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十年签证” 乌龙风波的背后
www.bcbay.com | 2015-02-08 17:25:29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31日周六晚间,一条宣称中国政府将给予加拿大公民十年多次往返签证的消息轰动了加国华人圈。虽然该消息已被辟谣,但却将“十年签证” 的话题推向新高潮。自去年年底提出以来,“十年签证”请愿活动经历数个阶段,已经从小范围的宣传发展成为热门事件。这场签名活动如何一步步扩大影响力,经历了几个转折阶段,不少读者可能尚不清楚。在此次风波之后,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请愿“十年签证”所经历的一波三折。

  “十年签证获批” 成最疯传假消息

  申请十年签证的请愿活动在近几个月以来不断升温,已经成为本地华人圈的一大热点。上周六晚间,多伦多的知名华人网站“无忧加国”(51.ca)率先发布了一条新闻:

  “刚刚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宣布,中国(将)给予加拿大公民十年多次往返签证!

  ……

     微信朋友圈其他人的留言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个消息,该留言称,昨晚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的官方晚宴上,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当着100多个社团、400多人的面,宣布的这条消息,全场起立鼓掌。”

  这条宣称中国政府将给予加拿大公民十年多次往返签证的消息一出,立刻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热传,许多个人或网路媒体加以转发。绝大多数网友均表达出对十年签证“获批”的喜悦心情。

  据《加西周末》了解,当天晚上,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是参加由温哥华中华会馆联合侨界及各界举办的一个名为“欢送茅润龙副总领事任满荣归祖国、欢迎樊晓东副总领事到任履新”的晚宴,并在期间发表了讲话。

  从无忧加国发布的微博截图判断,该网站“十年签证获批”的消息来源于当晚参会人士发布的个人朋友圈资讯,但这条朋友圈资讯并未在大温地区得到大规模的转发,反而是一个名为“温哥华学区网”的刚上线的公众号成为了这个“假消息”被转发最多的来源之一。据《加西周末》调查,这个公众号在1月29日才发布第一组资讯,而2月1日发布的第二组消息中就有题为“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女士宣布中国将对加国公民发放10年签证”的消息。据《加西周末》统计,这条消息在短短1天时间内的阅读量超过三万条,截止2月5日上午9点,该消息的阅读量已经达到59134次,点赞309次。知情人士告诉《加西周末》,该微信号并非媒体运营,疑似是一个以地产行销为主的公众号。该微信号的功能介绍中也指出该号为“温哥华学区介绍,附近房源,移民留学生生活资讯”。不排除是为了行销微信号而发布“爆炸性”消息。此外,另一个类似微信号“家在温哥华”也有相关资讯,同样遭到疯狂转载。

  “十年签证获批”新闻传出后,很多人纷纷称赞这是“好消息”,也有人小心地提出质疑:“消息来源可靠吗?”实际上,有心人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这一消息在周六晚间和周日上午均是通过社交媒体或所谓的“自媒体”公众号进行传播,没有任何一家本地媒体发布并确认十年签证将获批准的消息。直到喧嚣了一天之后,《星岛日报》终于出来辟谣,表示已经向中领馆确认,证实总领事刘菲并未宣布“中国政府将给予加拿大公民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刘菲也很快出来澄清这一真相,表示当时在讲话中只是强调中方欢迎这项建议,并且正在“考虑”。 牵动了万千加国华人神经的“十年签证获批”一事才被证实为误传。

