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虎妈系列一:虎妈是怎么炼成的
www.bcbay.com | 2015-02-11 13:09:1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虎妈的战歌》,每个人的心里,其实都住着个虎妈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一多:虎妈不是中国的专利,但中国盛产虎妈,即便漂洋过海,乡音能改,虎妈的初心都改不了。

  现任虎妈年龄大多是60中期到70后这一群体, 80后是新生代虎妈。这三个时期的人,共同经历了中国社会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民风最风云激荡的将近40年岁月。她们从不同阶段不同切口进入这股社会的潮流中,不管是浪尖弄潮也罢还是随波逐流也罢,经历过这40年中或多或少的段落,或高或低的起伏,对于历史的反思,对于当下的困惑,对于未来的迷茫最后合成了有着强烈时代印记的焦虑,自觉不自觉地将急功近利渗透在所有行为中,在对孩子的教养上尤其不能摆脱这一魔咒。加之成功学在中国的昌盛,让虎妈们更多时候被急功近利所蛊惑,她们比不经世事的孩子更热衷于“10句话揭秘哈佛高材生成功之路”、“一个月SAT高分班保过班”、“无需从头来过,三个月一步跨越乐理高级考试”这样的江湖骗术。

  60中、70后、80后这三个阶段的人都经历了十年或十二年寒窗苦读后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求学历程。经历了一个国家教育被毁灭性破坏之后的强烈反弹,一朝之间高考成了鲤鱼越过龙门的千载良机,知识改变命运不只是口号而一度就是现实版的神话。不论是条件优渥的工作还是户籍上农转非的命运扭转,对这批人来说,高考就是唯一的路径。教育所承载的内容远远超越了其最基本的使命,而切切实实成了这批人搏个前程的仅有出路。

  但凡这代人在求学中,没有不被“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萤囊映雪”这样的励志故事鼓舞过,没有人不是念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样的金句而奋发努力的。历史与现实给他们的教诲就是“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苦”被这一代人视为换取幸福的筹码,他们既对自己下得了决心,也下得了狠心。这股子狠劲儿里也充斥着一股不成功便成仁的戾气。他们的人生更多是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疯狂的奔跑里忽略了生命本该珍视的风景和体验。他们那时候上的大学被誉为“象牙塔”,他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不仅如此,又是这批人为主力,靠着背英汉字典、背牛津字典的勤奋走出国门,漂洋过海去闯出一片天地。或者,他们把握住了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期,拼着透支生命、忽略身体、淡泊亲情甚至孤注一掷的辛苦赚取一桶又一桶金,然后移民到海外。

  有限的资源,积贫积弱的历史欠账,万马千军过独木桥搏出位,走出校门后搏地位、搏金钱,没完没了,人生对他们就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战役。虎爸们一般都被绑在那驾为了地位和金钱而战的战车上,从战车上走下来的虎妈们带着满身硝烟味儿开始养儿育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历史传统再混合着“虎父无犬子”的心高气傲和“出人头地”的人生价值取向,虎妈们从此开始了人生另一个战场的又一场硬仗。

  虎妈们都是拼出来的,她们对孩子的高标准、严要求在她们自己看来就是长大成人的基础素质。虎妈们的同龄人在国内教书育人的,高考前夕能喊出“如果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样惊悚的励志口号;虎妈的师哥师姐、师弟师妹们主导下的教育在今天的高考前搞出愈演愈烈的所谓“誓师大会”。一场不拼尽人生就没有人生的考试在中国成了安身立命的唯一出路。虎妈们即便躲过了国内你死我活的惨烈竞争,即便漂洋过海来到另一片新大陆仍然难以独善其身。经历了求学、职场、商场、官场各种激烈的竞争和丛林法则的优胜劣汰之后,虎妈们的基因已经彻底变异,思维已经成了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模式。


  虎妈眼里的儿女永远都不够努力、不够勤奋、不够坚定;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没有志向。北美的教育主张让孩子自己去探索人生,寻找方向,主张让孩子通过走弯路、通过试错寻找最适合他的道路。主张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接受并正视他的逆反,给他张扬生命与个性的空间。但一路乘着战车所向披靡的中国虎妈们怎能容忍孩子浪费时间在迷茫和寻找上?自己走过的弯路又如何能坐视孩子重复?虎妈高瞻远瞩,不是遍访名士就是邀请专家,立刻帮孩子确立出清晰的人生坐标,什么时候考什么级、什么时候学什么东西、什么时候专项突破、什么时候热心公益……精准的人生坐标需要精准的步伐,虎妈为孩子扫除一切路障,哪门功课出现问题立刻补哪门,请名师、找补习班,温哥华不缺的就是这个;虎妈为孩子排除一切险情,朋友要筛选、圈子要慎入、爱情更是要严密关注。孩子的人生被虎妈预设地完美无比,基本模式就是好好学习、出人头地、男婚女嫁、生养孝悌。所以,一旦挫折意外来临时,孩子们往往措手不及,遭受的经常是毁灭性打击。

  温哥华山明水秀,温哥华的人踩着不变的步伐过着慢节奏的生活,可是中国的虎妈们,为什么她们还如此的焦虑?家国万里的距离、太平洋的海风都阻隔不了那份生生不息的进取之心?因为在虎妈们成长的年代,金钱是时间的尺度,生命是效率的标杆;在虎妈们的人生字典里“安逸”已被一个时代轰然前行的节奏屏蔽,没有人告诉她们灵魂该何处安放。她们还没有真正懂得如何面对生命的时候,她们开始养育孩子;她们还没有学会呵护灵魂的时候,她们已经开始驱赶孩子的人生。生活中,几例虎妈养儿育女之道被渲染成标杆人生,让更多妈妈争相效仿,更多妈妈的效仿形成效应产生peer pressure. 然后虎妈便成了阵营。

  纵观今日虎妈,不只是一个个体的虚荣与浅薄,虎妈更是一个时代的怪胎和产物。生于这个时代,你我身上都流淌着虎妈特质的血液,涌动着虎妈风格的激情。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4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5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4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7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8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10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