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航空公司特惠机票
 温哥华港湾 > bcbay视频 > 正文
中国驻加大使:若加拿大实施制裁,中方将坚决反制
《港湾播报》20191206

1、重大福利!特鲁多发表施政报告 中产减税、牛奶金大增

  12月5日是加拿大众议院复会第一天,加拿大总督朱莉•佩耶特和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在渥太华宣读了加拿大联邦新政府的第一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包含了四个主题:1. 应对气候变化 2. 为中产阶级减负 3. 与原住民和解 4. 保证加拿大人的安全和健康,并保持加拿大在世界中的成功地位。让我们来看看这份报告会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作为环保小先锋的加拿大,今天的施政报告中在环保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主要还是在竞选时的那些承诺,诸如到2050年,加拿大的碳排放量为0,植树20亿棵,以及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约30%。

  除了植树之外,政府还表示将制定政策,以使节能住宅更便宜,补贴零排放车辆,开发更清洁的能源,让加拿大成为清洁能源技术公司的首选目的地。在演讲中,虽然提到说政府会致力于“确保污染价格”,但目前尚不清楚今后的碳税是否会继续上涨。说了这么多,但在报告中并没有提到大家关心的跨山输油管,只有提到了“将努力地将加拿大的资源带到新市场”。

  自由党政府在这次的报告中也提到,会为中产阶级家庭提供更多的支持,主要将体现在儿童福利的增加与减税。

  首先是儿童福利金,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牛奶金,在特鲁多竞选时曾经承诺,未满1岁儿童福利提高15%,为收养父母增加15周的休假。休产假父母领取的失业保险金EI不计入联邦税收入。在竞选时特鲁多还提到,年收入14.7万元以下的个人免税额,将提高到$15,000。

  对学生来说,这次的施政报告中也有个好消息,报告中提到,会帮助学生支付高等教育的费用。

  特鲁多在竞选时承诺,将把加拿大的助学金大幅提高40%,这意味着大学生的助学金将增加1200加币,学生贷款还款限期从六个月延长至两年。将新毕业生必须开始偿还贷款的门槛从25,000元提高到35,000元。但在这次的施政报告中,并没有给出竞选时承诺的那些细节,所以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今后的具体政策。

  同时,演讲中还给了一系列经济生活上的保证,比如说将手机通讯费用降低25%,更高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及更加便宜的日托班等,让人们的生活压力更小。这对于在加拿大工作以及生儿育女的华人们来说,都是重大福利。

  与原住民和解,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报告中表示将继续与加拿大原住民的和解工作。政府也承诺将努力改善加拿大原住民们的生活质量,虽然在过去的四年中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在未来还有更多要做的工作。不知道政府是不是在原住民问题上有些用力过猛了,据统计,"土著"这一词在短短29分钟的演讲中被提到了19次。

  在演讲中总督指出,加拿大人已经目睹了太多枪支带来的后果,很多家庭都因此而破碎,现在是时候拿出勇气开始加强枪支管制了。政府将会禁止民众购买军用枪支,并对市场上流通的枪支进行回购,来实现更加严格的枪支管理。

  在健康方面,政府也承诺会为那些因为滥用药物而上瘾的加拿大人提供帮助,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家庭医生,还推出了国家处方药计划。联邦政府目前虽然还没有规定处方药的承保范围,但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次的报告中还提到了议会应该研究牙科保健计划的可行性,难道今后将有全民免费牙医了?

  同时,政府还提到了国家团结的问题,这可以说是特鲁多这次当选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特别是阿尔伯塔为首的西部省份。对此,演讲中提到了将会一同寻找解决方案,帮助这些省份解决首要的石油问题。

  初步来看,这份施政报告确实给了加拿大人民很多的福利,但很多还都处在竞选时的承诺,具体还要多久才能实施,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中国驻加大使警告:若加拿大实施制裁,中方将坚决反制

  加拿大两位保守党参议员豪沙科斯和吴蓝海,正推动于下周引入动议,要求渥太华就中国涉嫌针对新疆维吾尔族以及在香港争取民主的示威者侵犯人权,按针对侵犯人权者的《马格尼茨基法案》对中方官员实施制裁。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周四警告,若加拿大国会通过动议制裁中方官员,中国将会推出"坚定反制措施"。他又直斥外国媒体最新对新疆再教育营的报道是"假新闻",又强调中方采取"预防性反恐措施",近3年来已没有再发生“暴恐”事件。

