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把笨手笨脚的人也变成能工巧匠
www.bcbay.com | 2016-12-09 10:00:1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把笨手笨脚的人也变成能工巧匠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常常听闻周围的华人妈妈询问,“屋顶的灯泡坏了,谁知道怎么换啊?”“我们家的冰箱坏了,谁知道会修的师傅啊?”居家过日子,的确会遇到各种家用电器、生活用品不正常工作的时候,也许在国内,随便在网上找个懂行的工人师傅就解决了,费用还不高。但在加拿大,人工贵不说,初来乍到的华人移民还不熟悉环境,想找人都不知道找谁去。

  前不久,笔者家里的洗碗机出了问题,不时地轰隆作响。我只要一提醒孩他爸去看看是什么问题,他立即装聋作哑,号称“没有问题,原来不就这样么?”他自己也知道,即使去看,也看不出什么,只好假装没问题。但强行在噪音中让洗碗机工作几次后,机器排水不畅,都积在底部,不修就无法使用。我只好告诉孩他爸,“你要是不会修,我就找人修,要不就买个新的。”考虑到修理费用肯定不便宜,孩他爸只好硬着头皮自己修。先是手动用碗把水排出去,找到一些堵在下面的小渣子。再次试用,机器倒是噪音小了,但还是不排水。

  孩他爸再次钻研起来,上网搜索如何修洗碗机,原来真有教你修洗碗机的英文视频。看来加拿大人工太贵,逼得人都要变成能工巧匠,有好心的能人上传了详细视频。跟着视频一步一步学,孩他爸把整个洗碗机都拆卸下来,一点一点做,居然真把机器修好了。他一脸自豪,宣称节省了一笔修理费或买新洗碗机费,宣称笔者再也不要嘲笑他动手能力差了。

温哥华把笨手笨脚的人也变成能工巧匠

  说起孩他爸的笨手笨脚,真是有很多事例可以讲,先说说门外那盏灯。有一天突然不亮了,他拖延了好久终于换上灯泡,结果还是不亮。应该是接触不良了,他又拖延着不肯去检查。笔者一直以为这种活是男人做的,自然也不去做,因为完全摸不着头脑。结果拖了一阵,几夜风雨后,灯自己好了,大风把接触不良的灯泡修好了。我和孩他爸都很高兴,看来笨手笨脚的人,还是有上天帮忙的。

  但更多时候,笨手笨脚的人在温哥华生活,实在不容易。比如买来的家具很多需要自己装上,孩他爸原来从未做过,最初装家具的时候,坐在一堆木板和螺丝钉之间很是忧愁,一会儿说安装说明书有问题,一会说少了零件。最终安装好了,床会咯吱咯吱响个不停。但好在熟能生巧,如今装个家具越来越熟练,遗憾的是,动手能力也很差的笔者,现在看着图纸还是非常头痛。从小喜欢玩乐高的女儿,做得都比我好,看来动手能力应该从小培养。西人邻居修东西、安篱笆样样在行,家里的工具一套又一套,孩他爸十分佩服,问他怎么什么都会。人家说从小他的爷爷这样做,爸爸也这样做,自然就会了。

温哥华把笨手笨脚的人也变成能工巧匠

  是啊,如果从小有个处处充满能工巧匠的生存环境,笨手笨脚的人也会有更多机会变得心灵手巧,不会发生下面这些事情。孩他爸生平第一次安装窗帘时,为安窗帘杆在墙上打眼,才发现在国内看着装修工人轻轻松松干的事情,原来那么艰难。无辜的墙被钻了一个眼又一个眼,发现墙很硬无法真钻进去后,只好再换地方钻眼。勉强凑和把窗帘安装上后,坚持了一些日子,但有一天女儿眼尖,突然发现窗帘杆一端摇摇欲坠,马上要掉下来。幸亏发现及时,否则真要砸到人。为了安全起见,不敢再让孩他爸动手,请了个专门做装修的朋友帮忙。这位能工巧匠很轻松解决了问题,看来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门道。

  再说说养护自家屋前屋后的草,这对许多华人移民来说都是大难题。常常看到西人邻居的草绿油油的,我们的草不是营养不良,就是杂草丛生。孩他爸有次偶然看到邻居往草坪上喷一种特殊液体,便勤学好问地打听那是什么,被告知是专门用来除杂草的。马上跟风去商店买来,就往杂草上喷。最终结果是杂草的确死了,但其它正常草也黄了一大片,整个草坪惨不忍睹。邻居也很奇怪,问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这才知道原来除杂草液需要稀释后才能喷洒,孩他爸莽撞行事,连使用说明都没看。

温哥华把笨手笨脚的人也变成能工巧匠

  不过好事是,人不经历教训不会成长。来温哥华生活后,笨手笨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逼着你往能工巧匠那条路上发展,虽然路上充满艰辛。如今,孩他爸在朋友的帮助、自己的勤学苦练之下,还学会给汽车换机油。最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次孩子不小心胳膊脱臼,我们实在不想在温哥华的医院急诊室等太久,孩他爸就根据网上视频“如何治疗小孩脱臼”,斗胆尝试,居然很快治好儿子的脱臼。

  在各行各业学会自力更生,看来是温哥华居民的必备素质,华人在成长的路上走得很快。多少个在国内不会做饭的人,在加拿大都被练成大厨,蒸包子炸油条做烤鸭等样样在行,还有很多人锻炼成理发师,工具成套,自己给自己剪头发都象模象样。

温哥华把笨手笨脚的人也变成能工巧匠

  只能说,温哥华的生活真磨练人。如果你现在一碰到家里有什么物件坏了,第一个想到的是找哪个工人师傅来修修,就说明温哥华还没住习惯。久了就知道,还是要依靠勤劳好学的自己,再笨手笨脚的人,生活所迫也需要变成能工巧匠。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