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冠状病毒体外生存能力强 日常消毒要注意这些
www.bcbay.com | 2020-01-27 19:44:42  金选医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冠状病毒体外生存能力强 日常消毒要注意这些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广泛、快速,传播快、传染性强等特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种病毒体外生存能力强,存活时间长。

  我们现在仍对元凶“2019-nCoV”不太了解,不过,它毕竟是β冠状病毒的一种,符合冠状病毒体的生物学特性。它有多厉害,从它的“近亲”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可见一斑。

  冠状病毒的体外生存时间

  据WHO提供的信息,SARS冠状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比人们预计的要长:

  在干燥塑料表面至少能存活48小时;

  在粪便和尿液中,室温下至少存活1~2天;在腹泻病人的粪便中(其pH值高于正常人的粪便)稳定性更好,可存活4天以上;

  生理盐水和尿液等液体中可以存活19天,原因可能与这些液体中含有盐类而能维持病毒存活所需的渗透压有关;

  在细胞培养物中,在4~8℃条件下,经过21天,病毒浓度只有很少量的减少;在0℃时几乎可无限期存活;在室温下经过2天,病毒浓度只减少至原来的十分之一。

  在未消毒的骆驼奶中,MERS冠状病毒在4℃可以存活72小时,22℃时可存活48小时,63℃加热30分钟则未检测到活性病毒。

  冠状病毒的消毒

  不过,冠状病毒对常用消毒剂的抵抗力明显低于其他微生物。实验结果显示,当污水中加氯量为20mg/L时,消毒1分钟病毒可被完全杀灭,大肠杆菌则需要10分钟以上;当采用二氧化氯消毒时,加入量必须达到40mg/L,消毒5分钟以上才能完全灭活病毒,消毒30分钟才能灭活大肠杆菌。

  采用500-1000mg/L的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在几分钟内可以杀死粪便或尿液中的病毒;紫外线照射30分钟可杀灭体外的病毒;加热至56℃,病毒每15分钟减少1万单位,加热至75℃,30分钟便能杀灭病毒。病毒在75%酒精、2%酚溶液、500mg/L次氯酸钠消毒液或家用去污剂中5分钟就可被灭活。

  可以看出,冠状病毒对消毒剂很敏感,很容易失去感染性。

  日常消毒的几个注意点

  钟南山院士肯定了新冠肺炎存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途径,目前来看主要有飞沫传播,就是患者呼气、咳嗽、打喷嚏时候喷出的飞沫降落在其他人身上,然后通过眼、口、鼻黏膜进入到身体内。

  还有就是呼吸道分泌物或者排泄物传播,就是因为接触到被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所污染的日常生活用品,比如毛巾、餐具、电话等,然后病毒通过眼、口、鼻黏膜进入到被传染者身体内。

  目前大众宣传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少出门、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但作为空气有可能传播的疾病,以下这几点必须提醒注意:

  走道楼梯大厅空气消毒意义不大

  空气传播的传染病,需要对患者生活、工作和活动过的室内场所及时进行空气消毒。但是对室外空气及与室外空气交换迅速的场所,如通风的走道、楼梯和一些大厅进行空气消毒的意义不大。

  食醋熏蒸和熏香不能杀灭冠状病毒

  消毒空气根据杀菌原理可以分为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两类方法。物理方法包括紫外线灯照射,静电吸附和空气过滤等方法。化学消毒主要包括用消毒剂熏蒸如过氧乙酸熏蒸或喷雾。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乳酸熏蒸、食醋熏蒸和各种熏香对冠状病毒有可靠的杀灭效果。

  无病人家庭只需通风换气

  无病人的家庭,通常只需进行通风换气,当家庭客人较多时,待客人离去后可以在无人的条件下用过氧乙酸熏蒸,或用臭氧机产生的臭氧进行消毒。

  如果没有接触高危人群,可采取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按六步洗手法勤洗手,如手接触到污染物,可用0.5%碘伏溶液,擦拭2遍;也建议选用含氯或过氧化氢类的免洗手消毒剂涂擦,自然干燥。