  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在满地可参加一个午餐会活动后说,若加拿大国会以类似人权或民主为借口通过此类动议,将是严重干涉中国的内政,而后果就是加方会面对中方坚决反制措施,"这不符合加方的利益。我们期望他们停止这类危险行为"。

  加拿大参议员豪沙科斯则以电邮发表声明指,丛培武的言论正好显示为何需要其动议,"真正的危险是,我们愈是阿谀奉承,他们就会愈壮胆。加拿大是时候捍卫我们的价值观。我们若不捍卫民主、人权和法治,那么我们就会失去这些价值观"。

  在他发言后,丛培武直斥国际媒体最近报道是"假新闻",该等报道指中国在新疆将数以万计少数民族关押在再教育营。他又指,中国政府正进行"预防性反恐措施",旨在加强国家安全,"过去3年以来,已再没有出现暴恐事件"。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此前取得中国政府外泄文件,首度披露中国利用高度设防的监狱营,有系统地将关押的百万计新疆维吾尔族洗脑的细节。但丛培武断然反驳这些报道,并指,去年有超过240万游客到新疆旅游,"他们非常喜欢那里,事实说明一切"。

  自去年12月1日,加国皇家骑警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中加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数日后,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被指危害国家安全在中国被扣押至今。丛培武说,"这两名加拿大人因为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逮捕。两人的合法权利一直受到保障。"

3、特鲁多私人小岛度假再添丑闻 RCMP欠5万多不还

  据CBC 报道,2016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违反政府官员操守准则,携全家前往私人小岛度假一事再添新丑闻。当时与特鲁多一起上岛的皇家骑警,正常的工作津贴和各种吃喝玩乐开销加起来超过15万元,其中5.6万元到现在还没还。

  2016年12月26日到2017年1月4日期间,特鲁多一家五口和两个党内朋友及其家人受加拿大富豪阿迦汗邀请,搭乘私人飞机前往巴哈马一个叫Bell Island的小岛上度假。

  虽然特鲁多一再强调这是一次私人度假计划,但是加拿大皇家骑警随行人员还是为他提供了“总理级别”的安保服务。整个行程花费21万多元,包括军方开支、外交工作人员的花费、交通和食宿等等,比特鲁杜自己上报的预算多了70%。时隔3年,Bell Island的运营方实在忍不了了,“请问皇家骑警当时在岛上的餐费、住宿费和水上摩托艇租赁费,到底谁给报啊?”

  皇家骑警发言人Caroline Duval表示,他们一直在努力偿还欠的钱,但是警队的财会系统要求,所有报销的钱都需要根据发票走流程,所以有点耽搁了。

  Bell Island的管理人员则通过邮件表示:“我们是私人岛屿,不具备开正规发票的资格。另外我们也不需要这些没用的凭证,皇家骑警赶紧把自己消费的钱还了就行了。”并再次列出了5项需要报销的费用,从3500元到2万2000元不等。

  另据一份文件透露,2016年跨年夜前夕,Bell Island共接待31位客人,2017年1月1日到4日,访客增加到35人。其中还有当时的美国国务卿John Kerry,特鲁多和他交谈了一些关于国际政治和美国总统川普的话题。

  CBC NEWS希望进一步细分特鲁多和皇家骑警的开销,但是警队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所有费用都与“为总理及其家人提供密切保护措施”的任务直接相关。

  早前的媒体报道,特鲁多私人小岛度假一事引发争议的主要症结在于富豪阿迦汗,他的基金会Aga Khan Foundation of Canada每年能从加拿大政府手里拿到数千万资助,因此导致联邦操守机构展开调查。

  根据利益冲突法规定,联邦部长不得为任何目的接受非商业包机或私人飞机的旅行,除非为公事作为公职人员确有需要或在特殊情况下事先得到专员批准。随着调查的进行,特鲁多宣布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并自掏腰包拿出4万9000元作为小岛度假的开销。特鲁多还表示,今后在制定渡假计划时会提请操守专员审核。原以为事情就此了结, 没想到受皇家骑警的事拖累,3年前的丑闻被迫再次曝光。

4、中国基础教育傲全球!加国华人父母,你焦虑吗?

