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航空公司特惠机票
 温哥华港湾 > bcbay视频 > 正文
创下奥运史上最差游泳成绩,他却成为了永远传奇
(《时光故事》 第50期 20210731)


创下奥运历史上最差游泳成绩,还差点被溺死,他却成为永远的传奇

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人们对于竞技体育的热爱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似乎冲淡了仍然笼罩全球的新冠疫情的阴霾。在此特殊的背景之下,本届奥运会也注定会被载入史册,在奥运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届奥运会都可能留下值得回味的记忆,或是精彩绝伦的比赛场面,又或是励志感人的竞技故事,有的甚至成为奥运历史上的永恒的经典。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一个与奥运有关的传奇故事 —— 一个曾创造奥运历史上最差的游泳成绩的比赛选手,是如何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和掌声,并由此改变命运的故事。

在继续今天的故事之前,麻烦您现按下咱们这个新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你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不会游泳的奥运游泳选手

这名运动员就是来自赤道几内亚的游泳运动员埃里克·穆桑巴尼(Eric Moussambani)。2000年,埃里克代表赤道几内亚参加悉尼奥运会100米自由泳比赛,成为这个国家第一个完成国际100米自由泳比赛的运动员。

而原本一场无人关注的100米游泳资格赛,却因为埃里克的表现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当时他以 1 分 52 秒的成绩创下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该游泳项目的“最慢”纪录。

而且,由于埃里克在游程中由于体力不支差点溺水,奥运会游泳比赛由此才开始设置救生员。

尽管是奥运史上“游得最慢的游泳选手”,但埃里克却被称为“感动世界的游泳英雄”。一个小国家的默默无闻的运动员如何因一场比赛变身奥运英雄的呢?故事要从埃里克开始学习游泳开始说起。

1978年5月31日,埃里克出生于赤道几内亚——一个人口不足100万的非洲小国。埃里克的父亲早逝,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丁。为了能改善家人的生活,埃里克通过自己的努力于1998年考入大学学习工程专业,期待毕业后能进入石油公司得到一份安定的工作,养家糊口。

足球是这个赤道几内亚最受欢迎的运动,在埃里克参加悉尼奥运会之前,那里的人们对“游泳”这项运动很陌生。

2000年,国际奥组委为了鼓励体育设施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参加比赛,就给他们国家发了“外卡”,为他们降低了参赛门槛。而埃里克成为奥运选手的经历听起来更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据说,那一年年初,埃里克听到收音机里正在广播“国家正在招募奥运会游泳选手”的消息。虽然还不会游泳,但喜欢这项运动的埃里克当下决定前去试试。结果到了现场才发现,只有他一个人来报名。于是,埃里克毫无悬念地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奥运之路,始于13米的小泳池

在这样一个到处是足球狂热者的国家里,很难找到一处可以持续练习游泳的地方,更别提教练和专业的泳池了。最终,埃里克在一家酒店里找到找到了一个长只有13米的小游泳池,而在他的再三央求之下,一名酒店员工答应教他学习游泳。

但是,酒店员工同时也对埃里克提出要求:必须每天早上5点来,练1个小时就要离开,而每周只能使用3个小时,因为这是专供酒店客人使用的泳池。

不能在泳池训练的日子里,埃里克就去河流或是大海里练习游泳,当地渔民还指导他如何用腿和手臂漂浮,从而游得更快。

就这样,“临时抱佛脚”。训练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悉尼奥运会开幕的5天前,埃里克怀揣着赤道几内亚的国旗和50英镑出发了。当时,加上他,整个赤道几内亚一共就只有4名运动员出征奥运。

在此之前,埃里克从未出过国,他甚至没听说过澳大利亚,更不知道悉尼在哪里。

他与队友们辗转了几个国家,花了整整3天才到达悉尼。

奥运比赛前一天,他拥有生平第一条泳裤

然而,当埃里克第一次看到奥运会规格的游泳池时,他彻底惊呆了:悉尼国际水上运动中心的游泳池有50米!要知道,酒店那个13米的小游泳池一度是埃里克对游泳池的所有幻想了啊。

埃里克真的慌了,游泳池对他来说太大了,让他感到恐惧和害怕。而且更糟糕的是,埃里克经过再三确认才知道,自己要参加的不是50米,而是100米的自由泳比赛。他担心自己无法完成比赛,因为他从来没有在50米游泳池里游过。

但是,埃里克终究没有放弃。在比赛的前几天,他有机会看到其他国家的队员训练的过程。埃里克就在池边安静地看着,并趁机学习游泳的教学和技巧。他还会四处征询其他游泳运动员和教练的建议。虽然有些人会无视他,但也有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值得一提的是,埃里克还误打误撞地向一位澳大利亚选手请教了“打腿”的问题。而他当时根本不知道,这位给他建议的运动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游泳选手之一、曾在48小时内3次刷新世界纪录、人称“鱼雷”的澳大利亚名将伊恩·索普。

