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卑诗证监会:华人投资 易盲目入局
www.bcbay.com | 2011-10-20 19:22:53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鉴于卑诗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BCSC)一项调查显示,只懂中文的民众进行投资时,与西人相比较少谘询专业顾问或做好健全财务规画,彷彿盲目入局,证监会将在各大媒体以多国语言,强力灌输「投资陷阱多,小心为上策」的观念,协助族裔投资者作出明智决定;证监会并将採取教育、执法双重把关的策略。

  BCSC主席梁布兰达(Brenda Leong,音译)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该项调查由证监会与创新研究集团(IRG)和中侨互助会共同进行,针对说国粤语的华裔民众的投资态度,结果显示近叁分之一的投资者是透过塬有人际网路而入局,投资意向容易受家人、朋友或教友的影响,加上缺少母语为主的资源求证,导致他们在潜在投资骗局内,更容易上当受骗。

梁布兰达希望藉由教育宣导,有效让民众避免投资诈骗

  该项调查亦发现,41%的华裔民众认为投资就是一种赌博行为,而梁布兰达则强调,买卖股票本来就有一定的风险性,但如果事前先认真「做功课」,同时了解自己的投资预算为何,便可适当的进行投资。

  ●教育、执法 双重把关

  针对以上情况,并有鑑于投资市场呈现不安状态,证监会已于本月中旬正式展开为期叁年的「当心投资诈骗」(Be Fraud Aware)宣导活动,为「正确投资教育计画」项目之一,宣导目标将聚焦华裔及南亚移民,藉由电视、广播、报章杂誌的力量,再以国粤语、印度语、乌都语(Urdu)、旁遮普语(Punjabi)等多国语言呈现,教育省民投资诈欺的危险性,保护投资者的荷包。

  梁布兰达指出,第一阶段将于明年3月底告一段落,而第二及第叁阶段具体内容仍在商讨,但主要应为协助其他语言的族群预防投资骗局。

  此外,根据另一项调查显示,九成的加国民众同意经济犯罪的影响与暴力犯罪一样严重,多数的人也认为现行的司法体系在对待经济犯上并不如其他型犯罪一般认真。梁布兰达强调,投资诈骗除了导致金钱损失外,甚至会影响身心健康及人际关係,虽然证监会的执法部门已与律政厅配合,全力杜绝类似犯罪,同时配合检控动作,但她相信加国法律在打击经济罪犯上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梁布兰达亦唿吁投资人士若发现任何可疑投资骗局,应立即通报证监会,才能吓阻投资诈欺行为。

  近期加国投资市场风波不断,继中资「嘉汉林业」(Sino Forest Corp.)涉嫌财报作假,遭安省证监会下令暂停所有股票交易后,总部设在温哥华的中企「希尔威金属矿业公司」(Silvercrop Metals Inc.)也两度遭人匿名检举,指公司帐务虚报。梁布兰达强调,对希尔威事件证监会会抽丝剥茧作出平衡调查。

  ●提高警觉 才是王道

  梁布兰达提醒,当诱惑十足的投资机会降临时,投资者务必格外小心,因为这些很有可能是常见投资诈骗的手法,而卑诗证监会所推出的「正确投资教育计画」(Inves Right ),正是协助投资者作出明智决定的好帮手。

  梁布兰达认为,纵然证监会拥有执法部门打击非法投资行为,但教导民众如何预防投资诈骗的教育工作更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她续称,行之有年的「正确投资教育计画」在西人社区获得极大迴响,更希望该项教育计画可推广至华裔及南亚裔社区,因此现已在www.investright.org网站上,将宣导内容翻译为中文及旁遮普文,让少数族裔也可一目了然。

  梁布兰达也提醒,投资诈欺是全球性问题,以不同的形式或手段出没,包括庞氏骗局(Ponzi scheme)及拉高倒货(Pump and Dump)等,卑省并无特别罕见的诈骗阴谋,但建议民众投资前可在「正确投资教育计画」网站查看所有骗术。

  她指出,回报率超高且绝无风险、内线消息、免税投资等「好康」行销手法,几乎都是投资诈骗的前置作业。若投资人士如雾裡看花毫无头绪,可直接向证监会查询,证监会网站也提供许多参考资料,网站上更有设置「不法人士名单」(Disciplined Persons List),可查阅代为处理投资事宜的理财专员或投资顾问是否有不法前科记录,或是早已被吊照。

   0
相关新闻
信用卡优惠五花八门  专家教你如何选Carol Lun 伦惠仪高收益投资系列特别讲座
(图文)加拿大手机费太高?专家支5招省钱(图文)加拿大被剥削的一族:为工作经验所累
八步助你成为百万富翁三套致富战略教你成为百万富翁
亿万富翁的神奇公式:只需三个条件(图文)想知道中国亿万富豪都是怎么花钱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4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5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