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拜习承诺改善美中关系 难掩饰相互猜疑
www.bcbay.com | 2022-11-14 16:20:2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在印尼会晤。纽约时报分析,两人承诺改善因台湾而紧张的关係,仍难掩饰相互猜疑;两国将就因应气候变迁恢复沟通,算是会谈突破。

拜习承诺改善美中关系 难掩饰相互猜疑

美国总统拜登(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印尼会晤。(新华社)

报道写道,这是拜登与习近平首次以领袖身分当面会谈,凸显两人重视个人外交与过往会面经历,认为这有助缓和美中可能轻易破坏两人脆弱共识的严重分歧。双方在歧见最深的领域没有找到共识,但两人会后似乎亟欲淡化华府与北京朝冷战对抗迈进的观点。

拜登(Joe Biden)在会后记者会说:“我绝对相信没有必要打新冷战。”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访台后,中国在台湾周边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台海及美中关係高度紧张。“拜习会”安排在20国集团(G20)领袖峰会于印尼巴厘岛举行前,历时近3小时,目的是处理美中之间极为棘手的议题,包括因台湾而紧张的局面、经济、恢复冻结多月的气候议题沟通。

纽时报道形容,拜登与习近平“谨慎承诺”尝试改善美中处在数十年来最充满敌意的关係,但两人发言显示台湾仍是最有可能引爆两国衝突的因素。

涉台议题方面,拜登警告习近平,中国对台咄咄逼人的姿态威胁区域稳定,最终可能危及全球经济。习近平则回应,北京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和平稳定,但台独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

拜登会后表示,他不认为中方有立即侵略台湾的企图。

台湾在美中各自会谈纪要中占有一定篇幅,双方不约而同提及台海和平稳定。美方纪要提到,拜登表明反对中国对台胁迫且日益挑衅的行为,这些行径危害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根据中方纪要,习近平说台独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之馀,提到拜登多次讲过不支持台独。

华尔街日报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报道,在台湾议题上传递信息是这次会谈中方首要目标。任何美方资深政要访台都可能被北京视为挑衅行为,拉高美中爆发衝突的可能性。

美国11月稍早举行期中选举,在野的共和党有望重新掌控联邦众议院。现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曾说,成为议长后将访问台湾。

俄乌战争2月爆发后,北京与莫斯科的伙伴关係导致美中紧张加剧。根据美方纪要,拜登与习近平会晤时关切俄军入侵乌克兰与威胁动用核武,两人“重申他们同意永远不该打核战”。根据中方纪要,习近平说,中方高度关切当前乌克兰局势。

拜登与习近平认识彼此超过10年,上次见面是2017年在瑞士达沃斯(Davos)。

拜登去年1月入主白宫以来,透过电话或视讯与习近平沟通5次。两人在G20领袖峰会召开前夕见面,公开场合常迟到的拜登提前到达,习近平也提早现身,两人亲切问候。重要会谈通常表情严肃的习近平露出笑容,露齿而笑的拜登走向习近平时张手迎接。

两人会面前都经历政治胜利时刻。拜登所属民主党在期中选举的结果比预期好,习近平则打破惯例取得中共总书记第3任期。

纽时形容,两人会晤前没有昂首阔步,摆出拜登口中民主专制斗争的架势,反而同意各自国家利益都受到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气候变迁、俄乌战争及全球经济危机的威胁。

白宫在“拜习会”落幕后宣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计划明年初访问中国。拜登与习近平同意重启佩洛西8月访台后中方片面切断的美中气候沟通管道,全球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恢复合作,对致力扭转全球暖化而言算是突破。

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Daniel Russel)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曾陪同会见习近平。他说,拜登与习近平个人关係深厚,当面听到对方的话有助化解疑虑,但没有理由预期两人会放鬆各自重心,或开始展现尊重对方口中的核心利益。

   0


相关新闻
拜登宠物犬“司令”已咬伤7名特勤人员第100次迷路?拜登费城演说下台又糊涂
拜登宣布进入联邦紧急状态,佛蒙特州撑不住彭博披露拜登使用呼吸机 白宫回应
拜登儿子认罪:违法拥枪与检方达成协议突发!80岁拜登又摔倒了!川普:希望他没有
拜登麦卡锡磋商敲定细节 债限协议最快周三拜登赴日参加G7峰会:美国债务不会违约
美国要求加拿大重新实施对墨西哥签证要求白宫晚宴尹锡悦唱歌!拜登爆这句感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3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9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10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