  本地媒体和中国官方发声后,随即有不少“自媒体”立刻跟着出来“辟谣”,指责最初在微信圈流传的消息为假。网民又开始表达对受到“假新闻”欺骗的不满和对像个人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可信度的质疑。不过,这次“十年签证获批”的乌龙事件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在晚宴讲话中曾表示: “十年签证是个很好的东西,这个事情很快就会办成。”随即会场就响起热烈的掌声。但仔细分析刘总领事的整个讲话,其前提是加拿大联邦政府与中国政府需要商谈十年签证。现在加方仍未有谈判的动作,讲“事情很快就会办成”似乎就变成了“一厢情愿”。刘菲在讲话中紧接着表示:“我们欢迎加拿大政府给我们华人提供很多的便利,同时我们很愿意采取同样的对等的做法。所以,在今年,很快,这个事情会有好的进展。也就是说,拿普通护照的人员,加方和中方要互相给予商务、旅游、探亲十年多次签证。”然而,愿望与现实还是存在不小的距离,将“一定能办成”等同于“十年签证获批”显然是误读或误导。

  尽管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事后已经澄清,“十年签证”仍属于中国政府“考虑”的内容,但这一事件已将“十年签证”这一热点问题推上又一个高峰。而“十年签证”请愿活动,究竟是如何开始,又是如何一步步发展的呢?

  加东加西共推动 “向中国政府请愿”

  2014年11月15日,本地著名媒体评论员米笑在《加西周末》上发表题为《恳请中国也给加拿大公民长期有效签证》的文章,此文成型于11月12 日,也使其成为在加拿大西部媒体上倡议中国为加拿大公民颁发十年签证的第一人。米笑向《加西周末》记者表示,“十年签证”并不是他的发明。自中美两国在 APEC会议期间宣布将于2014年11月12日起互为对方公民提供10年多次往返签证后,就有网友在东部的网络媒体上发布观点,希望中国也能给予加拿大公民10年多次往返签证,并希望发起一个万人签名活动。

  米笑对《加西周末》表示,自己认为这个想法很好,对于需要经常回中国的加国华人非常有利,而且加拿大政府已经给予来加探亲或临时造访的中国公民以 10年有效期的签证,根据两国对等原则,中国政府也该给予加拿大公民同等的待遇,所以自己就利用媒体在本地宣传这一观点。米笑在其文章中表示,中国驻美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阮平说“中方一向视美籍华人为亲人,给他们最大的优惠和便利”,希望加拿大的“中方”也会将加籍华人视为亲人,给予同等的便利。12月初,米笑又在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上发布题为《恳请中国取消美国华人的十年有效签证》一文,从反方向来谈论这一话题,以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米笑告诉《加西周末》记者,自己当初撰文并与本地一些华人计画发动请愿活动时,想法和方式与东部华人的呼吁基本一致,即:征集签名,直接向中国政府请愿。于情,加拿大华侨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难以割舍的联系;于理,是否给予加拿大公民十年期往返签证,属于中国外交部的职权范围。因此,直接向中国政府请愿,是合情合理之举,也是这次华人活动最初的目标。

  11月中开始的民间自发宣传和请愿活动揭开了加国华人争取中国发放“十年签证”的帷幕。这一阶段的主流声音是希望凝聚加国华人的力量,直接向中国政府反映诉求。然而,“十年签证”的话题一开始似乎并未得到加国华人的广泛重视。“十年签证”活跃人士多在媒体上发声,实际的签名、请愿活动较少。在大温地区,因为11月上半月正是各行政区域进行市选的关键时刻,“十年签证”的话题并未赢得太多的眼球。后来参与签名征集活动的义工向《加西周末》表示,响应签名号召、对十年签证有需要的华人,实际只是一部分。而对十年签证没有兴趣和实际需要的华人群体,包括了大量非公民身份和无入籍意愿的华人,以及来自香港等地区的老移民。此外,加国公民每次办理赴中国的签证,均需缴纳签证费,因此一些与签证相关的业内人士也不愿意看到十年期多次往返签证的实现。如此一来,就出现了许多本地华人对十年签证请愿活动不感兴趣的现象。

  国会议员出面请愿 对象变成加拿大

 
  传播乌龙消息的微信公众号截图

  11月15日,大温各地区市选结束后,开始有华人社区活跃人士积极关心“十年签证”问题。《加西周末》另一名专栏作者表示,11月下半月就曾就呼应东部,在温哥华地区进行签名活动的想法与一些侨团负责人交流,但始终未有比较大的动作。在这段时间内,“十年签证”的话题开始在本地逐渐受到关注,几个知名华人网站和本地报纸相继对这个话题进行报导。

