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台
www.bcbay.com | 2020-05-28 10:06:08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每年的压轴节目总理记者会在北京举行,2020年的特别版中国“两会”落下帷幕。

中国总理李克强通过视频连线回答了11个媒体提问。相比于上周日进行的外交部长王毅的记者会,李克强回答的问题超过一半有关中国经济和民生,他罕见举例表达了对失业潮的担忧,并强调政府要过“紧日子”。在涉及中美关系和港台议题部分,他的态度更加平和。

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台

在李克强记者会召开前半小时,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闭幕会以2878票赞成,1票反对,6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有关制定香港《国安法》的决定草案。

“紧日子”

在这场90多分钟的记者会上,有关中国经济与民生的问题占了11个提问中的6个,体现了外界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疫情中面临经济衰退的担忧。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形容,疫情对中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因此“不可能轻车走熟路,只能是大车行难路”。

“中央政府这次是带头过紧日子,我们把中央部门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了一半以上,”他说道。“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

由于受疫情冲击,中国一季度的GDP同比下降6.8%,创下1992年中国开始公布季度GDP数据以来的最差纪录。然而,相比于美国直接推出史上规模最大的2万亿美元救援计划、日本亦批准了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当局显得相当犹豫。

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终于宣布将通过新增赤字和建立抗疫特别国债,注资人民币2万亿元(约合2790亿美元)提振经济。面对路透社记者关于中国此轮财政措施低于一些经济学家预期的提问,李克强为此辩护称,他认为中国当局的规模性政策还是“有力度的”。

“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们叫作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他说道。

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政策资金需要“直达地方”,通过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落实到中小微企业和一些困难人员身上。

“省里面也就是'过路财神',直达基层……我们会瞪大眼睛查,也欢迎社会监督,”李克强说。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政府的此次经济刺激计划将侧重于稳就业、保民生,而不是依赖于基建项目,因此,70%左右的资金将比较直接地支撑居民收入,以促进消费。

承认就业形势严峻,点赞“地摊经济”

新冠疫情也让中国的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中国官方公布的城镇失业率在2月达到6.2%的历史高位,尽管在4月下滑至6%,但依然存在失业潮风险。

李克强在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中国新增就业的目标设立在900万人以上,比往年下调了200万至300万。他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为了“实事求是”。

李克强罕见表示,他在中国政府网上看到留言,“大概三分之一都是谈就业的”。

“一位农民工说他50多岁了,在外打工30多年,每年如此,但今年还没有找到工作,全家都陷入困境。还有一些个体工商户,已经歇业几个月了。一些外贸企业现在没有订单,影响员工就业,”他举例道。

李克强称,当局将继续推进减税降费,为企业减房租、补贴利息,以稳定企业,并扶持新业态和零工经济。

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台

此前,据中国媒体报道,四川成都为了带动就业,开始允许一些流动摊贩在街道上摆摊设点,而这在以前往往被视为“占道经营”。当地媒体报道称,这种“地摊经济”增加了10万个就业岗位。

李克强在发布会上也对此表达支持。他表示,“人民群众中有无穷创造力”。

脱贫与返贫

根据中国政府在2016年公布的白皮书,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让数千万长期低于贫困线的人口彻底摆脱贫困之年,但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外界对这一目标是否能如期完成打上问号。

“按原本的账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受这次疫情的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李克强说。

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台

但他表示,北京将有把握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采取措施“把脱贫的底线兜住”。

“现在低保、失业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员大概一年6000万人左右,我们预计今年人数会增加较多,但保障和救助资金是足够的,”李克强说。

中美关系

美中关系因新冠疫情和香港问题进一步恶化,尤其是当中国宣布香港《国安法》立法计划后,美国正谋求取消香港的特别待遇。

在记者会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提问称,如果两国合作努力失败,中国经济能否抵御“新冷战”和脱钩的威胁?

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台

李克强表示,中美关系的确出现一些问题和挑战。他表示,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他举例称,在几天前,一家美国高科技公司宣布在中国武汉实质性投资项目开工,他为此发了贺信,因为“中美商贸界是互有需要的,是可以实现合作共赢的”。

“中美两国经济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但双方都从中获益,”李克强说。

病毒溯源

在国际社会关注的病毒溯源问题上,李克强再次重申中国支持对病毒进行溯源。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一旦发现疫情,坚决予以管控,不允许有任何隐瞒”。

新冠疫情爆发近5个月来,有关病毒的起源一度引发中国和西方的“口水战”。在本月进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首度表示,在“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愿意接受一个由“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科学与专业的、不偏不倚的国际评估。

港台

尽管相比于其他问题的回答明显要更加简短,李克强仍就香港《国安法》问题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北京支持“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是一贯的。

他表示,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而国安法立法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中国两会:人大开幕会现场,王晨高声就香港“国安法”作说明

台湾问题是此次中国“两会”的另一个关注焦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往北京常常强调的关键词“和平统一”多年来首次消失,变为“促进统一”,引发外界对于中国对台政策变动的关注。

李克强回答台湾媒体提问时表示,中国对台湾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

“我们视台湾同胞为手足,血浓于水,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福祉。就像这次疫情发生后,大家共同努力,没有台湾同胞在大陆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他说道。

   0


相关新闻
甄子丹暴动论引抵制 超六万人吁奥斯卡取消中国两会时间敲定 3月习近平再度“加冕”
“首席翻译”张璐履新 升任外交部翻译司副人大代表提案开发“未成年专用手机” 被骂
突发:北京西城区两会前爆炸 距离中南海不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
李克强说了一句实话 过了三四天还在发酵战狼大使:中国之所以做战狼只因这世界上真
李克强涉台报告首度不提"九二共识"不说"和中国召开人大会议,在危机中展示力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