  这两天,经合组织(OCED)在法国巴黎总部宣布了2018年最新PISA测试排名。PISA是由经合组织(OCED)举办的对全球范围内15岁学生阅读、数学、科学能力进行评价研究的项目。从2000年开始,每3年进行一次测评。如今,已经成为反映不同国家和地区教育水准的一个重要标杆。2018年,来自79个国家或经济体的近60万名15岁学生接受了为时两小时的测试。加拿大来自10个省的22,500多名学生参加了比赛。中国则由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四个省学生组成联合体参赛。结果显示,中国四省地联合体赢得大满贯,在阅读、数学、科学等三项均获得第1名;加拿大也不错,在三项中分别获得第6名、第12名和第8名,均高于平均水平。

  虽然加拿大的表现也不错,但看到差距对比,为了孩子教育来加国的华人父母也忍不住要焦虑一把:“未来咱们这些在加拿大玩大的孩子怎么和中国的孩子竞争?”

  这个题目多年来经久不衰,仁者见仁。有朋友暑假带10岁的女儿回国探亲,感觉被国内的学霸表哥全方位碾压。最为郁闷的一点在于,就连英文阅读水平感觉表哥都略胜一筹。她焦虑地发出问题:“未来咱们这些在加拿大玩大的孩子怎么和中国的孩子竞争?”她在焦虑于女儿在加拿大的“学业荒废”,但在国内读初一的学霸表哥也正在为留学北美做准备。是不是听上去很矛盾?

  最新PISA报告中透露的信息中隐约解释了这一矛盾:中国几乎是校外学习时间最长的国家。

  参加PISA的中国学生,他们每周的学习时间达到57个小时,而OECD平均用时仅为44个小时,加拿大接近平均时间,为45个小时。

  其实现实中的对比差距可能比这组数据可能更大。数据统计中的学习时间包括在校时间,不少华人家长曾经抱怨过这边学校好像没啥“学习”的课程。

  而父母朋友圈中则有更多鲜活的例子,那些为了做作业全家鸡飞狗跳的搞笑版本铺天盖地,初一学生“晚上学习到11:30,早上5:30起床”,也是真真存在的隔壁小孩儿。

  可以说,加拿大的小孩滑雪的时候,中国的小孩在做功课;加拿大的孩子游泳的时候,中国的孩子在做功课;加拿大的孩子学做饭学木工的时候,中国的孩子在做功课。

  这种超长时间的学习不仅仅是牺牲了孩子的睡眠与玩耍时间,最根本的在于让孩子丧失了寻找生活乐趣的能力,对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造成双重伤害。

  而教育的初心,是为了让孩子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并且能够在成人之后,在生活与工作中实践对自己热情所在的追求,人生更为幸福充实。

  “PISA之父”安德烈亚斯•施莱歇(Andreas Schleicher)曾说:“PISA不关注学生在科学方面的成绩怎么样,我们希望知道他们多大程度上能够把科学当做他们未来的事业追求。在这些15岁的男生女生中,将来想从事这方面科学工作的学生的情况。”

  而2018年PISA测试报告显示:中国,包括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PISA科学题做得非常好,想当科学家的人却非常少,他们没有觉得科学是他们将来要从事终身的东西。这又是一组矛盾。

  超长时间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情绪感知的钝化,而这也与教育的初心构成矛盾。

  华人家长普遍存在的焦虑并非凭空而来的。经济学家认为,在经济不平等不断加大的社会,父母会更加专断地“鸡娃”,倾向于向孩子灌输出人头地的理念;相反,在相对平等的社会环境下,家长会更为“佛系”,让孩子自然成长。

  所幸,社会不是只有同一张考卷和同一的分数评判标准,竞争领域及标准是多元的。想通了这一点,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难办了!加拿大参议院动议制裁中港官员
温哥华的这家串串,只有资深吃货才知道
大温楼花发售暴跌75% 开发商纷纷撤出
海外买家遭重创 加国房市何去何从
中国贪官被遣返:加拿大千万元房产仍在其名下
加拿大新外长放话:中加关系到达关键点
孟晚舟被捕一年!当时特鲁多和川普均不知情
1690万加元!流行乐巨星“王子”多伦多豪宅出售
高以翔骤逝,挖掘他出道的老板自责
中国招商银行突发通知:暂停境外汇款服务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