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面分裂在即 英国能否力挽狂澜
www.bcbay.com | 2016-06-27 09:18: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面分裂在即 英国能否力挽狂澜

  英国公投为欧盟带来更多的分裂隐患

  在“脱欧”派以51.9%比48.1%击败“留欧”阵营后,英国脱欧效应持续发酵,苏格兰称两年内将启动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北爱尔兰也要通过公投与爱尔兰统一,继续留在欧盟内;伦敦已有民众发动情愿,打算让伦敦宣布独立后加入欧盟;作为英国的14个海外领地之一的直布罗陀也表示为了维护直布罗陀利益,其将考虑脱离英国,加入西班牙。

  在脱欧公投中,上述四个地区选民支持留在欧盟的比例均超过了一半以上,如苏格兰有62%,伦敦有59.9%,北爱尔兰有55.8%,直布罗陀则高达95.9%。在脱欧公投前,苏格兰就表示若英国选择退欧,它们将再次进行独立公投;北爱尔兰则称将与爱尔兰统一进行公投,直布罗陀则表示要脱离英国,并入西班牙;伦敦在公投结果出来后则表示要独立加入欧盟。

  从这四个要求脱离英国的地区来看,不难发现,这四个地区都非常重视欧盟的单一市场,不愿丧失在欧盟中的地位。它们担心,随着英国退欧,欧盟可能在未来的贸易谈判中惩罚英国,以阻止其他成员国退出。贸易协定方面的安排都需重新进行谈判,这一漫长的过程将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因此会给英国贸易前景蒙上相当大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高比例赞成留在欧盟的人势必要脱离英国。

  苏格兰人对欧盟存有好感,对留在欧盟有很强烈偏好。苏格兰人认为,欧盟十分重要。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以及“区域与凝聚政策”对苏格兰农业以及经济上的补助亦至关重要;然而与欧盟补助相比,影响苏格兰最大的还是欧盟单一市场。

  据统计,去年整年苏格兰对欧盟(不含英国)非能源出口达到110亿英镑,而对英国则更高达到450亿英镑,两者加起来占苏格兰总出口的八成。英国一旦脱欧,除了对欧盟的出口会因此下跌之外,失去欧盟津贴补助以及以欧洲市场作为制衡英国筹码的苏格兰,还能指望倚赖同样因脱欧而经济不稳的英国内部市场吗?对此,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表示,脱欧公投令苏格兰工业和贸易处于风险之中。

  北爱尔兰人同样也担心与欧盟的贸易急剧下滑,目前北爱尔兰的出口有三分之一进到同为欧盟成员的爱尔兰,且边境边检已撤销20余年,没有繁琐的手续和等待时间,这对货物的出口仅为便利。英国退出欧盟后,这些便利将不复存在,对爱尔兰的出口也会下降。

  除了在经济上担心会有损失外,北爱尔兰还担心英国退欧会冲击两爱签订的和平基础——《受难节协议》。目前,爱尔兰和英国之间的和平之所以能发展至此,甚至能得以维系,几乎可说是奠基于双方共同的欧盟会员国身份上。在欧洲统合制度下仰赖欧盟保障的会员国对等关系,透过欧盟作为第三仲裁者来维稳双边关系;英国脱欧后少了这层屏障的两爱跟英国,三边已冷却的冲突可能再此被点燃。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伦敦,担心脱欧会使其丧失这一地位。据悉欧盟已考虑替代伦敦的城市有法国的巴黎,德国的法兰克福和柏林。伦敦自然希望继续成为欧洲的中心,这样才能维持伦敦的繁荣。这一点可以在公投结果中可以看出,在伦敦33个选区中,28个选区选择留下,仅5个选区选择离开。

  公投结果出来后,伦敦选民不满“脱欧”结果。有人发动的伦敦独立联署案已有7万多人参与。他们力促伦敦宣布独立并加入欧盟,希望伦敦继续成为欧洲的中心,与其被动的以选票抵制彼此,不如正式分手,与欧洲大陆的朋友在一起。除独立要求外,伦敦也考虑与苏格兰合并成一个国家,重新成为欧盟的一部分。

  直布罗陀对英国脱欧公投一直都提心吊胆,其繁荣的经济、金融服务和港口建设都是基于欧洲单一市场。英国脱欧,直布罗陀的经济必然要遭到重创,这不能不重新点燃多达几个世纪与西班牙统一的愿望。公投前,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尔多(Fabian Picardo)表示,若6月英国公投结果是脱离欧盟,直布罗陀可能面临着西班牙关闭边境的窘境。为了维护直布罗陀的利益,其将考虑脱离英国,加入西班牙。

  由此可见,这四个地区或是对未来与欧盟的贸易,或是对自身的地位,又或甚至是安全极为担忧,对它们来说,留在欧盟远比离开欧盟的益处多,这就不可避免地引起这些地区的骚动。英国政府对这些诉求能否处理得当事关大英帝国存亡。脱欧效应还会继续发酵,大英帝国是否解体仍需进一步观察。

   0


相关新闻
英国脱欧影响加拿大人冰箱 这类食物价格将约翰逊父亲申请国籍被赞以不同方式热爱着欧
脱欧协商现曙光 原来英国做出了重大让步英国脱欧获关键进展英镑兑美元汇率逼近1.3
联合国罕见发声:英国无序脱欧将使中美渔翁英国市场遇到脱欧危机,全球投资人已不在乎
欧盟峰会登场 27国领袖讨论延后脱欧梅伊协议再遭国会否决 英国脱欧恐需全部重
欧盟:英国“脱欧”期延迟将是合理选项留欧幻想短暂主导行情 冷静过后英镑震荡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