  2014年12月初,有消息称温哥华Kingsway选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支持并希望推动中国政府对加拿大人发放10年签证。12月15日前后,戴伟思议员办公室发布消息,表示将推动一个向加拿大国会的公众请愿活动,并开始征集签名。华人社区活跃人士在15日当天,也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开始比较有组织、有规模的征集签名工作。

  与前一阶段不同的是,从戴伟思介入“十年签证”请愿活动开始,这个运动的争取对象从前一阶段的中国政府变成了加拿大政府。戴伟思身为联邦国会议员,希望通过在国会通过动议的方式,促请保守党政府与中国政府商讨给予加拿大公民10年多次往返签证。而之前的民间意见是向中国政府直接请愿。

  2014年12月16日,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在会见本地华人社团时表示,中美双方在达成十年签证的协议之前,已经进行了沟通。中美双方互给对方公民的旅游及商务签证都是十年期。而加拿大政府在“一刀切”砍掉联邦投资移民之前推出的十年超级签证并未与中国政府沟通,是单方面的行为。而在商务签证方面,对中国公民依然是一次一签。据本地媒体《大华商报》报导,刘菲表示,当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已经就颁发商务和旅游多次签证事宜与加拿大外交部沟通,希望双方政府能够同时为对方国民提供商务及旅游多次签证。 ”

  刘菲的表态可以算是在戴伟思的签名请愿活动开始后中国官方对“十年签证”问题的正式回应。12月18日,戴伟思在其温哥华选区的办公室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支持加国华人获得往返中国十年期有效签证的活动,并愿意将签名带往国会进行请愿,督促加拿大政府与中国政府进行相关对话。从12月中旬开始,加拿大民间、议员以及代表中国的温哥华中领馆均开始介入这场活动,请愿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刘菲总领事的发言和联邦国会议员的支持,似乎对“十年签证”请愿一事打了一针强心剂,签名活动的范围和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在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发声前,本地侨团基本全体失声,而领事馆的表态,明显打消了侨团的顾虑。总领事刘菲做出表态之后,部分侨团开始推动公开座谈会、倡议书等呼吁活动。

  由于2015是联邦大选年,戴伟思的支持,也使请愿活动中出现了一些杂音。因为戴伟思是代表新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一些支持其他党派的华人不愿意公开支持他发起的签名活动。更有消息人士对《加西周末》表示,因为有一名社区活跃人士正在争取戴伟思所在选区的自由党候选人提名,如获得成功可能直接与其对垒。这也导致有部分社区人士对戴伟思的签名活动并不感冒。此外,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戴伟思动机,甚至对其冷嘲热讽的话语。在一开始就积极促进加国华人争取“十年签证”的米笑表示,华人应抱着更加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国会议员的行为。在加拿大民主社会,议员的职责就是为选民服务,从这个角度看,这位国会议员的行为无可厚非。“十年签证”最大的受益群体无可置疑是华人,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表示支持的却并没有一个华裔议员,也足以使人深思。

  “一定能办成” 恐怕没那么容易

  2015年1月26日,由位于加东的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等加国华人社团创办的签名网站正式上线。网站在首页向加拿大外交部提出呼吁,督促加拿大政府与中国政府积极展开谈判,促成中国政府对加拿大公民颁发十年期多次往返签证。至本报截稿为止,该网站共已征集7981个签名。签名网站及呼吁信,已经将请愿目标明确为加拿大。“十年签证一定能办成”的表态似乎也给了加国华人一个美丽的预期。然而,事情的发展未必如想象中这样顺利。可以说,“十年签证”是既容易,又困难。

