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七大常吃蔬菜伤身禁忌
www.bcbay.com | 2012-07-01 22:33:41  搜狐健康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读:世间万物蕴藏阴阳并行的定律,有黑与白,美与丑,香与臭,食物中也是同时具有正负两面,毕竟天下万物没有百分之百的完美,所以我们要对蔬菜留一些提 防之心,除了能充饥养生外,是否蕴含哪些会伤身的禁忌?我们应该先了若指掌;然后才能知所规避,在饱食终日之后,方能安然无恙,守住健康。

  第一忌——金针菜 先泡两小时煮熟进食。

  黄花菜又叫金针菜,原名叫萱草,古称"忘忧草"。

  新鲜的金针菜,因含有“水仙碱毒素”,生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过敏症状,故一定要先泡水两小时,然后再用大火煮至熟透才可进食,随意略炒就吃,很容易引发过敏。

  鲜艳金黄色的干金针菜,恐有硫磺加工,食后会造成食物中毒,故凡是干金针菜最好能先用温开水泡30分钟,再入沸水中汆烫1分钟,滤干后再行煮食,比较安全。

  黄花菜熘炒猪腰

  主料:猪腰子500克

  辅料:黄花菜(干)50克

  调料:茴香籽[小茴香籽]5克,盐5克,大葱10克,姜5克,大蒜(白皮)5克,味精2克,白砂糖2克,植物油25克,淀粉(玉米)10克

  1. 将猪腰一剖两片,除筋膜臊腺,洗净,切成腰花块备用;

  2. 黄花菜摘洗干净,切成段;

  3. 将锅烧热倒入油,烧至九成热时,放入葱、姜、蒜,炒出香味;

  4. 再入腰花、小茴香、盐炒片刻,至猪腰变色熟透;

  5. 加入黄花菜、白糖煸炒几下,加湿淀粉勾芡;

  6. 搅匀至汤液透明,加味精调好味即可。

  小帖士-健康提示:

  本品有温补肾阳、平肝补血之效,适于肾阳虚症型骨质增生症患者食用。

  第二忌——茄子 经期及脾胃虚寒者别吃。

  茄子性凉滑,脾胃虚寒不宜多吃,妇女经期前后也要尽量少吃,过老熟的茄子食后会中毒,不可进食。茄子含有诱发过敏的成分,多吃会使人神经不安定,过敏体质者要避开勿吃。

  肉末茄子做法:

  原料:

  茄子500克,肉末100克,葱姜10克,酱油25克,糖15克,绍酒、鸡粉适量。

  做法:

  1、将茄子切成滚刀块;葱姜切末待用。

  2、油锅烧热放入少许油,放入肉末煸炒至变白,盛起待用。

  3、锅烧热放油,待油热时放入茄子,煸炒至茄子由硬变软时放入肉末、酱油、葱末、姜末、绍酒、糖和少量水,盖上锅盖焖烧,放入适量鸡粉(味精),炒匀即可出锅。

  第三忌——芋头 有痰、过敏体质者不宜。

  芋头的黏液会刺激咽喉黏膜,可能使咳嗽加剧以及生痰更多,所以咳嗽有痰者不宜吃。

  提醒:芋头的营养价值很高,块茎中的淀粉含量达70%,既可当粮食,又可做蔬菜,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秋补素食一宝。芋头还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皂角甙等多种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芋头性甘、辛、平,入肠、胃。具有益胃、宽肠、通便散结、补中益肝肾、添精益髓等功效。对辅助治疗大便干结、甲状腺肿大、瘰疬、乳腺炎、虫咬蜂蜇、肠虫癖块、急性关节炎等病症有一定作用。但应注意,不能擦、敷到健康皮肤,否则会引起皮炎。一旦发生 ,可用生姜汁轻轻擦洗即可。

  第四忌——韭菜 性温热酒后不要吃。

  韭菜属于温热性,吃过量会神昏目眩,酒后尤其不可吃。

  患有风热型感冒、上火发炎、麻疹、肺结核、便秘、痔疮……等等病患,不宜进食。

  韭菜的纤维特粗,有消化道疾病或消化不良者,不可一次吃太多,否则会腹胀难过。

  第五忌——菠菜 避免与高钙食物同食。

  菠菜含有较多的草,很容易与高钙食物同食后,形成草??钙造成结石,故菠菜要避免接触豆腐、黑芝麻、酸奶……等含钙较高的食物,不要在一餐中或近时间内同时吃到,尤其是已患有结石的人,最好避开勿吃。

  第六忌——白萝卜 慢性胃炎等患者要避食。

  白萝卜生性寒凉,脾胃虚寒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等患者均不宜多食。白萝卜会影响中药的药效,特别是吃含有人参、何首乌、地黄……等中药时,要避食白萝。

  第七忌——山药 妇科肿瘤者不宜再吃。

  山药具有收敛的作用,便秘或排便不顺者不可吃,否则便秘会更严重。

  山药多吃会促进人体分泌贺尔蒙,对一般人有益,但妇科肿瘤(包括子宫、卵巢、乳房)者,以及男性摄护腺肿瘤者均不宜进食,否则会助长肿瘤。

   0
相关新闻
我的孩子太胖,怎么办?不吃早餐有5种健康隐患 涉及各个年龄段
五种常见食物竟有“毒” 怎么办?孩子午餐难准备?营养师给家长10建议
(图文)吃牛肉有5大忌 吃错恐致癌五大最要命饮食方法 使我们的寿命变短
(图文)六大不良饮食习惯会加速衰老(组图)最不起眼的6种健康长寿食物
(图文)常吃这几种食物 肯定得肿瘤垃圾箱里大量食物可以吃!加国导演拍纪录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4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5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6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9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10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