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不焦灼 不狂躁 看疫情历史 察经济未来
www.bcbay.com | 2020-04-13 11:30:02  童大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疫情旷日持久,很多人焦躁、恐惧、迷茫,终日惶惶,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如果我们从脚下抬起头来,用更长远一点的视角来看问题,也许会从容一些,平静一些。

很多年以前,我在福建三明日报的前领导杨庆桢先生写过一篇散文,应该是“飞机上的感想”一类,原文我一时没找到,大意是:

很多的路,你只看脚下,走不完的曲折和坎坷;但是当你在蓝天上,在飞机里,高了,远了,再看,路还是那条路,坎还是那个坎,曲折还是那个曲折,但却平了,顺了,直了!

站在高处看今日世界的疫情,有两大基本面:

一是大家感到形势不乐观,是因为信息透明,近于网络全球直播;科技发达,检测和发现率高。

换在其它时代,病毒悄悄流传、变异,“敌人”到面前了,攻陷全村全社区了,人们也未必看得见摸得着,更不要说远方的人们会知道。

二是科技的发达程度、国际的合作程度史无前例。虽然很多国家和地区之间,口水战狼烟四起,针锋相对,但实质性的互相帮助与合作,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基于这两大基本面,尽管病毒很狡滑,很快变异成适应不同人群的类型,但总体来看,今天的人类面对病毒,仍处在历史上最安全的时代。

并且,病毒战争引发国与国之间战争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2】

我们先来看看历史:

一周前,量化历史研究公众号发表《百年多病,万国伤春──西班牙大流感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文章说:

百年前,如此考验,亦曾横扫全球:流感伴着战争,杀伤世界人口,惨染股市债市,向下冲决经济。巴罗等三位学者合作,基于西班牙大流感时期的多国宏观经济数据,迅速地估算了疫情与战争各自对经济的即期与短中期(滞后一到两年)影响。简言之,疫情与战争对经济确有显著负面冲击,但大多不持久。

原文数据涵盖43国。1910年代末时,该数据覆盖经济总量占世界九成,可代表全局。流感方面,据原文,全球有近三分之一人口感染,死亡又占感染人口约百分之六。

文章估计流感和战争两类灾难各自对经济的冲击,作者发现:仅就即期而言,取定2%死亡率,流感导致同期真实人均GDP平均下降约6%;相比之下,对参战国家,一战导致同期人均GDP下降约8.4%,人均消费遭遇的冲击结果与此处类似,平均下降约8%。

对滞后项(即短中期影响)的估计,对真实人均GDP,流感冲击的估计结果较模糊,无法排除任一可能;对战争冲击的估计较清晰,冲击中有一部分造成长期负面影响。对通货膨胀率,流感影响很可能很快消失。

百年以后,世界已大不相同:即时通讯,让人类迅速收缩活动空间,为抵抗病毒赢得时间;全球合作,让科技攻关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病毒赛跑。

即时通信、网络透明和医学进步,都是科技进步的产物,古人并没有今天的福气。

【3】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某种意义上,疫情是对人类越来越盲目自大、越来越在舒适区里趋于无序和混乱的“熵增效应”的警醒。它促使全人类,暂时停下匆忙的脚步,进行深刻的自我反省。 

反省过后,疫情过后,人类会在新的思维高度上,再出发。

而有一些基本面,是不变的,甚至是在疫情刺激下会推进得更好的:

自由市场化,会推进得更好; 

大城市化,会推进得更好; 

国际化,会不断转换姿势,持续推进得更好。 

【4】

国内市场化和城市化会更快更好推进,证据在这里:

新华社2020年4月9日发表了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3月30日《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分类提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的改革方向和具体举措,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大城市化推进的内容也在里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

不焦灼 不狂躁 看疫情历史 察经济未来

国内外危机会倒逼改革,财政金融硬约束,这是我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一个观点。

当然,我们未来,奔向大城市是主流,但还要注意,奔向市场化程度高的大城市,才是主流中的主流。

2020年4月11日正和岛《每周一播》第3期昆明专场,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在一段精彩发言,摘录如下:

在恢复经济当中,企业遭受特别多的困难,我们这一两个月还在投资,创办一些新企业、新业务,在过程中我们经常讨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去哪里,在哪里注册,最后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三个地方,分别是上海、杭州、深圳,北京现在都往后排了。为什么?

因为通过疫情大家看出,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效率和诚信程度。这两个月也考验了很多地方政府,比如税收优惠政策,可能有一个直辖市在全国税率是最低的,但是我们开完会谁也不想去,因为这个地方履约能力特别差,说的事20%落不实,而上海说的事不用你操心,大部分都能落实。

要恢复经济,除了钱以外,政府效能、公平竞争的环境、诚信、守约、服务这些在经济恢复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5】

国际开放方面,尽管各种曲折,各种“撤出中国论”,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际合作关系,像大树相距遥远却根脉相连一样,也是不会断的;相信中国也会采取更柔软的身段,强化而不是淡化国际合作。还是因为,财政金融民生就业硬约束。

4月3日,崔天凯大使在华盛顿接受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主持的GZERO WORLD节目连线采访,就新冠疫情、媒体关系、中美关系等回答了提问。有关节目已于4月11日起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各平台播出。

崔天凯讲到美国大使馆当前主要有以下三项工作:“第一,推进两国抗疫合作,共同挽救生命。第二,共同努力,稳市场,促增长,保就业,保民生。这是一个工作重点。还有一项工作也同样重要,坦率讲,就是确保一个有利于两国合作的舆论民意氛围,这和前两项工作一样很艰难,但很重要。除此之外,我们要照顾这里的华侨、留学生,我的职责还包括照顾好使馆同事和他们的家人。”

【6】

没有大远见大视野大胸怀,不足以在大风大浪面前云淡风轻。

看一看历史,就不必过于焦虑和躁狂。注意安全,保护好现金流,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在此基础上,该投资的还要投资,该生产的还要生产。大家都龟缩而不敢动的时候,就是有远见的人攻城掠地布局未来的时候。

国际关系上,肝火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人格和国格,也就是人的尊严和国家的尊严,不是通过逞强、逞口舌来体现的,而是通过诚实、守信、谦逊、讲道理,让人发自内心地尊重你,信任你。所谓讲道理,就是认天下大道,守天下公理。天下人间,千变万化,一些恒定的基本原则是亘古不变的。

   0


相关新闻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中国驻加使馆发布最新通知!中加增航再次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3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10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