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理财指导:少小学理财 老大不伤悲
www.bcbay.com | 2011-03-23 22:28:37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0后的身影正从校园淡出,正在成为职场生力军。早几年毕业的,已经或即将三十而立,很多已成家立业、结婚生子;稍晚毕业的,也渴望着早日能有个住处,能有个代步工具,把生活安置妥当,为事业打个基础。毕业的呢?可能手头经常不宽裕,但也算是开始挣钱的人了。

  

对80后来说,懂一点理财技巧,尽早形成属于自己的、有用且有效的财富观念,不仅对抗击物价上涨、解决眼前财务问题有好处,更对财富积累、增值有好处。可以说,越早学会理财,蜗居里的“小金库”就越有可能成长为大财富。越早学会理财,越有可能在将来某个时刻,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

  手头多一些可供自己支配的钱,虽然不等于人生的成功,但多少能让人过得舒服一些,从而有更大精力向真正的成功进发。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80后的年轻读者在理财方面能做些什么。

  ◎观念

  开源节流“省”字当先

  什么?省钱?花的都不够,拿什么省?

  听到“省”字当先,有些80后可能会这样说。但不管你认为“省”字有多寒酸,省钱仍然是理财的第一步。

  平安银行东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袁林辉说,现在的80后基本上都大学毕业没几年。东莞这座城市,经济活跃,骨子里带有创新和奋斗的精神。随着近些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年轻人也有了比较强的理财观念。

  他说,虽然这部分人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工资,但他们的消费观念还是很超前的,有的甚至每月会拿出一大半薪水来消费,这样一来,用于投资、理财的资金就较少了。用较少的钱,想达到某个阶段的财务目标,就要花费较长时间。

  袁林辉说:“从人生的整体理财规划来讲,我并不太赞同这种消费观。”

  农业银行(601288)东莞分行个人金融部理财经理谢泽林则认为,80后刚毕业不久,要做好职业规划。东莞城市竞争力较强,个人的竞争更加激烈。年轻人最好还是先把有限的资金拿出来做自我投资,比如说,针对自己工作所需上个培训班,多学习。

  他说:“讲的更实际一些就是开源节流。特别是不要过度消费信用卡,总觉得花明天的钱很体面,其实不然。”

  一位资深“驴友”甚至讲述了省钱的具体做法:即便是出去和朋友们一起旅游,也不要胡乱消费,见什么就买什么。一到用钱的时候,不是东拼西凑就是透支信用卡,这样的消费方式虽然前卫,但并不是主流,也不能提倡。

  袁林辉说,过度消费不是一件好事。80后趁年轻要尽早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对自己和以后的事业发展方向做一个基本的判断,确定理财方向。

  他说:“我刚大学出来工作的时候,每个月的工资是3000多元,还能存到2500元。虽然我们那个时候也没有太多的消费和娱乐,但初入社会,还是要尽量省一点。”

  ◎基金

  理财首选 持之以恒

  多位知名理财师均建议,基金是理财产品的首选,它相当于为自己存了一笔钱,又能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80后可以通过购买基金培养健康的理财观念。有专家为你打理,就长远来看,绝大多数情况下的收益是要比在银行存定期划算的。

  谢泽林说,根据金融机构的分析研究,即便是在股市2007年最高点时购买基金,如果这3年都按月坚持定投到现在,仍然有很多中小盘基金保证了每年10%左右的收益。

  他说,这几年,我国的经济都保持在8%的增速。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肯定还是有不少行情的,选择基金定投非常明智。

  袁林辉表达了相同意见。他说,年轻人结婚后,家庭资产的增速会更快一些,积累也会越来越多。手上有了闲钱,要按照个人的风险偏好选择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基金可当作首选。可精选一些新发行的基金作为单次购买,因为它具有投资灵活、收益相对稳健可观的特点。根据基金的不同种类,可配置不同的投资组合,选择一些成长性较好的基金作为定投,长期收益有保障。

  那么,该选择何种基金呢?

  理财师建议,有富余资金支配时,可拿出收入的30%到50%做基金定投,主要定投中小盘的基金。这类基金比较稳健,可避免系统性风险。如果要激进一点,可买一点指数型的基金做定投。如果再细分,可以用30%的资金定投,用20%的资金购买一次性的货币基金。

  谢泽林说,就品种来说,华夏系的一些基金产品都已经做成了品牌,比如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爱基,净值,资讯)混合和华夏策略混合,已经成为业内翘楚。但华夏系的不少基金都已经封闭了,不好申购。

  选择基金产品时,特别要问清楚所购买的基金是可赎回的还是不可赎回的,以免急着用钱时拿不出钱来。

  东莞证券的策略分析师梁锦雄说,基金定投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担心短期收益。即便今天升了,明天跌了,都不用过喜过悲。因为基金定投考验的是长远的投资回报率,一般来说起码都是5年一个周期。经过一个周期之后,很少会有赔钱的。关键是持之以恒,这也可以培养年轻投资者的耐心与信心。

  谢泽林举例说,按照10%的收益率计算,如果每月定投221元,定投30年,最后就有近50万元的资金。如果每月定投442元,最后的资金就将达100万元,这部分钱完全可以做养老之用。如果每月定投600元,定投20年,等80后的子女长成人之后,也会有50万元的资金,这笔钱也可以做子女的教育金。

