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索罗斯震撼预言:欧盟分裂已不可避免
www.bcbay.com | 2016-06-27 10:32:4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索罗斯震撼预言:欧盟分裂已不可避免

  “自己约的X,含泪都要打完。”

  虽然英国人未必理解这句中国俗语的含义,但他们应该完全理解其中的情绪。旁观者也没闲者,比如远在纽约的索罗斯。

  早在公投前,索罗斯就曾预言,英镑将会大跌20%。随着公投结果揭晓,英镑果然当天就暴跌了10%。

  虽然索罗斯曾经在1992年靠着做空英镑大赚了一笔,可身为美国人的他如今却俨然一副欧洲公民的模样。25日,在“Project Syndicate”网站上,索罗斯首度就公投结果公开撰文。在文中,他对英国及欧洲的未来备感忧虑。

  他甚至宣称,继英国公投脱欧后,欧盟分裂似乎已经不可避免。然而,他却并非全然悲观。索罗斯认为,在英国退出之后,剩下的成员国应当同心戮力,彻底重建一个欧洲。

  以下为索罗斯文章全译:

  我认为,英国已然享受着与欧盟之间最为优厚的条件,作为共同市场成员的同时,却又不用加入欧元区;此外,就不少欧盟规则而言,英国还得以成功地成为豁免国(例如申根协定——观察者网注)。不过,这些优渥的条件并不足以阻止英国选民投出“退欧”的那一票。为什么会这样?

  从英国退欧公投前几个月的民调中,答案可见一斑。欧洲难民危机与英国退欧的相关辩论齐头并进。“退欧”宣传利用了日益恶化的难民状况——成千上万的难民聚集在法国加来,急于以任何方式进入英国;退欧宣传还利用其他欧盟国家内部失控的移民问题,来加剧公众的恐惧。

  德国总理此前作出向难民敞开大门的决定,这让人很受鼓舞;然而,这并非深思熟虑,因为这项政策忽视了难民涌入的拉动效应。突然间大量难民的涌入,让全欧洲国家人民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了干扰。

  此外,缺乏足够的管控也进一步制造着恐慌,并在持续影响着每一个人:当地民众,执掌公共安全的职能机构,还有难民们自己。这种恐慌还进一步为各种各样排外反欧政党的崛起,铺平了道路——例如作为退欧尖兵的英国独立党——因为各国政府与欧盟机构并没有能力来解决危机。

  尽管令人恐惧,但这项灾难性的进程如今已然成为现实,这实际上让欧洲解体变得不可逆转。比起别国,英国退欧究竟是祸是福还不好说,可就中短期而言,英国经济与英国人民势必将遭遇巨大困难。公投结果出来没多久,英镑就立马下挫至30多年来的最低点;随着英国与欧盟“离婚”的具体政治和经济进程开启,全球金融市场还会处于动荡之中。至于退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只有2007-2008的金融危机才能与之相比。

索罗斯震撼预言:欧盟分裂已不可避免

  这一过程也必将伴随着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及政治风险。这是因为至关重要的从来不是——英国可以占到想象中的或者事实中的好处,而是欧洲共同体计划的成败与否。在欧盟内部,英国退欧将会开启其他反欧力量的水闸。确实如此,当公投结果刚刚出来的时候,法国的国民阵线就开始号召“法国退欧”,而荷兰的民粹主义政治家维尔德斯也叫嚣“荷兰退欧”。

  除此之外,英国自己也有可能分崩离析。尽管苏格兰在公投中压倒性地投出了“留欧”,但这一地区却有可能再度发起独立公投;部分北爱尔兰官员也已经号召重回爱尔兰共和国的怀抱。

  而从欧盟对英国退欧的反应来看,退欧可能还会成为另一个陷阱。欧盟领导人十分急于杀鸡儆猴,大概不会为英国提出任何优厚条件——特别是欧洲共同市场准入——否则,这将会减轻英国退欧的痛楚。鉴于对欧盟的出口占了英国外贸的半壁江山,退欧对出口商的打击也将会是毁灭性的。此外,未来若干年,随着金融机构的在经营和人事上的重新布局,伦敦城(还有伦敦房价)也不能幸免。

  但这还远比不上欧洲所要遭遇的事情。成员国之间的紧张状态达到了一个临界点,而且这并不止于难民问题,同时还与欧洲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的特殊张力有关。与此同时,弱势的法德领导人目前还是更为关注国内问题。在意大利,公投结果出炉立即导致股市缩水10%,这标志着该国对全面性的银行危机具有很强的脆弱性——这还会进一步推动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高歌前行,有可能明年就得以掌管大权(目前他们已经拿下了罗马市长)。

  但这并不预示着欧元区将进行严肃的改革,而这项改革原本应当包括银行系统的真正改革、有限的财政联盟以及一种强有力的民主问责机制。而且时间也并不在欧洲这一边,正如外部压力(土耳其与俄罗斯)也在利用这点来渔利。这也将进一步让欧洲的内部争端复杂化。

  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站的地方。整个欧洲,包括英国都因失去共同市场以及共同价值而遭受痛苦,而这两者都是欧盟设立之初所要捍卫的东西。但欧盟也确实没能满足其公民的诉求与愿望。它正将朝向一种无序的解体。而且,比起欧盟完全没有存在过的欧洲,当下解体前景还要更为惨淡。

  但我们还不能彻底放弃。不可否认,欧盟是一种有缺陷的设计。在英国退欧之后,我们所有相信欧盟存在价值的人,都应当团结在一起,以便彻底重建一个欧盟。我相信,在未来的数周或者数月里,只要英国退欧的后果得到了充分展现,将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

   0


相关新闻
英国脱欧影响加拿大人冰箱 这类食物价格将约翰逊父亲申请国籍被赞以不同方式热爱着欧
脱欧协商现曙光 原来英国做出了重大让步英国脱欧获关键进展英镑兑美元汇率逼近1.3
联合国罕见发声:英国无序脱欧将使中美渔翁英国市场遇到脱欧危机,全球投资人已不在乎
欧盟峰会登场 27国领袖讨论延后脱欧梅伊协议再遭国会否决 英国脱欧恐需全部重
欧盟:英国“脱欧”期延迟将是合理选项留欧幻想短暂主导行情 冷静过后英镑震荡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快讯:加拿大3月通胀率升至 2.9%,降息难了?
5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