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组图)房主必读 加国装修地下室的注意事项
www.bcbay.com | 2013-06-18 18:59:1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社区里如果有房屋有装修,街坊街里自然会议论纷纷,询问做价、师傅是哪里人家,总之要起清底细。

  不过,原来部分屋主明知装修地库须申请建筑许可证,但基于方便为由,宁愿以身犯险,最重要为减少装修费用,又省去未来的地税开支。装修专家各有论点,称未触动主力墙也可无证。想谨慎一点,还是要与保险公司商讨一下。

  有证零风险

  谁都知要循合理程序一定无错,可是装修地库一经市府部门,就等于跟自己荷包作对。RH装修公司负责人Ricky Hui指出近这3年,市府愈来愈强调要申请建筑许可证(Building permit),原因是意外频频发生。可是业主最怕加地税,Ricky说:“原先交4千元地税,申请Permit装修地库后,检查员认为你楼价升值了,便会加地税。当卖楼时附近的单位都是交4千元地税,但唯独是你要交5千元,有机会因而卖不出。”

  大多伦多万锦市业主张先生是一名工程师,他自己动手装修地库,也有申请许可证。首部完成间廊(Framing)便致电市府人员来检查。接着完成排水管道系统(Plumbing),再致电市府人员来检查,最后驳好电路后,致电电力安全局(Electrical Safety Authority, ESA)人员来检查。

  地库内的暖炉和风口一般只会漏空这个地方不装修。Ricky指这也算是部分完成(Partially finish),跟未完成是同一个类别,有机会不用加地税。

  “预约专员也不需要花很长时间,过一、两天便会到来检查。他们会提供很好的专业意见,如风口须靠地而非在天花位置。”张生续说:“ESA检查员指出墙壁插座应改用双闸门插孔(Tamper-resistant) 更为安全,价钱相差不大但安全效果就提升了。”

  整个装修地库项目,张生花费在用料约1万8千元,申请许可证及ESA检查约5百元。至于有关加地税的事宜,张生表示:“假设屋价60万元和地税4千元来计算,地库令屋价增加约3万元,那就是(630/600 x 4000)=4200,即是地税增加了2百元,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多。”

  宁选灰色地带

  同是万锦市居民的王先生表示,邻居装修地库大部分都没有申请许可证,有好些师傅甚至声称要Permit的话便不会承接项目。Canada Apex建设公司负责人Jeff指这些师傅叫价较低,因此即使不申请许可证,也可以接到很多生意。“举例说他们收2万元连工包料,对比申请许可证都只不过多3、4千。”

  洗手间的厕所和浴缸如要安装供水及排水装置,经市府检查便万无一失。

  可怕的是,他们不会跟规例去做,比方说:“内部装修如不涉及结构性的改动,好像安装地板做个自用娱乐室,不会触动到结构如:楼梯、主打墙和柱,勉强可以免许可证。但装修公司始终要按照安省建筑规则 (Ontario Building Code, OBC)去做,才算达到最低要求。”

  Jeff强调:“假如要在地库加建厨房,即使向市府申请Permit,都大多数不会批准,因为除了通风口与烟雾警报器要重新添置,还有要经消防部门这一关是十分困难。”

  Ricky也提到一般业主不会依据规例去做,但即使没有Permit,都一定要有ESA的认证。ESA是由合资格电工或业主去申请,而装修公司若没有专业电工,便会外判找人来驳电。然后ESA会有专员来检查,确保电路与材料是合乎标准。

  Jeff举例说:“灯与插座的电线必须要分开,因此若跳制时,灯是应该没有影响。另外电的负荷也是ESA会检查的一环。一条电线最多可连接十盏灯,无牌的二十个都见过。”轻则短路,重则火烧家园。

   双闸门的插座,可以防止小童伸手触到内里的电路。

  同行存矛盾

  正所谓“同行如敌国”,在装修行头也有很多不守规矩的公司,为了图利而置他人安全于不顾。Rick指出很多工人,只局限于书本上知识,因此要考牌做合格技工完全难不到他们,但问题是他们的实战经验可以是零。

  很久以前在Alberta便有十多个电工相继触电致死,Ricky相信就是上述提到的“书生”。另外,多年前有一位女律师回家剪草,在微微细雨下不小心剪断电线,引至她当场电死。之后才立例规管相关的插苏必须合乎GSCI标准。可见每次意外后,有关部门都会立即堵截安全上的漏洞。所以Ricky重申依足程序去做,有时候是替自己和家人买一个保障。

  房间内必须有标准大小的窗,用作逃生之用,张生为此找专人把本来的小窗口加大,价钱约$2000。

  许可证与承保无关

  业主除了考虑地税问题,还有保险公司承保的问题。保险从业员姜永庆提醒大家如正准备装修地库,记紧要跟保险公司申报,这才能确保单上的承保范围是准确。“改建地库最大要考虑是水湿(浸)的问题,而不同区域的保单赔偿金额有高低之分,如北约克最高约保5万元左右。”为免遭到水患,姜永庆会建议业主安装去地深水泵(Sump pump),可排走积水防止水浸;另有积水预警系统(Water Sensor),遇到水漏和溢出会发出警报讯号。

  思保保险公司经纪Jimmy Lau重申保险赔偿不是基于有没有许可证,而是在乎投保的内容。“如业主进行内部装修又没有知会保险公司,之前投保的单便已属无效。因为原本是用重建价值来计算的保险价值,被加建价值而影响到,故投保中途有任何更改,必须通知保险公司。”至于会否加保费,Jimmy表示要因应情况而定。

  由于装修地库不是全屋的工程,因此市府检查员只要求张生把许可证贴在通往地库的门上。

  买卖知多点

  有地产经纪表示假如出售的楼盘是有装修好的地库,一般买家只会在细节上看到地库经专业装修(Professional Finished Basement)的字眼,行内称之为 “retrofit”即代表不是依照正规去申请许可证来装修的。如对方是有许可证的话,买家是有权要求相关经纪提供许可证或有关文件。

  该地产经纪称:“至于有没有Permit,很视乎是自用还是租出去,如果为了将来租出的话,那就肯定需要Permit。”身为租客为保安全,也应该询问业主那地库是否依市府规格而进行装修,这样可以确保住得安心。

  万锦市相关专员表示只要没有牵涉到排水管道系统(Plumbing)、电路改动或及结构上的更改,便不用申请建筑许可证。所谓结构上的更改,是指主力墙(low bearing wall),当中也包括间廊(Framing)。申请费用是根据工作范围而定,一般住宅房屋约在$100-$300不等。

  万锦市查询:http://www.markham.ca/wps/portal/Markham/BusinessDevelopment/BuildingPermits/Information/BIS/ 或可致电:905-475-4870

  有关地税问题,mpac(Municipal Property Assessment Corp.)指会有专人来估计地库完成后的价值,实际增幅与否要视乎很多因素如装修的质量,因此起步阶段时是没有办法知道会加还是不加。

  有关可浏览官方网址:http://www.toronto.ca/building/building_permits.htm 或致电所属区域查询。申请时须要提交图则和缴费,费用以面积大小来计算,多市每平方米约$2-3,但不同地区收费有异。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低迷 打击家庭装修业务加拿大女子花$17万元装修房子 结果悲剧了
打造微空间新格局 温哥华秋季家居展登场Hold Dream 豪宅实拍:建房找宏骏 园你安
房屋装修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和理念加拿大房屋你必须知道的秘密
买房时家里有游泳池,加分还是减分?卑诗房屋装修 地下交易活跃
加国花草:花园的门该如何设计?银行发现近半加国华人宁装修旧居不搬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