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研究显示: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发源地
www.bcbay.com | 2020-02-22 19:42:2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 20200222-01)

最新研究显示: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发源地

 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官方网站消息,其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的科研人员一起收集了覆盖了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数据(截止到2月12日),通过全基因组数据解析,追溯传染源及扩散路径。

研究发现,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从其他地方传入进来,在市场中发生快速传播蔓延到市场之外;且新型冠状病毒在2月12日之前,发生过2次明显的种群扩张,分别是12月8日和1月6日。这一研究再次印证了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的推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寻找疫情的疫源地,确定病毒的来源,进而更加有效地防控新冠病毒,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就在大家将“矛头”一致对准华南海鲜市场之际,1月24日,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

文中,研究人员分析了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日期间在武汉市入院的首批41例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41个病人中,最早的在12月1日患病,且此病例没有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同时,这41个确诊案例中,有13个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并无接触史。换句话说,病毒在进入海鲜市场之前就已经潜入武汉居民的生活中。

如今,快一个月过去,这一推论有了新的证据。此次,研究团队收到的93个样本包含58种单倍型(基因类型),可以归纳为五组:3个古老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1,H3和H13)和2个新的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56和mv2)。演化关系显示,单倍型H13和H38是比较“古老的”单倍型,通过一个中间载体(mv1,可能是祖先单倍型,也可能是来自中间宿主或“零号病人”)与蝙蝠冠状病毒RaTG13关联,并通过单倍型H3衍生出单倍型H1。

研究人员发现,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的患者,其样品单倍型都是H1及其衍生的单倍型H2,H8-H12,而一份武汉样品单倍型H3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可见,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从其他地方传入进来,在市场中发生快速传播蔓延到市场之外。另外,根据病患发病时间记录和种群扩张时间推断,也印证了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的推论。”研究团队称。

“确定华南海鲜市场是不是唯一的发源地,对于寻找病毒的来源,以及确定中间宿主,对疫情的控制和避免再次爆发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研究团队表示。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研究团队推算1月之前的种群扩张发生时间是12月8日,该结果暗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即已经开始有人际传播,随后在华南海鲜市场加快了人际传播。研究团队推算2月份之前的种群扩张时间在1月6日,这个可能与元旦假期有关联。

研究团队对“古老的”单倍型H13和H38的病毒样品溯源发现,他们分别是来自深圳的病患(广东首例)和美国华盛顿州的病患(美国首例)。他们的旅行记录表明应该都是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初在武汉探亲期间被感染的。但现有武汉样本中没有检测到H13和H38单倍型。

研究团队分析,这可能是因为现有样品主要采自几家定点医院,而且样品采集时间局限于2019年12月24日和2020年1月5日。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在武汉其他医院早期的病患检测到这两种单倍型,将对于寻找病毒来源非常有帮助。

根据研究团队的分析,广东的病毒可能有三个来源,重庆和台湾的病毒有两个来源。其中,广东深圳一家人在早期就通过人传人进行了传播。有较多样本的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美国,他们的患者感染源至少有两个,尤其是美国包括了五个来源。

常值得关注的是,H56这个超级传播者单倍型,它同时是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以及台湾患者的传染源。

研究团队还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尚未发生重组事件 。

日本政府承认疏忽,23名乘客没经检疫下船回家

日本官员说,上周完成游轮检疫后从钻石公主号下船的一名乘客对新病毒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成为乘客下船后的首例已知感染病例。

该患者是一名来自东京北部的60多岁女性。她于2月15日与丈夫下船前四天,对该病毒进行了阴性检测,当时均未显示任何症状。官员说,这对夫妇坐火车回了家。

尽管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强烈质疑,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坚持认为,完成了14天隔离,并对病毒进行阴性检测并且没有症状的乘客成为病毒患者的风险几乎为零。

日本卫生大臣加藤胜伸(Katsunobu Kato)周六表示,下船离开日本的18名美国人,6名澳大利亚人和1名以色列乘客在返回家乡后被测阳性。他说,结果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些乘客没有完全满足从船上放行的更严格要求。加藤说,日本官员正在与各国的卫生官员密切合作跟进此案。

加藤周六还表示,隔离程序结束时,有23名乘客从钻石公主号下船,但由于程序错误,没有对他们进行测试,这是该船隔离措施过于草率的另一迹象。加藤说,官员已经找到了所有23名乘客,并要求他们在家中隔离14天。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存在操作错误深感遗憾。我们不会重复同样的错误。”

目前为止,日本已经确认了760例新冠病毒病例。

韩国疫情吃紧:1天新增229例 累计433例 两死

韩国新冠疫情益发吃紧: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今天2月22日分两次宣布新增确诊新冠病例229人,累计确诊433人,其中两人死亡。目前韩国两大感染源头是一个教会和一家医院。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今天共确诊229个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上午确诊142例,下午确诊87例),其中约100人与新天地大邱教会有关。目前与该教会有关的累计确诊感染人数已经达到169例。

此外,韩国新冠疫情第二大感染源头是淸道大南医院。与该院医院集体感染事件有关的病例,已增至108例。

韩国有近两万人接受了新冠病毒测验,防疫机构公布的累计测验人数为19275人,其中13794人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其余5481人的结果还未出炉。

韩联社介绍,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5点分别公布截至当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的新冠疫情信息。

   0


相关新闻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3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4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5 曾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消息:前加拿大皇家骑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最新专稿 更多>>
1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2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8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9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10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