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日本首相退休后成普通人 不再有秘书、警卫和专车
www.bcbay.com | 2022-07-08 00:05:17  封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7月8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位于奈良县的近铁“大和西大寺站”发生枪击事件,正在进行演讲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击,处于心肺停止状态,已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据日媒消息,当时安倍晋三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日本首相退休后成普通人 不再有秘书、警卫和专车

  安倍遇袭后,事发现场安保问题引发外界关注。其实,各国离任领导人安保待遇各不相同:日本首相退休后就成了普通人,不再有警卫等待遇;不过,美国总统退休后则可以终身享受特工保护。

  日本:退休后不再有秘书、警卫和专车

  根据2013年修订的日本《特别公务员工资法》,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首相)、中央各省厅的大臣、副大臣、会计检察院院长、内阁官房正副长官等,享受法定的优厚待遇。首相月工资为205万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

  另外,日本公务员夏、冬两季还发奖金。

  但日本首相退休后便成了一名普通人,不再有秘书、警卫、司机和专车,也没有特别补助金、交通费。

  根据规定,如果首相任职时间不足5年,每月拿在职月薪的60%作为退休金;若在职超过5年,可拿在职月薪的75%;在职时间不足半年的,不能领退休金。如菅直人只在位400多天,退休金仅160万日元。

  美国:总统及其配偶终身享受特工保护

  关于美国总统的安保措施,是随着历次刺杀事件后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逐步完善的。

  根据《2012年离任总统保护法案》,1997年1月1日前就职的总统及其配偶终身享受特工保护。之前的1994年法案规定保护期限为10年。如果前总统离婚或其配偶再婚,前第一夫人所享受的保护待遇立即停止。

  法案提出,美国前总统的子女得到的特工保护则一直持续到满16岁。不过,副总统退休后没有这样的待遇。

  除此之外,美国总统退休后不仅有专人保护,同时卸任总统的身体健康安全也有专人负责。美国总统卸任之后政府依然会为其配备专门的健康工作人员,定期对卸任总统的身体进行检查。

  法国:退休后仍配备两名保镖及公务用车

  法国领导人待遇由国家财政法案规定,但往往根据新政府的施政方针有所调整,也根据国家预算与民意而变化。如萨科齐一上任就大幅上调总统、总理待遇,奥朗德一上台就宣布下调总统、总理薪水。

  除了月收入外不得领取其他收入,但法国总统可以免费坐火车,有专机,享受免费住宅以及度假别墅。总理除享受总统上述待遇外,还能领取议员薪水的一半,即2757欧元。

  对于政界要员的家人,除直系亲属可享用职务用房外,其他人均没有什么优待。即使是总统的妻子儿女,如果不是总统下令或参加公务活动,一般不配备保镖。

  至于退休后的生活,退休总统除了退休金外,还拥有一套职务住房、7名助手与秘书、两名保镖、一辆公务车加两名司机,乘飞机与火车免费,到外国由法国大使招待。

  俄罗斯:离任总统将获国家提供的安保

  关于俄罗斯总统的很多待遇直接写在法律中,比如拥有纯金制造的总统徽章、总统专车、专机等。另外,俄联邦警卫局有一个特别车队专门为总统、总理和两院议长服务。

  至于卸任总统待遇,2001年2月,时任总统普京签署的《关于俄联邦卸任总统及其家庭保障法》生效。据此,离任总统将获国家提供的安保、医疗、特殊通讯、交通、别墅、助理班子(含住宿)。

  总统卸任后退休金为在职工资的75%。总统有豁免权,不会因在职期间的所为而被追究刑事以及行政责任。前总统去世后,其家人每月获得相当于最低养老金6倍的津贴,此外,有权使用公车,自总统去世后5年内享受国家医疗服务。

   0


相关新闻
枪杀安倍晋三疑犯 拘留半年收大量礼物及现糗了!安倍国葬现尴尬一幕
尴尬:安倍国葬G7领袖全员不出席 特鲁多刚安倍国葬,50国领袖级人物参加
安倍遇刺案调查报告出炉:安保出现致命移防被紧急切割? 安倍才遭枪击亡 弟弟官职将被
直播安倍遇刺哽咽被粉红网暴 记者不堪重压枪击安倍晋三前 嫌犯曾寄信透露杀意
先给安倍遇刺发唁电的,为什么居然是普京救护安倍无线电纪录曝光 枪击3分钟后已心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华人怒拆邻居家栅栏上头条,全中文霸气回应
5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6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7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8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2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3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6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7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10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