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刘强东人设崩塌启示录 千万不要跟资本家谈感情
www.bcbay.com | 2019-04-11 16:10:10  中国经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创事记 文/ DC金克丝

来源: 国王与王后(ID:kingandqueen2018)

2018年6月,东哥曾晒出一张照片:他与成都的JD快递配送员们在一张桌上喝大酒,酒酣胸胆,气氛热烈。东哥配文:

“我把住在5 公里范围内的兄弟们都叫来一起喝酒,成都的兄弟们太能喝啦!”

这种场景在JD司空见惯,在JD的企业文化里,“来了就是JD人,都是我大强子的兄弟,有我一口吃的,就饿不死大家。”

一个市值百亿美金公司的老板,当然不可能是你兄弟。但这不妨碍东哥用这个名头来拉好感稳军心,让一帮小弟感激涕零。

名头就是名头,在企业有需要时,可以弃之如敝履。

JD近期就提出,要开除掉三类人:

事情一出,JD连忙声明解释,但仍然掩盖不了要裁员的现实。

其实早在年初,JD就明确发文要在2019年淘汰掉10%的高管,也就是副总裁级别的员工。这一级别的员工不足百人,如果按平均薪资百万来算,砍掉10个左右,就能省下千万成本。

“倒霉”的当然不只高管,快递员的待遇也是“每况愈下”。据说,在取消快递员底薪后,JD要求员工增加每日收件任务;还将降低快递员公积金系数,从12%直接降到7%。

想当初,东哥还拍胸口信誓旦旦地说:“永远不会开除一个兄弟”、“兄弟跟我敬酒,我不能喝水,那是欺骗兄弟。”

忠心耿耿的草根快递员还是被欺骗了。

原来,在跟他们一起送快递、吃大锅饭的东哥心里,不开除一个兄弟,是因为被开除的根本就不算兄弟。

01

危机中的JD

对看中江湖义气和爱面子的东哥来说,拿兄弟开涮,的确是件不光彩的事情。

但商人的本质是逐利,这几年JD的日子没那么好过,顺风顺水时怎么都好说,现在只能插兄弟两刀救急。

从公开的财务数据来看,2018年JD第四季度营收1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仅22.4%,增速为连续10个季度以来的最低;上季度营收1048亿元,同比增长25.1%,营收增速首次低于30%。在JD给出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指导中,预计营收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

数据不会说谎,种种数据均从侧面反映了JD增长的疲软态势。

而与此同时,竞争对手淘宝和拼多多却呈“河山大好”之势。

同期淘宝的年度活跃用户数为6.36亿,较上季度增长3500万;拼多多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4.185亿,较上季度增长3300万。而JD平台的用户增长,则面临着较为明显的瓶颈。

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对手崛起....虽然JD目前依然根深树大,但是这些潜在的问题,久而久之都可能会造成大厦崩塌于一夕。

于是,为了节省成本提高公司运营效率,东哥决定在策略上进行调整。

从一心一意做好“自营”到向第三方平台靠拢,JD的策略在发生变化。据统计,通过向第三方卖家收取平台使用费、放贷赚利息等,“第三方”业务当季贡献约占JD毛利润40%。这与一直只出不进,很难挣钱的自营比,盈利速度明显快很多。

伴随着JD策略的倾斜、第三方卖家接管部分物流业务,自营终端的配送员们显得不再那么重要,地位也开始下降。

于是,东哥启动大刀阔斧的改革,第一刀就砍向了快递员小哥哥们。

取消底薪改为计件绩效是一高招。这意味着JD将自身风险降到了零。打个比方,JD再招聘1万个快递员,都不会对公司造成很大的负担,因为快递员只有先揽件,为公司带来了收益,公司才会支付相应的报酬,产生成本。这是个稳赚不赔的生意。

每一个快递员沦为了彻头彻尾的劳工,剩余价值被最大程度压榨。

02

分裂的人设

在这次大优化中,很多高管也没有幸免于难。

在某社交网站的爆料中,东哥已经麻利地砍掉了6个副总裁,被砍掉的名单里那个叫“杜爽”的副总,很多人或许会有印象。

在去年央视播出的财经节目中,这位女副总曾露过面。

当时她意外怀孕四个月,在公司聚餐上她告诉了东哥自己怀孕这事儿,并且下保证书怀孕绝对不会拖累工作,全程唯唯诺诺,看东哥的脸色。

东哥喝了点酒,先道一声恭喜,又说:

“你怀孕了就该好好休息,不是少了你不行,你退了,也给其他兄弟一点机会。”

这话说得滴水不漏,看似关心,也将“怀孕了就滚蛋”的意思委婉传达。杜爽满脸写着尴尬,无奈地叹了口气。

目前,这位女副总因为不堪业绩压力已离职。

其实,对底层快递员称兄道弟的东哥,对高管向来是“另一副面孔”。

或许是受早年创业经历的影响,东哥自始至终只相信自己,把权力紧握在自己手中。

俗话说一群人的阿里,一个人的JD。在JD,东哥股权占比仅为16.2%,却享有78.9%的投票权。如此之高的投票权,表明任何事情,都是东哥一个人拍板,其他所有股东一起反对都没有用。

直到现在,东哥都会提前制定好策略,在每天的晨会上,管理层们只需要领任务,向他汇报进度,做好执行者就行了。据说JD成立早期,东哥甚至不允许高管坐在一起吃饭,以防出现小团体,防手下就跟防贼似的。

相比于懂得具体业务,JD的高管们更需要懂东哥这个人,捉摸他的心思,了解他的性格兴趣喜好。

2015年年报中,高管中除了东哥持有公司大量股票,其余高管持股均在1%以下。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失去了对JD的控制权,那我会直接把它卖掉,彻底退出,拿钱走人。这是我从JD一开始成立就定下来的底线。”