一位南非的教练甚至不敢相信埃里克是前来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因为埃里克在训练时只穿了一条从二手商店买的短裤,根本连一套像样的游泳装备都没有。这位南非教练在确认埃里克确实是选手之后,提醒他这样的不合规格的穿着“会被取消游泳资格”,并送给他一条泳裤和一副泳镜。

而也就是在那几天,埃里克才知道真正的游泳比赛的规则是怎样的,应该怎样出发、怎样转身。但是,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没解决——埃里克不知道该如何协调呼吸。

创造世界“最慢”纪录,他差点溺死在比赛场

转眼来到比赛当日,在资格赛中埃里克被排在男子组的第一组,与他同组的原本还有两名选手。但由于在比赛时抢跳,两位选手都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而埃里克被告知:必须独自一人完成比赛。

当时,场馆中17000名观众和电视机前数十亿观众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埃里克的身上。他在之后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我害怕人们会嘲笑我,但我的脑海中一直有一个声音说‘去做吧,你可以做到。’”

埃里克在游前50米的时候还算正常,但后50米明显体力不支。他越游越慢,动作也开始变形,双腿开始变得僵硬,只能出于本能在水中晃动着,像“乌龟”一样艰难的往前爬行。

到了最后25米,埃里克已经精疲力竭,他的整个身体几乎都要沉下去,他只能挣扎着保持漂浮。“他看起来游不到终点了,可能随时就要抱住泳道旁的绳索。” 当时有解说员这样说道。

此时,全场观众一起为埃里克加油,“Go!Go!Go!”的呐喊声响彻整个场馆,这给了埃里克坚持完成比赛的力量。最终,埃里克的成绩定格在1:52.72,创造了奥运史上100米自由泳的最慢纪录。

虽然比晋级线慢了40多秒,但全场的欢呼声,甚至比打破世界纪录还要热烈。

就连索普也赞叹地说:“这就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赛后埃里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我的国家第一个完成国际100米自由泳比赛的运动员。虽然我的成绩不理想,但很高兴我做到了。”

比赛结束以后,埃里克就成了各大媒体的焦点,势头甚至盖过了争金夺银的明星运动员,他还得到了“埃里克鳗鱼”的绰号。这名22岁的非洲小伙子一时间被推入了各种采访和活动的旋风之中。

他比赛时用的泳镜以超过4千美元的价格在二手网站上成交。 Speedo送了他一套鲨鱼皮泳衣。他在悉尼也受到了贵宾级礼遇——去海滩冲浪,参观悉尼港湾大桥,得到了商店老板赠予的网球鞋。

淡去的功名,永恒的奥林匹克

而随着悉尼奥运的结束,埃里克也逐渐消失在公众视野。

2004 年,埃里克将100米自由泳的速度提升到56.9秒;2006 年,他创造了52.18秒的个人最好成绩。遗憾的是,由于签证的问题,埃里克无缘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不过,在雅典奥运期间,埃里克成为赞助商VISA信用卡电视广告的演员之一。

2012年3月,他被任命为赤道几内亚国家游泳队的教练。而年过四十的埃里克同时也是一家天然气公司的工程师,以及4个孩子的父亲。每周他会花30个小时训练奥运会游泳选手。

也正是因为他的经历,赤道几内亚后来修建了两个奥运标准的泳池。埃里克说,以后参加奥运会,赤道几内亚的选手就不会再像他一样感到害怕了。他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自己的弟子拿下一块奥运奖牌。

埃里克知道这很难,但他直言不会放弃。

也并非所有人都把埃里克看做“英雄”。在赤道几内亚,有些人认为“埃里克的表现是国家的耻辱”。也因为成绩确实太差,有奥委会官员提出取消向那些没有能力参赛的国家发放外卡资格。这些人认为:奥运会毕竟比的不是精神,比的是运动。

但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奥运会的精髓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毋庸置疑,埃里克在比赛中体现出的“韧性和坚持”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典范。

虽然,埃里克不会成为永远的焦点,人们也终究会淡忘这个名字和他曾经获得的荣耀。但当埃里克完成比赛的那一刻,奥运精神已经这个非洲小伙子心里,以及在那个对大多数人陌生的国度里埋下了种子,这就足够了,不是吗?

今天的时光故事就分享到这里,欢迎留言谈谈你的感受。也请分享给你最好的朋友。祝各位有一个愉快的奥运会周末。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接下来播放
专家:加拿大人还不需要第三剂疫苗!但需新疫苗
曝列治文换汇公司携款跑路,涉案超百万 房东崩溃
傻眼了!costco肉类又涨价20%!网友纷纷吐槽
以色列疫情再燃 确诊破新高 专家警告加拿大
温哥华爆发大规模游行 政府被包围 交通大瘫痪
自由党公布完整政纲:五年增加债务700亿元
加国房市左右大选 年轻人买房更难
肉类烘培领涨!今秋加拿大杂货商品将继续涨价
加拿大打完2针疫苗确诊增加!专家解析
特鲁多悬了!保守党开始领先自由党2.5%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