  ◎保险

  对自己及家庭负责

  袁林辉说,80后在结婚成家之后,就要肩负起家庭责任。但天有不测风云,除了社保之外,年轻人应该购买一些保险产品,解除发生意外之后,包括照料家人生活和自己所需医疗花费的后顾之忧。

  他补充说,有了子女后,还应该给子女购买一份保险。不少年轻人都是新莞人,靠自己打拼生活,给孩子买保险是对下一代负责的做法,特别是购买成长教育类的保险十分必要。

  谢泽林说,他个人建议拿出年收入的10%来购买人生意外险和健康意外险。这种保险是纯保障功能的,一旦有病有灾,保险公司会给予相应赔付。他不太建议多买分红险,有闲钱可以买一些。因为这种保险尽管兼具理财和保障双重功能,但收益偏低,比不上银行的定期存款。

  理财专家还建议,年轻夫妇在购买意外险时,还应该买一些少儿成长或理财险。因为孩子在高中以前都是义务教育,教育上的花费不太多。但上了高中特别是到了大学之后,教育投资就成了一项数目不小的开销,买这样的保险实际上就是为下一代投资。

  平安银行理财经理吴海英介绍了一款分红型的少儿教育基金保险。该保险的交费年期分别为5年和10年,每份年交保险费为1000元,最低一次需要购买5份。买得越早,保费的价值越高,且必须在孩子出生后才能购买。

  比如说,在孩子0岁时购买10份这种保险,每年交费1万元,10年共10万元。在孩子年满18、19、20、21周岁的保单周年日时,连续4年每年都可从保险公司领取大学教育金6486元.在孩子年满25周岁的保单周年日时,可领取成家立业金32430元。在18周岁的保单周年日起至25周岁的保单周年日前一日止,连续7年每月都可领取生活费津贴972.9元。保单截止日,还可拿到现金红利54178-94796元(红利根据实际投资收益作分配)。

  吴海英说,如果在交费投保该保险期间,小孩的父母双方发生意外身故,剩下的保费则全部由保险公司代交,此保单持续有效。

  ◎股票及其他

  非专业人士应谨慎

  谢泽林说,不少80后都在买房、结婚、生小孩,以后还要抚养子女、养老,开支浩大。如果没有太多闲钱,就不建议买股票或做其他投资。

  袁林辉认为,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炒股还是要谨慎,毕竟了解信息的渠道有限。黄金、外汇更适合有一定家产,且具备相关金融知识的人来投资。

  他建议,如果真的对投资市场有兴趣,初次投资高风险的产品,不要超过总资产的10%,当成兴趣玩一下就好,80后不要轻易重仓尝试。

  谢泽林提醒说,除非是手里有大笔闲钱,可以买一些纸黄金。但他不建议投资实物黄金,尤其是现在这种点位。来东莞打拼的80后白领,基本上都是从职员做起的,不要尝试一夜暴富,还是要珍惜自己的财富。

  ■案例

  两位80后的财务安排

  阿良:工作3年就买房从来不炒股

  阿良200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东莞,目前供职于金融系统。他去年在市区买了房,总价70多万元,首付花去了他十几万。

  他说“我年收入10万元多一点。除去日常的正常开销,就把首付攒够了。我从来不炒股,只是做了基金定投。”

  阿良前不久结了婚,再过几个月就要“升级”做父亲了。他的妻子也在金融系统工作,两个人的年收入加起来接近20万元。

  阿良说:“成家之后,所要担的责任就更多了。平时的开销不是很多,现在家庭也在成长期。我们自己买了万能险,这种保险有投资和保障的功能,还是比较稳健的。”

  他建议80后年轻人,刚出来社会没几年,资金量并不是很多,在投资理财方面要以稳健为主。特别是在有了家庭之后,不要轻易投资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

  小夏:月薪4000元的“月光公主”

  小夏是福建人,2008年来到东莞,前后一共换了4份工作,目前月薪为4000元。

  小夏说,她在生活上从来不亏待自己。尽管还是单身,但租住的是时尚岛的两间小套房,月租金1300元,加上水电、物业管理等各项开销,共计约1500元。

  小夏每个月还要添置起码一套名牌时装,这就要花去近千元。

  她说:“我基本不用不化妆,但喜欢买东西,而且非名牌不买。这又要花去几百元。具体看心情而定。”

  去年底,她还在家里的赞助下买了部小排量汽车,每个月的油钱又要花去三四百元。

  小夏说,工作3年多了,不但没攒下来一分钱,几乎每个月都在为还银行信用卡发愁。

  她说:“我办了两张信用卡。这个月有一张透支还不上了,就透支另外一张还。发了工资再马上还透支的那张,就这样左手倒右手。我已经习惯了。”

   0
相关新闻
(图文)渥京追缴10亿货劳税 被抨“香蕉共和(图文)加拿大民众买RRSP 人数骤增
(图文)“加国车保诈骗案之都”是哪?父母给子女做教育储蓄的10条注意事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4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5 在Costco买这18种护肤品比沃尔玛Shoppers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3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4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5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6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7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8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9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10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6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7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8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