管有不少人对债务负担表示担忧,其实总体来看,加拿大人的资产负债表状况良好(in decent shape)。

看完这几幅图 你就知道多伦多房市绝不会垮

  加拿大新屋动工量创十年新高

  根据多伦多地产局(TREB)发布的月报,今年11月份GTA地区房屋交易量为7,374套,虽然销量比一年前跌13.3%,但与10月相比却有增长,多卖出256套。各类房屋平均价格为$761,757,也比去年同期下跌2%,而独立屋价格已经跌破百万元大关,从今年10月份的$1,008,207降至$996,527,与上一年相比下跌5.8%,半独立屋和镇屋各上涨1.2%和4.8%,公寓仍然一枝独秀 ,年涨幅高达16.4%,均价已经达到$516,965。

  无论从房屋销量还是房价,11月份GTA地区均齐齐下滑,不少经济学家说加拿大房市由热变冷,业界也称多伦多房价面临调整,但联邦房屋规管机构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上周发布的数字称,本国新建房屋并没有停步或是减缓的意思,而是回升显著,11月份按季节调整的年度新屋开工量达到252,184套,比10月份的222,695套增加13%。六个月的新建房屋动工量则从10月份的216,642套增加至11月份的226,270套,这是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CMHC的首席经济学家Bob Dugan表示,虽然多伦多市内到处大建特建公寓楼,但并没有迹象显示,多伦多存在新建房屋过热的情况,因为需求旺盛,多伦多新建公寓的存量已经非常少。

  CMHC此前发布的数据称,今年10月份GTA地区常备库存中的新建公寓仅剩197套。而在这197套中,有186套在多伦多市,另外11套则在周边的奥克维尔,万锦以及列治文山等地区。

   0
相关新闻
大温楼价稳步上涨 温西6月独立屋基准价341疯狂!本拿比1房200人抢租 中选者税后收入需
温西迎来大开发!大温最贵社区拟建13000套又1个!本拿比Metrotown项目取消 退还定金和
列治文又一楼花项目黄了!停止开发,退还定为何卑诗省房屋对投资者吸引力大?统计局这
加拿大平均房价连续4个月上涨 年初以来已涨暴增72.6%!大温房屋销量飙升!地产局:迎转折
每年新建43000套房 BC省房价不会大涨!地产经纪预计:加拿大人今年春天买房不手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3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4 加国母亲带娃看病:下飞机就被警察堵!只因
5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5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8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9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10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