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陈巍夺金 遭中国网民讥讽 被指曾“辱华”?
www.bcbay.com | 2022-02-10 13:26: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四(10日)北京冬奥花式滑冰,美国的华裔选手陈巍(Nathan Chen)压轴出场成功抵住压力,再次以全场最高的218.63分、总分332.60,首度奥运封王,而日本“冰王子”羽生结弦今届一再失手,卫冕失败屈居第四。

陈巍夺金消息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引起讨论,但却鲜少祝贺之语,不少网民对其将羽生“挤下前三”,更有部分网民讥讽他将滑冰“当体操跳”,似“自转陀螺”、“大猩猩凿冰”等,并挖出他以前的“辱华言论”。

陈巍曾蝉联2018、2019年和2021年世锦赛三届世界冠军,但这是他首次夺得冬奥金牌,被誉为 “四周跳之王” 的他,是目前唯一在国际花滑联盟公认的正式国际比赛上成功完成五种四周跳的选手,并且是目前短节目、自由滑及总分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赛前即被视为羽生结弦的“劲敌”。

陈巍出生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父亲陈志东(Zhidong Chen)出身广西来宾和凤山,于1988年留学美国,是一名医学博士。母亲王禾(Hetty Wang)出身北京,在医院担任翻译。陈巍成功夺金后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但作为华裔选手,其在中国网络的热度与羽生结弦差距甚远。在同一时间,羽生相关热搜话题多达五六个,甚至有微博网民发文质问“陈巍为何可以有热搜?”、“凭什么让他拿一个冰墩墩”。

陈巍被指“辱华”。(微博截图)

陈巍被指“辱华”。(微博截图)

陈巍的比赛表现被部分中国网民讥讽是“猩猩凿冰”。(微博截图)

有中国网民批评他将花样滑冰表演成体操。(微博截图)

而部分网民对他的夺金也并没有太大兴趣,甚至有人讽他将滑冰“当体操跳”,似“自转陀螺”、“大猩猩凿冰”、“杂技表演”等。

更有人翻出2019年,陈巍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曾赞同“新疆人权很可怕”的说法,另一名华裔美籍选手周知方亦表示共情。亦有人回顾陈巍曾在平昌奥运时选用“辱华歌曲”《Mao's last dancer》,央视在转播时紧急切断讯号。陈巍被指“辱华”,但也有网民持平说道:“别人有实力得第一呀”,认为应尊重赛果。另外,亦有网民查他的家底,指控其父亲使用公费留学,却“叛逃”留在美国。

亦有中国网民提到,陈巍不仅“辱华”,也曾经于2021年7月“失言”发表不符合“美国价值”的“恐同”言论,被美国舆论批评后急速道歉、表示自己无知。

翻查其当时的发言,被问及是否曾被建议参加曲棍球之类更“男性化”的运动时,他称“是啊,当然。尤其是作为一名直男运动员,在相当同性恋主导的运动中,或LGBTQ主导的运动中。我认为会有人这样想‘真的不想看男人滑冰、宁愿看曲棍球、我们宁愿看女性那样做’。这是一项真正的运动,我们一生都在努力磨练这技术,这样感觉被贬低。”

曾表示参加北京冬奥感到兴奋 仅获152个赞

陈巍作为华裔的身份,似乎未能为其获得太多中国舆论的好感,美媒《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指,陈巍去年10月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他的中国粉丝发布了一段影片,影片中陈巍告诉中国官媒,他对于在自己母亲的家乡参赛感到非常兴奋。

报道指,作为史上最有成就的华裔美国花样滑冰运动员之一,这段影片在微博获得了“不算多的152个赞”。

陈巍在短节目刷新世界纪录。(Getty Images)

陆媒:新一代“花滑之王” 与谷爱凌相似同为“全才”

不过也有内地传媒嘉赏陈巍夺金。《澎湃新闻》就写道,陈巍与周知方“良好的家庭背景和收入水平奠定了他们在多层面接受良好教育的基础,然后在众多爱好和擅长的事情里选择花滑,并坚定地走下去”,又称“很多专家都认为今年将是他取代羽生结弦成为新一代‘花滑之王’的最好机会”,文章最后大赞陈巍“在北京加冕,在他祖辈生活的土地上,完成了梦想”。

《凤凰网体育》则报道,除了花样滑冰之外,陈巍还精通钢琴、体操、芭蕾和冰球,是全才,“这一点,陈巍和谷爱凌很相似,两人擅长的东西都很多。”

   0


相关新闻
夺冠一周年!谷爱凌办大Party 盖茨女儿也来北京冬奥1周年 谷爱凌手握28个代言 广告费
谷爱凌身穿“龙服”现身三里屯 与大妈街头数千人签名敦促斯坦福开除谷爱凌!本尊很淡
惊了!冬奥运动员打包回国,宾馆被“洗劫一谷爱凌海捞后回美当美国人?中国网友痛斥叛
滑雪天后?宣传机器?谷爱凌首场直播点赞破北京冬奥会闭幕,加拿大获奖牌数排名第四
谷爱凌冬奥闭幕式同框苏翊鸣 2人进场“疯狂网友隔空对骂…韩爆反华情绪 中驻韩大使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5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6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7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2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3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4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5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8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9 洛矶山揽胜
10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