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www.bcbay.com | 2022-12-30 13:13:1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在中国抗疫的路上,又增添了一重要工具!

默沙东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获批

北京时间12月30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国家药监局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默沙东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莫诺拉韦胶囊(商品名称:利卓瑞/LAGEVRIO,Molnupiravir)进口注册。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莫诺拉韦胶囊为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例如伴有高龄、肥胖或超重、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严重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活动性癌症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

在药物获批后,默沙东中国研发中心总裁、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李正卿博士表示,“作为一款口服小分子抗新冠药物,莫诺拉韦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使用人群广泛,特别针对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它同时具有疗程短,用药后可快速清除体内病毒的特点。

他称,相信未来这款药物将成为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的又一重要工具,帮助遏制这一疾病对患者、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系统造成的损害。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教授说,“当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免疫逃逸能力强,虽然感染后重症和死亡发生风险较低,但是未完成疫苗基础免疫或加强免疫、老年人以及合并慢性病等因素仍是感染奥密克戎后发展为重症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尽早使用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将有助于更早清除及改善症状,快速清除病毒,降低住院或死亡风险。”

她表示,期待新冠抗病毒口服药物莫诺拉韦能够为中国临床医生和新冠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莫诺拉韦是全球首款获批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目前已在40多个国家或地区获得上市许可或紧急使用授权,包括美国、欧盟、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截至2022年12月,默沙东已在全球供应超过900万疗程的莫诺拉韦,治疗了约270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2022年9月,默沙东与国药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莫诺拉韦在中国境内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

2022年11月,默沙东与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就莫诺拉韦在中国的进口和经销事宜签署经销协议。

在药物价格方面,目前仍未最终确定。

显著降低住院或死亡风险

莫诺拉韦是一款在研口服形式的核糖核苷类似物,可抑制SARS-CoV-2(新冠病毒的致病因子)复制,由默沙东和Ridgeback联合开发,是全球首款获批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2021年11月,莫诺拉韦获得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附条件批准上市。

2021年12月,莫诺拉韦先后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使用授权及日本厚生劳动省紧急特例批准。

2021年12月,该药物3期临床试验MOVe-OUT的研究结果显示,早期治疗服用莫诺拉韦可显著降低未接种疫苗的新冠肺炎高危成年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

该临床试验对未接种疫苗的非住院成年患者每天2次给药,每次800毫克剂量莫诺拉韦进行了评估,这些患者经实验室确诊为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在该研究随机分组前五天内出现症状,并且至少具有一项疾病预后不良相关的风险因素(如心脏病、糖尿病)。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在基于全部随机入组患者(n=1433)的分析中,莫诺拉韦降低了住院或死亡风险:对照安慰剂组中9.7%(68/699)的患者住院或死亡,服用莫诺拉韦的患者中有6.8%(48/709)的患者住院,绝对危险度下降3.0%(95%置信区间[CI]: 0.1, 5.9)。安慰剂组有9例死亡报告,莫诺拉韦有1例死亡报告。

主要有效性的确定是基于762名受试者的计划内期中分析 。在该项期中分析中,使用莫诺拉韦治疗显著减少从随机分组至第29天期间的住院或死亡人数:安慰剂组住院或死亡患者有14.1%(53/377),而莫诺拉韦组住院的患者有7.3%(28/385),莫诺拉韦组和安慰剂组之间的绝对危险度降低6.8个百分点(95%置信区间: 2.4, 11.3; P=0.0024)。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在临床研究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腹泻、恶心和眩晕。服用莫诺拉韦的受试者中有1%的受试者因不良事件(AE)而终止参与研究,对照服用安慰剂的受试者中有3%的受试者因不良事件(AE)而终止参与研究。服用莫诺拉韦的受试者中有7%的受试者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对照服用安慰剂的受试者中有10%的受试者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大多数严重不良事件与新冠肺炎相关。

与辉瑞形成双屏障

在此之前,由辉瑞制药生产的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风头完全盖过了比它更早上市的Molnupiravir,甚至成为了“新冠特效药”的代名词。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2021年11月,辉瑞的抗病毒口服新药Paxlovid面世。

当月,辉瑞发布一项研究,宣称在第二和第三期EPIC-HR(指对高危患者的新冠肺炎的蛋白酶抑制进行评估)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中,新型抗新冠口服药Paxlovid将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了89%。

研究结果表明,该药物在转阳的72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能有效降低有基础病、65岁以上老年患者住院率与死亡率,并减少住院后的疾病进展与死亡风险。

临床试验结果惊艳,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授权使用。

2022年2月12日,中国国家药监局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应急审评审批,批准辉瑞公司Paxlovid的进口注册。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近期国内新冠病例持续增加,Paxlovid受到追捧,各地一药难求。

由于Paxlovid是处方药,需要根据医院的诊断购买,市面上并没有广为流通。因此,民间许多人想方设法获得该药物,甚至试图通过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通过“代购”等渠道获取,而“黑市”价格更是过万。

不仅是民间,即使是医院,也面临着无Paxlovid可用的困境。

为解决困境,北京、深圳等地已统一部署,陆续将Paxlovid统一配送至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社区医生指导辖区内新冠患者服用进行抗病毒治疗。其他省市亦在设法供应更多的此类药物。

目前,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国内医保支付调整后的价格1890元/盒。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无论怎样,这足以证明新冠药物的重要性。希望莫诺拉韦的加入,能与Paxlovid一道,为国内新冠治疗形成“双屏障”吧!

   0


相关新闻
又一传染最强新毒株?席卷52国 住院人数飙加拿大新冠住院人数增加11% 疫情卷土重来引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3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4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3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4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8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9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10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