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方方与刘强东,到底是谁在给美国递刀子?
www.bcbay.com | 2020-04-30 07:45:48  长平 撰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方方与刘强东,到底是谁在给美国递刀子?

知名反性侵人士@弦子与她的朋友们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美国明州法院驳回京东撤销刘强东性侵指控案连带责任动议。在这则消息下面,一位网民留言说:"现在这个情况,等于是给美国递刀,还嫌中国企业的处境不够艰难吗?"

尽管民族主义是中国企业家为自己做坏事辩护时一杆好用的大旗,或者说一块遮羞布,但是"现在这个情况""给美国递刀",还是可以刺痛很多网民的神经。这也是正在进行中的"方方日记"舆论攻击中的关键词。无论作家方方是否"不怀好意"、"别有用心","关注社会阴暗面",主动"勾结西方反华势力",都是"家丑外扬","给美国递刀子";即便如她所说"我的书跟国家之间没有张力","客观上还是可能被利用"。


到底是谁在给美国递刀子?

然而,也跟无处不在同时又漏洞百出的五毛言论一样,指责刘强东案给美国递刀子存在明显的逻辑错误。它传递的意思有两个:第一,受性侵者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放弃个人权利;第二,媒体和网民不应该转发对中国企业不利的消息。

但是,无论是那句留言本身,还是它所传递的意思,都经不住推敲。首先,刘强东被控告性侵的时间并不是"现在这个情况下",而是2018年8月。其次,就这一次判决而言,是京东公司提出动议,想与刘强东性侵案脱离干系。如果说"挑起事端"就是"递刀子",应该是京东公司自己"还嫌中国企业的处境不够艰难"才对。再次,指控性侵和报道消息的个人权利,和国家利益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更重要的是,就算这家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是中国的面子和利益,那么到底是谁让它与一起性侵丑闻难脱干系?或者说,到底是谁在给美国递刀子?是性侵受害女生吗?是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法官吗?是发布消息的媒体吗?还是涉嫌实施性侵的刘强东本人?

连做"乌合之众"的自由都没有

正如有网民感慨所言:我想到了疫情过后会有问责,但我万万没有想到,所有问责会指向一个写日记的。

有一则题为"骂方方"的网络段子对此现象进行了总结:

问:是方方训诫李医生的吗?

答:不是!

问:是方方没收艾芬哨子的吗?

答:不是!

问:是方方禁止 武汉 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采取防护措施的吗?

答:不是!

问: 是方方告诉老百姓不存在人传人的吗?

答:不是!

问:是方方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致使疫情失控的吗?

答:不是!

问:那么,给人家口实,给人家递刀子的会是方方吗?

答:当然是!

问:为什么?

答:因为别人也是这样说的!

在这则段子中,前面的事实描述都很准确,但是最后一句解释值得商榷。"骂方方"并不是因为"乌合之众"人云亦云,而是官方无孔不入的舆论监控与操纵。

致力于在全球倡导新闻自由的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上周发布《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根据最新的新闻自由度排名,全球倒数四名依次为朝鲜、土库曼、厄立特里亚和中国。

到底是谁递给无国界记者这把刀子的?该机构这样描述:中国过去一年来快速提升资讯监控与审查的机制,并持续迫害与关押记者与博客主,这也导致新闻自由在中国与亚洲面临前所未有的危险。方方能做到这一点吗?刘强东涉嫌性侵案的受害女生能做到这一点吗?

在一个新闻自由度全球排名倒数第四的国家,民众其实连做"乌合之众"的自由都没有。

   0


相关新闻
一年之内三次转让股份 刘强东仍控制京东刘强东刘婧尧和解内幕曝光 女方索赔金额高
刘静尧的粉丝曝猛料 刘强东已向强奸案女方刘强东与初恋再同框,被指比奶茶更像夫妻
刘强东案,最可耻的人没有爆出来刘强东和解内幕:代价沉重 女方律师团将抽
刘强东案和解声明两个关键词,是谁让步了?刘强东明州案女主:父亲曾是开发商 舅舅是
刘强东案官宣和解后:三方各自发声起底刘强东案背后女主角刘婧尧 父母身家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5 日本开始排放核电站废水:加拿大卫生部说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8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9 加拿大人正在领这些钱 有的很快到期
10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