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健康版中国菜—用心吃好饭
www.bcbay.com | 2023-05-09 05:53:38  北京朝阳医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健康版中国菜—用心吃好饭

  合理膳食 吃出健康

  “吃出健康”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合理膳食更是尤为重要,因为首要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就是不健康膳食。2013年,国际“全球疾病负担研究”发现,在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排行中,饮食占据首位。

健康版中国菜—用心吃好饭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病发生发展的基础,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直接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等。而导致三高的罪魁祸首,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饮食。

  中国居民膳食结构是广泛而多元的,中国人对于饮食的要求,讲究色香味形俱佳,而烹饪的手法也是多种多样,这就产生了八大菜系,各地都有美食特色,满足了中国人刁钻的味蕾。中国做过4次全国性的营养调查,从1982年到2012年,国人的膳食结构随着国力的强大、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其中蔬菜类,也就是有利于心脏健康的那些食物的摄入,越来越少,而富含油脂的食物的摄入是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呈现上升趋势。

  国际上通过大规模试验证实的健康膳食包括DASH膳食(终止高血压膳食)、地中海饮食等。对于中国人来说,饮食习惯存在地域差异,适合中国人的合理膳食需要我们更加的关注和执行。所以,如何用心吃好饭,健康版中国菜又是怎样的呢?我们来一一讲述。

  健康膳食的主要特点:首先它富含水果、蔬菜、全谷物,同时保证优质的蛋白质,就是低脂或脱脂牛奶、瘦肉来源的蛋白质和坚果。再有,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保证多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的比值高,胆固醇的含量低,更有利于健康。

  2022年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第一,蔬菜水果要多吃,具体吃多少?按照既往大型试验成功的经验,蔬菜需要每天500克,水果180克。第二,食物油每天25克,而且要用植物油,不用或者少用动物油,尽量少吃油炸食品。第三,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也就是多吃鱼类,如三文鱼、金枪鱼、鲱鱼、鲑鱼和青花鱼类等,建议每周2次。第四,保证全谷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纤维素的粗加工食物,建议每天摄入80克。第五,保证蛋白质的摄入,特别是优质蛋白质,鸡蛋每天1个,另外需要牛奶、瘦肉和豆类的摄入,均衡摄入。第六,每周吃5次坚果,每次20-25克。第七,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类食物。第八,不饮酒。第九,要增加食物的多样性,做到每天12种以上,每周要达到25种以上。最后,要低盐饮食,中国高血压人群多是盐敏感性高血压,建议用低钠盐,每天不超过5克。

健康版中国菜—用心吃好饭

  吃饭看起来稀松平常,但是关乎人类健康,很多疾病是吃出来的,所以,我们要重视饮食结构,合理膳食,学会了如何去吃,就能够拥有健康的血管,健康的人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2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8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9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10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