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华裔教授家有4男孩“令人抓狂”
www.bcbay.com | 2015-05-31 11:09:05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一”之际,在一系列以小朋友为读者的童书成为热点的同时,以家长为读者群的家庭教育类图书,同样在近年来成为出版界的热门板块。在家长教育意识提高、相关信息又很繁杂的当下,多方面了解是很多家长的愿望,也是国外教育理念被热衷探讨的原因之一。加拿大籍华人、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院长、教授梁鹤年,学术著作之外的一本由三联书店出版的新书《家有四男》,最近引发关注和讨论,这不仅是他家有四个男孩这一似乎“令人抓狂”的状况,还在于作者在西方生活多年却不照搬西方育儿方式,而采用了很多东方式养育法。

  家有四男性格迥异却各有成绩

  梁鹤年教授家里的四个男孩各有特点,也各自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老大有病,不能控制手足,整天撕扯衣服,终身难愈;梁家坦然接受现实,教他不自怜,教他信人、信天、信自己。老大终成大学教授,还娶到了聪明漂亮的教授妻子,同时创立了一家男装网站。老二两岁时还不会说话,但是一开口就语句整齐;他不是家里最聪明的,但最被人尊重,念书总是第一名,大三就考上医学院,却选择了为穷人服务。老三牛津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在大学任教,他是家里最聪明的,幼时却缺少自信。他热爱数学和音乐,这两个都是极严谨的学问,又都是美的艺术。数学和音乐在童年时代帮他克服了骄和躁。老四给家里带来的麻烦最多,但也给家里带来最大的乐趣。他既热情又盲目,爱交朋友又常交上损友。不过,他反弹力强,不怕吃亏,这让他一生好运气,全家也因他得福。

  据了解,1970年代,梁鹤年从香港大学毕业后便远赴美国、英国求学,先后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和剑桥大学的硕士学位、英国雷丁大学博士学位。其间四个儿子先后降生。如今,四个男孩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在今天算得上“成功”,算得上“幸福”,梁鹤年在书中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育子方”和“育儿经”。

  观念碰撞孩子做家务不能付酬

  据出版方介绍,梁鹤年在书中讲述了很多引人思考和探讨的、颇具东方色彩的教育方法。如,家长与孩子并不平等,孩子做家务一定不能付酬。西方鼓励孩子多与社会接触,把家看成社会的缩影,是培养孩子成为未来社会成员的实验室。更强调父母是孩子的朋友,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要民主,做家务也付酬劳。梁教授却始终认为:家庭不是社会的缩影,家庭以爱为本,而社会是以利益联系,做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应该做的事情,不应该看作交易关系。家里不可以“民主”,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是“不对等”的,因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先天的、无条件的,双方并无契约关系,因为永远没有办法拆伙。

  若没纪律兴趣不会长久

  西方教育讲兴趣、重自由,倡导尊重孩子的选择。但梁教授认为,孩子始终是孩子,大人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如果没有纪律,兴趣不会长久,自由也只是胡来。梁家的四个男孩,从小全部学钢琴。练琴最磨炼人,最需要耐心和意志力,音乐使人感受到美,而学音乐培养出来的纪律,更是一生受用。其间一次次的失败和坚持,一次次的不认输和从头再来,是男孩最动人的品质。

  尊重老师象征的学问

  西方强调“老师如朋友”,但老师与学生不是朋友,朋友间是平等和对等的,老师与学生一个授、一个求,不平等,智识和能力上也都不对等。好老师与好学生的共同之处,即都尊重学问。一定要尊师重道,尊重老师象征的学问,学问是高贵的。好老师不多,只要遇上就一定要珍惜。梁家不仅当面称赞老师,还写表扬信给校长,积极“扬善”,激发老师的正能量。多年来,孩子的每次家长会,他们都是夫妻同去,表明自己的重视,并且每一科的老师都要见、都要聊,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对待好老师,一定要付出时间,给他尊重,激发共鸣”。老师和学生无法成为朋友,但和学生的家长可以成为朋友。

  不为孩子铺张请客

  在家庭文化上,也是要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哥哥对弟弟要爱护,也就是说哥哥做得对不对,全看他是不是为了爱护弟弟;弟弟做得对不对,全看他有没有恭敬哥哥。哥哥的权是建立在爱弟弟的基础上。长此以往,哥哥对弟弟没有介心,弟弟对哥哥充满信任。兄弟间相互扶持,甚至外国媳妇也受此影响。

  邻居、同学为孩子过生日,宴请同学,铺张请客;但梁家从未这样做过,在中国,做寿通常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是晚辈为了庆贺高龄和感谢养育。学校为了孩子的课外活动,往往在社区筹募钱,但梁家从未这样做过,认为这不是在教孩子自立,而会养成孩子依赖,认为人家付钱自己享乐理所应当。

  作者简介

  梁鹤年(Hok-Lin Leung),加拿大籍华人。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院长、教授,2009年荣誉退休。1970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建筑系,1976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硕士学位,1982年获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硕士学位,1985年获英国雷丁大学土地开发与管理博士学位。研究范围包括土地与城市规划、基础设施规划、政策分析方法、西方文化基因。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曾在加拿大担任联邦财务部顾问。2003年入选《加拿大名人录》。1986年开始回国讲学,现在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开设课程,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高级顾问和专家组成员。除城市规划,在科技、经济、金融、贸易、文化等方面出版了大量专著与论文。2002年被国务院授予外国专家最高奖—“国家友谊奖”。

   0
相关新闻
最新卑诗小学排名出炉 私校领跑 各市前十名刚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孩子 送家长和学生的
2018世界高校排行榜出炉 加拿大亮了 清华学中文,知传统 -- 温哥华北京中文学校结业
华裔美少女被8所藤校录取 全靠这篇作文!BC省高中家长会竟然如此重要!你真的会开家
读完这篇文章才明白为什么家长都想把孩子送男校或女校对学生有何帮助?私校前校长如是
私校申请:校内成绩的重要性远大于SSAT的成私校申请总聚焦:华人申请私校的误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2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3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4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5 加拿大著名景区致命事故 两人被甩出一死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6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7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8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9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10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最新专稿 更多>>
1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2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7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8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9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10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