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重启小汤山 境外“倒灌”成新隐忧
www.bcbay.com | 2020-03-17 17:28:31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周一(3月16日)在首都北京的郊区重新启用了一座SARS时期接收重症患者的标志性定点医院,用于应对新冠疫情。

北京重启小汤山 境外“倒灌”成新隐忧

小汤山定点医院位于北京北端,距离中心城区约30公里。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从本周起重新启用它,主要用于筛查从国外到访北京旅客中的疑似病例,以及对一些非重症患者进行治疗。

2003年,中国的首都成为SARS(非典/沙士)疫情的重灾区。北京当局决定用七天时间建成了这座定点医院,收治患者680人。2010年,北京已将临时病房拆除。

北京宣佈重启小汤山医院当天,正值北京推出新规、要求所有从境外抵京的旅客一律集中隔离14天之际。

中国媒体报道称,小汤山医院设立了1000余张牀位,主要用于北京海关检疫后有风险人员的进一步医学筛查,包括对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进行治疗观察等。

报道称,小汤山医院的百名医护人员主要从市属医院中选派,包括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放射等,并可以与北京其他的定点医院进行远程会诊。

北京早在1月23日,即武汉宣佈封城首日,便宣佈重启小汤山医院的计划。当局随后调动近5000名工人进驻位于北京昌平的小汤山施工,重建病房、餐厅、锅炉房、ICU等区域。新建病区病房为箱式房搭建而成。这些临时房屋一共五排,每排三层。

北京并未公布小汤山医院与其他定点医院的具体分工差异,但BBC注意到,截至目前北京已有近20家医院被列为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其中,市级的有三所,包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和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

北京:新的"抗疫"战场?

在小汤山医院启用时,中国整体的疫情已呈现好转迹象。在武汉,用于收留轻症新冠病人的十余家方舱医院已经全部宣佈休舱。中国官方称,从中国各省援助湖北的数以千计的医生将在周二开始陆续撤离。

中国官方周二(3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中国在过去一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仅为21例,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20例均为从海外"倒灌"的病例。

中国境外的感染人数在两天前已超过中国境内,欧美多国的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作为中国最主要的对外窗口,首都北京的压力明显增大,这可能是当局重开小汤山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地坛医院连续两周筛查从机场转来的人员近千名,已发现确诊病例23人。

在周一的一场国务院发佈会上,中国官员表示,从3月11日以来,中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的人员日均2万人次,外国人占比一成左右,这些人均是需要观察的对象。

北京隔离和转运隔离

目前,北京市已宣佈了严格的入境隔离措施。所有从中国境外到访北京的旅客,都需要接受强制性的集中隔离,并且费用需要自理。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

根据规定,入境人员将被统一运送至位于城市东北郊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进行统一转运。如果是目的地为北京的旅客,将有大巴车把旅客统一转运至北京市内的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隔离。如果是目的地为中国其他省份的旅客,则由各自省份的救护车辆转运至当地隔离。

BBC记者在北京看到,目前北京街头几乎所有的餐馆、便利店和其他商铺都在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登记姓名、电话和身份证信息。北京还专门开发了名为"健康宝"的手机小程序,要求居民每天通过拍照"打卡",在进出小区和写字楼时必须出示。

截至北京时间周二(3月17日)中午,北京已累计确诊415例,其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目前治癒出院病例366例。

此前,位于北京核心城区的复兴医院发生院内群体感染事件,导致至少36名院内人员感染,包括8名医护人员,9名保洁人员,19名患者和患者家属。由于勾起了人们对于SARS时期病毒在首都大肆扩散的记忆,北京一度风声鹤唳。

"非典"记忆

2003年,SARS疫情首先在中国广东省顺德市出现,随后席捲中国全国,但当时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并非广东,而是北京,有超过2400人感染,147人死亡。

当年4月,北京市为了控制疫情,选址北京正北六环外小汤山的一家用于疗养的医院附近,在7天之内新建了专门接收SARS患者的院区。建筑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牀。在5月1日启用后,1000多名医疗人员进驻医院。

小汤山医院在随后两个月内,收治了近700名SARS病人,占据中国总感染人数的近七分之一,其中死亡人数8人,病死率相比其他地方较低。

2003年疫情结束后,曾经的临时病房被废弃。遗留建筑杂草丛生,破败不堪。

直到7年后的2010年4月,原北京市卫生局宣佈,拆除小汤山的SARS院区。2012年,小汤山医院更名为"北京市小汤山康复医院",仅保留康复医疗职能。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新冠住院人数增加11% 疫情卷土重来引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
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
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
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
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5 日本开始排放核电站废水:加拿大卫生部说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8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9 加拿大人正在领这些钱 有的很快到期
10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