  室内空气消毒可用紫外线灯

  首选通风,可采取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不宜开窗通风的,每日至少要对室内空气消毒1~2次。空气消毒可使用紫外线灯(注意:一定是无人状态下),安装高度为1.8m~2.2m,照射时间至少30分钟;也可使用紫外循环风空气消毒机(有人状态下可以使用)。

  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室内每天消毒

  室内地面每天至少湿拖1~2次;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手扶梯扶手、桌椅、柜台、游乐设施等表面每天至少消毒一次,玩具至少每周消毒一次,可用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或1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发挥作用15~30分钟;卫生间地面、墙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拖地或擦拭消毒,发挥作用15~30分钟。当污染物中含有大量血液、呕吐物、排泄物等有机物时,可相应加大消毒剂量。

  公共餐具避免再次污染

  餐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要集中消毒,主要采用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至少15分钟。无法进行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的可用餐具消毒柜按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消毒,也可用250mg/L含氯消毒液或50~1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浸泡消毒,发挥作用15~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消毒后的餐饮具不可再用抹布重新擦抹,要存放在清洁密封的容器内,以免再次污染。

  衣服、被褥要“一客一换一清洗”

  日常衣物勤换洗、晾晒,公用纺织品要一客一换一清洗,怀疑被污染时采取消毒措施,可用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15~30分钟,也可用25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发挥作用15~30分钟后再漂洗干净、晾干。

  公共卫生间需每天消毒

  洗手池、便池等每天清洗并消毒。抹布、拖把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发挥作用30~60分钟,清洗干净,晾干备用。

  门把手、桌椅、扶手、拉手等物体表面可用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或1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发挥作用15~30分钟。

  车内消毒

  一般情况下,车舱内的空气可采用开窗通风或空调换新风的方法。必要时可使用空气消毒机或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化学消毒剂可用100mg/L二氧化氯或3%过氧化氢消毒液,采用超低容量喷雾器喷雾消毒,按20mL/m^3的剂量发挥作用30分钟以上。

   0


相关新闻
打吗?加拿大卫生部正审查三款新的新冠疫苗又一传染最强新毒株?席卷52国 住院人数飙
加拿大新冠住院人数增加11% 疫情卷土重来引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
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
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
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亚裔旅客走私稀奇传统食物抓包 美国海关惊
2 温哥华机场两架飞机相撞 乘客目睹机翼碎片
3 回国归来,我被诈骗电话盯上了
4 两客机温哥华机场相撞!飞行员挥舞斧头,崩溃
5 店家哭无了:温哥华零元购猖狂,小偷却不能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亚裔旅客走私稀奇传统食物抓包 美国海关惊
2 2死6伤!突发重大枪击案,婚礼变葬礼 太惨了
3 温哥华机场两架飞机相撞 乘客目睹机翼碎片
4 华人博士生下毒后 邻居家枕头、排水孔上全
5 大温华裔移民建筑师转行 打破世界纪录
6 回国归来,我被诈骗电话盯上了
7 突发:婚礼上恶性枪击 2人死亡6人受伤
8 两客机温哥华机场相撞!飞行员挥舞斧头,崩溃
9 扎心!知道加拿大收入比美国低但没想到低这
10 加人45%收入交税还不够?给大温豪宅业主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两客机温哥华机场相撞!飞行员挥舞斧头,崩溃
2 别加息了!要毁灭性了!省长罕见喊话特鲁多和
3 回国归来,我被诈骗电话盯上了
4 消失近两年,席琳·迪翁病危?传言满天飞
5 2死6伤!突发重大枪击案,婚礼变葬礼 太惨了
6 回国注意!中国海关上黑科技,行李上锁补税
7 加拿大人总债务达2.3兆加元!为生活刷爆信
8 华人注意!飞中国航班多人行李被上“大黄锁
9 乘客拒坐加航受污恶臭座位 被赶下飞机还要
10 $15万!BC女子持电锯擅闯邻居院子修树篱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