他曾在很多场合强调控制权的重要性,很多声音也认为,正是东哥超强的控制欲,导致了JD如今的问题。

03

继承人之困

在JD,高管离职是一种常态。

“liuqiangdong不太信任高管,JD成立十年,草根起来的VP只有一个,绝大部分都是空降,轮岗频繁,入职离职频繁。”雷锋网的一篇报道中写道。

事实的确如此,JD陆续引入沈皓瑜、蓝烨、隆雨等众多职业经理人,但是东哥和这些职业经理人之间总是会爆发各种矛盾。刚请进来没多久,这些专业管理人才就会被请走。

从2015年4月开始,JD的多位核心高管掀起一波出走潮。仅2016年上半年,就有近10位高管离职。

例如,从宝洁跳槽至JD的熊青云,离开JD的直接原因是因其在618大促中“表现不力”,导致“今年618声量特别小”,让东哥不甚满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财经网在一篇关于东哥的文章中写道:

“一个成熟的企业,对于员工所犯下的错误,有很多办法来解决,但是liuqiangdong往往选择最极端、最激烈的那一种.......”

东哥几乎不给高管任何犯错的空间,比如2017年JD发布了一份《JD铁律十四条》,最显眼的就是24小时原则,如果高管在24小时内不回复邮件,那就会被开除。

据说,曾有一位业绩很好的高管,平时工作一丝不苟,但两次迟到(一次还是为了接送孩子),为了不留下记录,让秘书打考勤卡,这事儿被东哥发现了,直接就开除了。

繁重的业绩压力、严苛的规定、不愿放权.....种种原因导致JD高管频频流失,跑马灯一样地换。管理层的不稳定,损失的不仅仅是人才,更是JD的发展机遇。

读过三国的人都知道,诸葛亮无所不能大小包办,什么事都不放心让别人干。后来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蜀国后继无人,最终还是逃不过亡国的命运。

这么多年,JD一直都是东哥一人的JD,站在金字塔尖的只有他一人,从来没什么二把手,没什么接班人。

这样的风险是巨大的,公司的安危系于东哥一身,他在明大打了昂贵的一炮,直接让JD股价跌落7个百分点,市值蒸发上百亿,可见一斑。

反观阿里,一套成熟的合伙人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人才梯队也比较合理,年轻人才层出不穷,现在已经有4个80后总裁。去年马云宣布退休,张勇平稳顺利接棒。

腾讯马化腾虽然出了创立腾讯时的主要资金,他却自愿把所占的股份降到一半以下——47.5%,“要他们的总和比我多一点点,不要形成一种垄断、独裁的局面。”腾讯也给了张小龙这样性格古怪、却极有天赋的人自由发挥的空间,近几年涌现出一批年轻人才。

一个伟大的公司,在于离开任何一个牛逼的人之后,都能凭借其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依然完好地运转。

从这一点上看,JD的格局永远都赶不上阿里和腾讯。

04

私企的原罪

“三类人”事件对JD声誉造成了很大影响,公关忙着到处灭火。毕竟曾经是一条船上的兄弟,现在成了别人嘴里的三类人,谁都不好受。

JD快递员的底薪在1500-2000元左右,大约占到月收入的20%,去掉底薪,收入下降了不少,这等于是变相逼他们离职。

“取消底薪+公积金减少后,我粗略估计一年少赚小2万块钱。”一位快递员说。

据说,无底薪模式下,快递员小哥哥们都已经给自己发空包裹,然后拒收冲绩效了。

这就是私企的残酷本质。除了代表大股东利益的高级别董事,其他人都是打工仔,随时都会被替换掉、优化掉。

从去年就开始刮起的互联网寒潮,最终还是刮到了“兄弟们”的头上。企业才不会管你是男是女,家里有几口人要养活,企业最终都是结果导向的,只看经济效益。

曾经的兄弟文化里,有多少朴素的情感,多少作秀的成分,多少权谋的需要,或许只有东哥自己清楚。

这让我想到当年日本丰田汽车面临危机需要裁员时,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愧疚地想要自杀谢罪,他说:

“要渡过难关,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么解散公司,要么请一些人走下丰田这条船。实在对不起,事情弄到这个地步,是我们高层干部的责任。”

丰田喜一郎引咎辞职以做表率,后来公司业绩好了以后,很多被裁的员工还被请了回来。

相比之下,中国的很多民企从不会反思自己的缺点,大胆真诚地跟员工们道个歉,解释公司策略上的错误,经济环境的颓态。

他们只会拿着放大镜找你身上的缺点,给你贴个“三类人”的标签,逼着你离开,赔偿金什么的,想都不要想。

据说,在推出末位淘汰10%高管、995工作制、清查员工三代甚至小学同学关系等强硬新政之后,JD的离职员工已经多到需要排队叫号。

裁员目的达到了,东哥的人设也基本全部崩塌,不知这是否是他想要的结局?

   0


相关新闻
一年之内三次转让股份 刘强东仍控制京东刘强东刘婧尧和解内幕曝光 女方索赔金额高
刘静尧的粉丝曝猛料 刘强东已向强奸案女方刘强东与初恋再同框,被指比奶茶更像夫妻
刘强东案,最可耻的人没有爆出来刘强东和解内幕:代价沉重 女方律师团将抽
刘强东案和解声明两个关键词,是谁让步了?刘强东明州案女主:父亲曾是开发商 舅舅是
刘强东案官宣和解后:三方各自发声起底刘强东案背后女主角刘婧尧 父母身家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9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10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