  其实,中国政府完全不需要设定需要加拿大政府上门谈判这一前提。早在2014年2月,加拿大已经向符合一定条件的赴加中国游客提供十年内多次往返签证,并在之后扩大到所有中国游客。也就是说,加拿大政府已经在自己主权范围内,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这一便利。而在加拿大给予中国公民十年旅游签证之后,中国政府是否给予加拿大公民同等的便利,已经完全属于中国政府的主权范围。早在中美互相开放“十年签证”之前,有加拿大枫叶卡的中国公民,也很容易得到美国十年多次往返签证。没有消息说中国也相应给符合什么条件的美国公民十年多次签证。单从这一点看,给不给予加拿大公民十年签证,其实单边就可以决定,双边谈判其实是可有可无的。加方也没必要主动找中国政府谈。这可能也是中方一定要强调商务签证对等多次往返的原因。因为没有商务签证这一块,加方前来谈的就是一个单边的要求,很难想象哈珀的保守党会这样做。加上商务签证等于给加方一个台阶。

  从另一方面说,即使戴伟思的公众请愿活动获得成功,哈珀也还是可以继续他的强硬作派,在这个问题上不作为。那么,中方如何能达到“一定能办成”的诺言呢?至少到现在为止,保守党的议员们对“十年签证”的表态还并不多。如果真的不来谈,中方更不可能放下身段,主动松绑十年签。对于那些期盼着十年签证的加国华人来说,待话题渐渐降温,可能又是漫长的等待。

  争取“十年签”开始时的方法似乎更加简单,加国华人直接向中国政府请愿。在事态发展过程中,球却被渐渐踢到了加拿大政府一边。对于加拿大的华人来说,难道只有祖国需要支持的时候你们才是亲人,在对祖国有所求的时候就变成了老外?

  加拿大公众请愿(Public Petitions)简介

  加拿大国会的公众请愿机制正式开放于1910年,请愿最早仅仅局限于加拿大本国公民,直到1986年才正式对非加拿大居民开放。根据加拿大政府网站的介绍,目前国会规定受理公众请愿的最低标准是征集到至少25个签名,当然,请愿方所能征集的签名数量越多,获得国会关注和批准的几率也就越大。

  申请流程:

  I.确认议题

  首先,请愿方在决定自己要申请时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议题。

  II.填写申请表

  随后,发起人需要在国会官网上找到一个申请范本(图一),申请人可以按照范本上的要求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定制自己的申请表。

  在申请表中,请愿方应该开门见山的注明自己的申请目的,申请原因。例如这次Davies议员为加拿大公民争取10年中国签证的请愿书,就在第一页明确的解释了请愿的目的和4条原因(图二)

  请愿表的第二部分就是情愿者的签名和地址部分,根据表格格式的不同,请愿者可以插入多个签名栏(图三)

  III. 提交表格和等待审批

  一旦发起人觉得自己已经征集到足够数量的签名之后,便可以进行汇总并向国会专门负责公众请愿的书记员(Clerk)提交,书记员会对这些申请表逐一进行严格的审查以确保申请人资格和表格符合相关政策和法规。一旦申请获批,书记员将会发布一份官方证明并将申请表退还给发起人。

  IV. 请愿演讲

  公众请愿在获批之后将正式进入答辩程序,国会将会为此安排一场内部演讲,请愿人可以选出自己的代表就相关议案与议员们进行现场答辩。

  V.等待评估


  当答辩结束后,国会相关部门将有45天时间来对这些请愿申请进行最终的评估。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赴华直飞票价逼近¥25000 恐还要涨航班恐难增 东岸飞可考虑欧洲中东转机
恢复10年签证后华人回国一票难求 票价涨得官方放风!原有中国十年签证有望很快恢复使
多次入华签证重启?中使馆发新通知疫情三年 来加拿大的中国人暴减91%
中国女子赴美探亲,临上飞机被拒!10年签被近期需要紧急回国该怎么办,总领馆解答热点
驻多伦多总领馆涉领事证件问题的十个问答怪谁?废十年签断送海外华裔回祖国自由人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