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为国库找钱?李克强赴这省 发出一信号
www.bcbay.com | 2022-07-11 09:42:0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美联社图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到8日赴中国福建考察,并与东南沿海省份主要负责人就经济形势举行座谈。东南沿海5省市占中国经济体量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分析指,这些省份传统是缴税大户,代表中国财政压力颇大。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李克强在福建参观台企时提到,“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东南沿海地区是改革开放前沿、中国经济的龙头,要把龙头昂起来。”他也强调,“要一视同仁支持国企、民企、外企纾困和发展。”

有台商私下对本台透露,目前的工厂现况吃紧,外销减少了一半以上,内销也下滑了2-3成左右。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外资带着技术和资金,民企负责的是就业岗位和出口。中国的经济不能只单靠国企,前两年管控资本无序扩张,或者导正腐化势力的一些产业,影响不小。”

东南5省市上缴8成税收 今年财政压力颇大

除了拜访企业外,李克强也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广东5省市参加。李克强指出,“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他期许,“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李克强并称,“东南沿海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要继续敢闯敢试。”


资料图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美联社)

网易公众号“新华三弄”一篇分析文章指,这其实与今年5月18日拉经济前十的省市开会类似,都是抓经济火车头,让火车头多出力。“当然这个出力里面除了作为火车头拉动经济外,也有多交钱的意思。”

刘孟俊提到,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外资不流入、供应链出货不易,同时内需服务业也受影响,加上打房,土地财政走下坡,东南沿海五省传统上是缴税大户,李克强的造访,代表中国的财政压力颇大。

刘孟俊:“刺激效果没那么快,因为刺激措施没有太多新的 ‘牛肉’,旧的东西拿出来重新包装。主要是财政困窘,能拿出的刺激相对有限。”

恒生指数剔除中国9家 其中8家为地产类股

中国经济重要的火车头-房地产,仍看不到曙光!据报道,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6月底发布最新指数调整公告,剔除了9家包括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彩生活、融创中国、火岩控股、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奥园健康和恒大物业。“除了火岩控股外,其他8家均为地产物业类成份股。”

刘孟俊分析,中国房地产GDP直接和间接贡献占约20%,土地转让金高低,与房企的荣枯有关。他认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土地财政政策乏力。中国有意推动经济振兴投资项目,有赖商业银行加快贷款。“但是银行为了他的贷款安全,我觉得大部分的钱还是会流向国企、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还是拿不到钱。”刘孟俊说。

另外,外企退出中国再传一例,据新浪网报道,ZARA母公司Inditex旗下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三个品牌电商渠道发布闭店公告,7月31日起在线商店将停止销售品牌系列商品。三品牌在去年底已经完成所有闭店工作。

   0


相关新闻
李强代表国务院出席致词 李克强“被躺平”团派惨了 李克强汪洋意外出局 胡锦涛被请离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及韩正不入中委 料有4名新李克强不在中委名单 卸任常委裸退已成定局
习妥协换连任?北戴河会议开得不轻松 通稿李克强点名4经济大省,独缺上海,内涵在此
李克强给习上眼药 暗酸经济崩盘还想增长5.李克强的“九不准”刚出炉 习近平真的要清
中国经济有多危急?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李克强:祝拿到称心岗位 网友:总理也一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3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9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10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