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我不自愿让孩子在6月份返校上学,你呢?
www.bcbay.com | 2020-05-24 09:20:4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近日,身边很多华人朋友都在谈论学校通过EMAIL发给家长的调查问卷,是否自愿让孩子在6月份返校上学。我本来就打算选择NO的,目前卑诗省疫情虽然好转,但确诊病例不稳定,某天是2例,次日就能20多例,这种情况下怎么敢让孩子去冒险?又询问了孩子的意见,想不想自愿上学。果然不出我所料,女儿和儿子的回答都是干脆利落的“NO”。听了子女的意见,我就立即在两份调查问卷上,填了否定答案,提交给学校。

我不自愿让孩子在6月份返校上学,你呢?

  在许多孩子眼里,不上学多爽啊,不必早起,可以晚睡,每天可以自由决定的时间比上学时多多了。女儿刚开始宅家避疫时,还非常想念学校的好朋友,后来也不用想了,因为常常在电脑上和几位同学玩网络游戏,大呼小叫高兴异常。当然女儿也会认真上学校和课外班的网课,做老师留下的各种作业。她年龄大了,丝毫不需要我督促和提醒,网上测验成绩也不错。这种情况下,还有必要返校上课么?

  唯一遗憾的事情是,女儿今年初中毕业,按照惯例学校会举办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毕业典礼,孩子之前非常期待此事。但如今就算返校上学,也肯定不会有人群聚集的典礼了。我在调查表格上填写“NO”时,忍不住感慨这就意味着女儿已经从那所初中毕业了。整整少上了一学期啊,算是一生难忘的事情吧。即将要上的高中早就选定,不过9月份疫情走向如何,目前未知,她可以正常拥有高中的第一学期生活么?

  关于毕业典礼,也许可以举行特殊时期的网上典礼,了一下孩子们的心愿。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毕业生们,前不久就在Minecraft的游戏世界中完成了自己的毕业典礼。校长和各大嘉宾轮流在由方块制造的讲台上向同学们发言,化身成一个个方块人的同学们,在收到学士帽后激动地将帽子丢到天上。毕业典礼后,同学们在虚拟世界中穿上了各式各样的衣服,参加了电子音乐节。

  疫情之下,诞生的历史上第一次游戏中的大学毕业典礼,也让笔者似乎看到了未来世界的样子。这一代孩子长大后,生活必将和我们不同,尤其是小时候经历了新冠疫情时期的宅家日子后,本来就迷恋电子产品的他们,将来会更习惯于网络虚拟世界。外界的真实世界,对他们来说,意义可能并不很大。

  小儿子也和姐姐一样,喜欢借助电子产品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的知识,而不是老师想让他了解的。平时总喜欢问大人种种杂七杂八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喜欢上问GOOGLE和SIRI了,因为发现它们懂得比大人多。他这种并不自觉的小学生,上学校网课的确需要大人操心。老师布置的作业常常自我发挥,老师要求写蝴蝶的作文,他写成鲨鱼的,老师让写读书感想,他读完一本书觉得上面说的不对,又按照从网上视频里听到的,自己写了新内容。

  在家当小儿子的老师,一开始我也非常苦恼、无奈,总觉得老师怎么说、你就怎么做就可以了,还省事,但可能由于我没有老师的权威,小儿子选择了不听,按照自己的喜好写作文。这样也有好处,原来在学校,他不敢直接违背老师的要求,常常对着命题作文不知道写什么,在家上网课终于可以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妈妈拿他没办法,老师也管不着。我觉得无论写什么,愿意去写就是一大进步,既然网课带来意外的收获,不返校上课也罢。

  是否自愿让孩子在6月返校上学,华人家长一般比较谨慎,选择NO的可能居多,在英文媒体看到,网友们意见不一。有的人认为为何不能再等等,这个学年都快结束了,9月份开学不是很好。ZOOM网上课堂大家已经很熟悉,去学校上学是自找麻烦;反对意见是6月份是尝试让孩子重返学校,老师试验新上课方式的好时机。有人认为一些孩子可能是无症状患者,也不懂严格遵守社交距离,请看看蒙特利尔日托中心一线工作人员孩子发生的事情;反对者意见则是应该训练学生保持社交距离。

  有人认为教年幼孩子学习更多是基于经验,过去几周许多父母意识到教学是一项艰巨工作,不是任何人都能做的,最好交给专业人士;反对者意见是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情况是公立学校永远关闭。加拿大一些家庭早就选择了自愿让孩子不上学,在家教孩子。

我不自愿让孩子在6月份返校上学,你呢?

  有老年网友称自己的孙辈至少在9月之前不会去学校上学,他觉得让孩子面临任何医疗风险是不道德的,“宁愿自己先去世,我已经体验了生活”;反对者则欢迎任何重新开放的努力,分阶段开放是好的,因为等待完美的完全开放是不现实的。历史上发生过很多灾难,我们不应如此胆怯,而是面对现实。有人感叹学生们可怜,疫情影响了孩子的教育;不过孩子们到底会怎么想呢?反正有成年人感慨,希望自己小时候上学时也能自愿决定去上,还是不去上。

我不自愿让孩子在6月份返校上学,你呢?

  一名网友提的问题是我个人比较关心的,返校后卑诗省是否会提供给老师防护用品?国内学校开学,师生们都戴着口罩,有的学校孩子甚至戴上了面罩。加拿大的情况应该不同,这就很难让人放心了。

   0


相关新闻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4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5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8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9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10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